民團舉辦公民咖啡館 提出對台語台的ng 望

文字-A A +A

台語正常化推動聯盟1月12日舉辦「對台語台ê向望—公民咖啡廳」,這是首次專門針對台語台的公民參與活動。本次活動逾五十人熱情參與,大家提出對台語台的各面向意見,討論有關台語台要有什麼樣的節目內容,以及如何與新媒體互動結合、期待為台語環境帶來什麼樣的改變、如何宣傳等。此次藉由公民咖啡館的操作模式凝聚公民的創意想法,邀請台灣公民參與協會理事長何宗勳帶領討論活動,並由師大台文系同學擔任各桌紀錄。

負責建置台語頻道的公視董事長陳郁秀也到場聽取意見,陳郁秀表示「今天特別希望大家能夠把這個核心價值跟核心的精神,能夠突顯出來,另外我還自己一個願望,就是我剛有講說,人家都有北海小英雄,我們是不是也可以有個台海小英雄之類的,可以往這個方面去思考。另外呢,我覺得最重要的就是說,它是一個電視台,這個電視台,台語是一個語言,但是它的內容是非常豐富、而且非常廣的。」

立法委員陳曼麗也出席支持,並表示「從進入小學起,老師都是用國語(華語),電視也很多國語(華語)節目,家裡如果不常說台語,台語逐漸淡出生活,只能簡單對話,無法用台語論述思想主張。我是芋頭蕃薯,父母都是用國語(華語)交談,少有機會用到台語,出社會才有機會多說台語。很多擔心台語消失的社團人士,看到客語台、原民台成立,極力爭取要有台語台,獲得71位立委支持,直到今年才成功!熱心的社團、民眾透過公民咖啡館的方式,集體提出對台語台的願望,我都聽到了。我希望這些願望都能成真,我也會努力監督台語台的執行績效。」

擔任活動引導人的台灣公民參與協會理事長何宗勳,今天全程用台語主持公民咖啡館,會議最後,他很感慨說:「很多專有名詞轉譯台語讓我說的很不論轉。我出身在赤崁樓民族路,來到新天龍國台北之後,雖然我待的組織部分說台語,但二十多年來演講應該沒有全程用台語過!在追尋台灣意識與文化歷程,尤其近代年輕設計者、文青喜歡用混搭、文創、復刻來包裝台灣文化,但是當設計者沒有對歷史、文化、生活深刻理解融入時,呈現出來的文化內涵就讓人有隔靴搔癢之感!說出一口優雅的語文、得體的穿著、謙遜有禮的對應、對文化生活的深刻體悟,這才是作為一個有文化深度內涵台灣人的基本素養。」

促成此次座談會的台語正常化推動聯盟召集人許慧盈也說:「整個社會對這個台語台,是非常非常的期待,大家可以發表大家的意見,也可以給我們的台語台,變成我們要的那個樣子。」並期盼各界繼續關注台語台的發展動向。

 

催生台語公共電視台聯盟多個發起團體亦響應參與,包括: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邱文錫、台語正常化推動聯盟召集人許慧盈、台灣公民參與協會理事長何宗勳、希望基金會董事長周清玉、台灣南社理事余景登、母語聯盟理事洪郁翔、女性影像學會理事林珮菁、社區大學全國促會理事廖淑鳳、人本教育基金會成員、陳文成基金會成員、台大台語社台大台語社成員。公視台語頻道召集人呂東熹及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發展司副司長王志錚皆到場聆聽意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10.24

eco

加入時間: 2007.10.24
271則報導
121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趨勢:友善動物村里長五位得主出爐!

2020-09-13
瀏覽:
4,094
推:
16
回應:
0

狗狗節:19位入圍友善動物傑出村里長

2020-09-09
瀏覽:
4,012
推:
440
回應:
0

人才培訓:捍衛動物保權利為牠們發聲

2020-08-28
瀏覽:
2,001
推:
35
回應:
0

飼主最關心動保政策排行榜大公開!

2020-07-31
瀏覽:
3,302
推:
2
回應:
0
0:57

永不放棄愛攝影展 讓愛被看見!

2020-07-31
瀏覽:
2,462
推:
3
回應:
0

動督盟號召動保公民 改變動物未來

2020-07-16
瀏覽:
2,034
推:
54
回應:
0

集合啦,動保政治的力量!

2020-07-03
瀏覽:
2,761
推:
245
回應:
0

公民會:土地徵收制度應納入公民與機制

2020-06-05
瀏覽:
2,118
推:
20
回應:
0

負數票前進美國9:因新冠肺炎公投案被迫延期

2020-06-05
瀏覽:
1,987
推:
0
回應:
0

民團舉辦公民咖啡館 提出對台語台的ng 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