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是否能保持現狀 未來走向和平統一?

文字-A A +A

兩岸未來是否能走向統一?姑且放下民族情結的部份,務實的分析其中幾個關鍵點:

一、雖然兩岸都尊孫文 為國父,但中國大陸實施一黨專政,此與國父所創之三民主義、五權憲法、孫文學說有相當距離。中國共產黨必需在這部份有所讓步,使兩岸的憲法層次能拉近差距,兩岸才有政治協商的後續空間。

二、中華民國在台灣是實質的「國家」,此與香港、澳門原本是「殖民地」的性質,有根本上的不同。

兩岸可以都宣稱自己為【中國】,只是一邊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另一邊是「中華民國」。兩岸在求同存異中良性互動,這部份並不是真的那麼困難。

但若真要談到合併為一個主權國家,一個單一的中央政府,「制度」絕對是關鍵問題,因為這將牽涉到所有一切的改變。其實絕非習近平所言【台灣同胞的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等將得到「充分尊重」,台灣同胞的私人財產、宗教信仰、合法權益將得到「充分保障」。】這麼簡單。

三、政治協商的兩岸代表如何產生?

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40週年的談話中提及:【兩岸各政黨、各界別推舉代表性人士,就兩岸關係和民族未來開展,廣泛深入的民主協商,就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達成制度性安排。】

在一黨專政的中國大陸而言,所謂「代表性人士」就是官方指派的談判人員,但在民主體制下的中華民國,這種「代表性人士」的產生,實際上就已經充滿爭議。倘若再談及「社會共識」,對中華民國而言,等同必需經過類似修憲的過程(包括:立法院的立法程序及公民複決投票)。其困難度之高,相信絕非現在台灣的任何政治人物,能夠有膽識、肩膀承擔。

若希望和平統一,其實兩岸在政府體制與社會體質上,都還有很大的修正空間,絕非一時半刻能夠達成。對習近平而言,當然希望兩岸能在他任內完成統一。但從「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的談話全文中,也可看出其務實的一面,也就是和平統一並非一蹴可及。只要台灣不搞正名制憲獨立,外國勢力不要介入兩岸事務,中國大陸並不急於在短時間內統一台灣。

但最危險的關鍵點,在於台灣的政治人物是否為了政治私利,刻意碰觸對岸的底線,或是外國勢力(特別是美國與日本)為了他們的國家利益,刻意打台灣牌挑動中國大陸的敏感神經。

只要任何一方誤判情勢而作出失控的舉動,台灣將難逃戰火洗禮。屆時,姑且不論沖繩島上的美軍是否能即時馳援,台灣都將無法避免生命、財產的損失,社會更會急速倒退四十年以上。

中華民國四十歲以下的少、青、壯年人口,是否能夠承受這樣的戰火洗禮,這才是我們該深思的根本問題。

#王孝聖新聞時事評論

#新聞時事論壇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01.14

王孝聖_新聞時事觀

加入時間: 2019.01.14
115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國安危機的根本

2023-09-25
瀏覽:
11,986
推:
84
回應:
0

知性遊台灣

2023-09-22
瀏覽:
7,821
推:
43
回應:
0

台灣承受得起「對等、尊嚴」的代價嗎?

2023-04-16
瀏覽:
11,834
推:
123
回應:
0

給總統候選人政見的十大建言

2023-04-05
瀏覽:
5,652
推:
7
回應:
0

請女性民代先簽志願役入伍

2023-01-04
瀏覽:
8,508
推:
85
回應:
0

自主應變 邪不勝正 期待翻轉光明

2022-11-24
瀏覽:
6,620
推:
55
回應:
0

戰爭只有輸家 戰場之所在 輸家之所在

2022-11-16
瀏覽:
6,220
推:
94
回應:
0

矯枉必需過正 兩岸終需一戰

2022-11-10
瀏覽:
5,948
推:
14
回應:
0

兩岸是否能保持現狀 未來走向和平統一?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199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199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