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世紀】「1979 年後台美關係的演變與印太戰略」討論會

文字-A A +A

「1979 年後台美關係的演變與印太戰略」討論會 
時間:2019 年 1 月 12 日(星期六)上午 9:30~12:00 
地 點:台大校友會館三樓 A 室(台北市濟南路一段 2 之 1 號) 

主持人: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演講人:張國城/台北醫學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授 
與談人:高仁山/台經院南台灣專案辦公室主任 
與談人:孫國祥/南華大學亞太所副教授 

1978 年 12 月 15 日美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發布《美中建交公報》,雙方對外宣布 建立正式外交關係,自 1979 年 1 月 1 日起生效。為了降低美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 對台灣的衝擊,避免影響台、美實質關係的延續,美國友台的國會議員乃提出《台灣 關係法》並於同年 4 月 10 日經總統簽署後生效。 
1979 年以後,美國與台灣雖然沒有正式的外交關係,但是美國以《台灣關係法》作為 對台政策的核心。
不可否認,四十年來《台灣關係法》在促進台美雙邊關係的深化、 台海的和平穩定、甚至台灣經濟的繁榮與社會的發展,作出不可抹滅的貢獻。
台、美 雙方建立密切的關係,不僅有政府間戰略與經濟利益的合作,也有人民間良性的互動 往來,這其中的關鍵因素乃在於雙方重視自由民主與人權保護的普世價值,追求人類 永續發展的目標與利益一致。
 美國為了「聯中制俄」1979 年與中國建立正式的外交關係,歷任的美國總統對中國採 取「擴大交往」的外交政策,同時西方各國也樂觀以為只要中國融入國際經貿體系, 可順勢導入民主自由的進步價值,帶動中國的民主演變。
然而,四十年來西方自由開 放的國際經貿體系,成為中國國力快速崛起的沃土,中國一方面口口聲聲說要和平崛 起,另一方面卻是投入資源進行軍事武力的現代化,趁機輸出銳實力擴張勢力版圖。
 美國川普總統於 2017 年發表的《國家安全戰略報告》,指明中國是戰略威脅者,意圖 透過技術、宣傳與脅迫等方式,塑造一個與美國利益與西方價值觀對立的世界。
 為了因應國際局勢的變化,美國結合印度、日本與澳洲等志同道合的國家提出「印太 戰略」體系,以削弱中國「一帶一路」政策的影響力。台、美關係的演變與美、中關 係的變化息息相關。在美、中兩大強權的戰略對峙下,美國在《台灣關係法》既有的 基礎上,2018 年陸續通過《台灣旅行法》、《2019 國防授權法》與《亞洲再保證倡議法 案》,把台灣正式納入印太戰略體系當中。
 事在人為,台灣不是大國政治的籌碼!我們如何把握當前對台灣有利的國際環境,爭 取最大的國家利益,除了在印太戰略體系當中凸顯台灣重要的戰略地位,還有促成台 美關係的正常化,包括早日完成台美自由貿易協定的簽署、爭取「美國在台協會」與 「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提升為大使館層級,以及有《台灣關係法》再強化,爭取美 國對台灣國際參與的最大奧援,這些都是我們未來需要繼續努力的所在。
 

【台灣新世紀】「1979 年後台美關係的演變與印太戰略」討論會(影片清單)
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zRVoj6_5W4smhd2mfmwxus2VItVfBota

1979年後台美關係的演變 討論會(手冊)
https://photos.app.goo.gl/3XF8UpHxthWSjRCA8

1979年後台美關係的演變與印太戰略 討論會(相片)
https://photos.app.goo.gl/Bq15ra45efzhPAWW6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4.18

bulamyang

加入時間: 2011.04.18
1,410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台灣新世紀】「1979 年後台美關係的演變與印太戰略」討論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