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隨性中不斷成長——“國動”張葦航談實況主之路

嵌入:
文字-A A +A

在隨性中不斷成長——“國動”張葦航談實況主之路

記者:劉志宇、陳冠宇

 

a28b273ef51651c71c777a9572d7914

張葦航(國動)接受訪談

個人基本資訊

姓名

張葦航

實況主名

國動

出生日期

1986年5月25日

籍貫

臺灣桃園

職業

實況主、代言人、主持人、藝人

畢業院校

國立武陵高中

中原大學資訊工程學系

國立成功大學電腦與通訊工程系

經紀公司

蹦蛙數位娛樂

 

張葦航是全臺《英雄聯盟》遊戲實況主中的翹楚,他和弟弟張嘉航二人若同時開台,觀眾人數可以到沖上兩萬人。在互聯網時代實況業不斷擴大影響力的當下,葦航就自己從事實況主的心路歷程與我們坦誠的吐露了看法。

據葦航介紹,從成大研究所畢業他後應邀加入弟弟張嘉航創辦的蹦蛙娛樂公司。此時,弟弟已經是臺灣直播界有名的實況主,人稱“亞洲統神”。剛加入時,葦航主要計畫的是從事產品、行銷,但因為離開學校的時間太早,而公司也還在籌備的狀態,所以空窗期間順勢開了實況經營。“我也沒想到能做到現在的程度。也一定程度上借了弟弟亞洲統神的名氣吧。”對於自己的成功,他如是直言。

葦航的直播ID“國動”是源於對吳國棟在政論節目《大話新聞》中表現的喜愛。而“鼻地大師”的綽號則是他藉以成名的創造性理論。“鼻地”即為BD(Back Door的縮寫),意為在遊戲中和隊友產生矛盾時雙方互不配合,這樣反而能使對方決策產生失誤,在遊戲局勢上獲利。雖然在採訪中他坦誠這只是一時靈感下的胡侃,但這種靈光一閃正是他的獨特風格。除了精湛的遊戲操作外,這樣的妙語連珠的打趣以及模仿英雄動作的誇張表演都是他的招牌。葦航說,剛開始做直播的時候自己很緊張,但隨著慢慢適應角色,他不再有包袱和壓力,開始在直播中放飛自己。怒罵不認真遊戲的隊友、在擊殺時高興地手舞足蹈,在鏡頭前的他能表現出千姿百態,也讓觀眾有了喜歡上他的理由。

葦航的助理彥彤也認可這點。“大家喜歡看瘋子,他在鏡頭裏什麼都敢說,不會有拘束或者包袱。”彥彤說葦航平時是一個很隨性的人,在和蹦蛙娛樂的同事們相處時,他對大部分事情都會表示“隨便”,但是他又有一個很有性格的靈魂,在表達自己的觀點和與觀眾交流時表現的就是如此。

國動(張葦航)在直播中模仿遊戲人物動作

什麼都敢說的性格最近也給他帶來麻煩。普悠瑪出軌事件發生次日,葦航實況中的一段言論讓輿論炸開了鍋,他稱普悠瑪事件受害者是“活該,去死好了”。經媒體報導後線民紛紛對其指責。葦航隨即發佈道歉視頻,並把當月的收入賬目公開後全部捐贈給普悠瑪事件遇難者及其家屬以示歉意。對這段經歷,葦航回憶了情況:當天在直播中連續輸了好幾局遊戲,已對隊友的擺爛已怒到極點,但又有人在直播間裏通過發言不斷挑釁,一遍又一遍的問對普悠瑪事件的看法,導致他情緒失控。他近期暫停了《英雄聯盟》遊戲的直播,以免因遊戲情緒失控。雖然轉為直播其他的內容會使收視受到影響,但他無奈的表示在找到控制情緒的辦法前只好如此。

2015/9

與統神攜手合作播報「英雄聯盟」PTT杯,首度於公開平臺亮相

2016/3

正式加入蹦蛙娛樂,開啟實況之路

2016/12

獨創「Back Door」鼻地戰術,於網路遊戲《英雄聯盟》中崛起爆紅,被稱為鼻地大師

2017/1

實況同上觀眾接近3萬人次,被譽為唯一能超越「統神」、「Toyz」等名人甚至IEM聯賽的當代最強實況主

2018/10

因情緒失控對臺鐵普悠瑪事件發表不當言論,產生不良輿論影響,後道歉捐款

 

從業大事記

 

國動(張葦航)向普悠瑪事件受難者就自己的言行公開道歉

喜歡和享受現在職業的同時,葦航認為實況主也是有壓力的。處理好和粉絲的關係是實況主最重要的工作,除了注意言行外,如果偷懶開播時間太短,很容易導致粉絲流失。此外,儘管從其本人公佈的數據可得知他每月可入180k,但葦航表示自己對於收入並不看重。“我看大陸的新聞說有小孩偷拿家長的手機,把錢都打給實況主,所以我收到粉絲的饋贈都會擔心。”他表示認真做直播就好,自己對收入的看法就是“隨緣”,最多當做一個考察自己工作狀態的指標。

實況主看起來光鮮亮麗又輕鬆,工作時往往也很開心,但葦航給出的意見是,年輕人要慎入這行。“很多人只看到我們這些大實況主,但是我們是金字塔的頂端,腳底下踩的全都是屍體。想來做可以,不過不要太堅持。”他直言直播很看天賦,觀眾很容易因為長相、言行或等因素而喜歡或不喜歡實況主,要做好絕非易事,自己的成功也有不少得益於自己的弟弟已經在直播界有了一定名氣,為自己提供了較好的起點。

葦航表示,實況主是一份起起落落的事業,雖然有考慮將來去做別的工作例如數位娛樂的運營、推送,但做好現在的事,對得起自己的內心和支持自己的人才是他最看重的。今後一段時間,“國動”這個活力四射的年輕人還是會在實況主這條路上走下去,用什麼都敢說的風格展現自己,在遊戲圈子裏繼續當那顆特別的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9.01.06

Cassey

加入時間: 2019.01.06
1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尚無內容。

在隨性中不斷成長——“國動”張葦航談實況主之路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