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葉大學食科系教你茶葉入菜 齒頰留茶香

嵌入:
文字-A A +A

過年大魚大肉,怎麼吃才能減輕負擔?大葉大學今(16)日上午舉辦「茶葉入菜記者會」,由大葉大學生物資源暨科技學院院長張世良帶領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學系學生,以校友創業的小葉紅茶、金萱烏龍為材料,示範如何用茶葉入菜,利用茶葉提香、解膩的特性,讓年菜吃得更健康,更讓人齒頰留茶香。

大葉大學校長梁卓中表示,為落實大學社會責任,大葉大學因應中彰投地區的產業特色,打造研發基地,南投縣是台灣重要的茶葉產地,食科系特別成立「製茶技術暨產品研發基地」,期能帶動茶產業升級。小葉紅茶、金萱烏龍是務農子弟陳聖樺就讀大葉大學後,跟隨柯文慶教授學習,運用生物技術將自家種的四季春茶茶葉,以紅茶發酵方式,開發為新產品,畢業後也在大葉育成中心輔導下成功創業。

梁卓中說,年節將至,有鑑於年菜常常大魚大肉,容易造成身體負擔,生資學院師生特別用校友創業的茶葉,示範「茶香燒小排」、「金萱烏龍燉雞湯」、「千里傳香茶葉蛋」與甜點「小葉紅茶凍」,讓民眾年節聰明吃,少油少負擔。

生資學院院長、藥用植物與保健學系教授張世良指出,台灣茶聞名世界,茶是台灣飲食中不可或缺的文化,除了泡茶品茗,茶葉也非常適合用來入菜。有時候一包茶葉打開,泡到最後只剩一點點,剩餘的茶葉正好拿來做菜,許多料理在茶的提味下,都能更添韻味。

「雞」的台語與「家」諧音,圍爐時餐桌通常會有雞湯,象徵「起家」,雞湯可以加入烏龍茶包去油解膩,「金萱烏龍燉雞湯」先將雞肉洗淨、切塊、川燙,乾香菇泡水備用,薑片拌炒爆香,另取一個鍋子裝水,放入雞肉、香菇、薑片,電鍋外鍋放2杯水,開關跳起後加入適量的鹽、酒、金萱烏龍茶葉,再蓋上鍋蓋燜5至10分鐘,等茶香釋出即可上桌。

「茶香燒小排」的作法,可將肉類也可以先切塊、洗淨,用醬油、蒜頭、蔥、米酒、茶葉醃一晚,茶味會更濃郁,將醃好的排骨塗上烤醬,用烤箱烤20至30分鐘,即可輕鬆上桌。想吃原味茶葉的人,還可以把茶葉磨成茶粉,撒在料理上增添風味。

「千里傳香茶葉蛋」的作法是,把雞蛋洗淨後放入鍋中,鍋內加入可蓋過蛋的水,煮至蛋全熟,用湯匙把蛋殼一個一個敲裂,在鍋中加入鹽 1大匙、冰糖1大匙、醬油3大匙、萬用滷包 1包、八角3粒、紅茶茶包2包等調味料,並加入冷水蓋過雞蛋,小火燜煮1小時,關火後靜置讓蛋入味。

「小葉紅茶凍」先將茶葉泡成茶,以100c.c.茶水配1.5克吉利丁的比例調配,依個人口味加入砂糖,加熱至吉利丁融化,分裝至果凍盒,放冷後放入冰箱冷藏。

食科系主任李世傑說,「製茶技術暨產品研發基地」不只是開設有一系列製茶、品保、包裝行銷課程,提供學生實作場域,教室本身也符合勞動部製茶技術丙級技術士考場標準,學生與在地廠商都可就近考照。另一方面,食科系積極與產業連結,運用學校的研發能量,輔導廠商開發新產品,推廣台灣好茶。〔記者林明佑/彰化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695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168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695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93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78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816
推:
3
回應:
0

大葉大學食科系教你茶葉入菜 齒頰留茶香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