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代主持:Eason、無尊 靈異外景帶來成長

文字-A A +A

台北專訪/中國文化大學新聞系 郭焮濰

▲圖左為Circus團員Eason黃尹宣,圖右為無尊

 

Eason黃尹宣跟無尊,目前是《逃跑吧好兄弟》的主持班底,節目做了兩三年之久,未曾停過,如今已做出名號,培養出許多忠實觀眾,也為他們打出名聲,他們從出道這十多年就一直帶給大家歡樂跟驚喜,但私底下他們的心路歷程鮮少人過問,原來他們還有第二個夢想,原來靈異節目讓他們有所成長,原來那些旁人所謂的辛苦對他們而言是快樂又值得的事,今天的專訪讓我們更了解Eason跟無尊,更了解他們主持背後的真實心得。

 

當年怎麼會踏入演藝圈?

於2004年出道的Circus團員Eason回憶起當年出道契機還覺得荒唐,從小並沒有立志當藝人,只因同為團員的Leo廖人帥喜歡用相機記錄下大家相處的時光,瘋狂的行為在網上散播而被發掘,也因著團體敢玩敢闖的個性,在當年捲起一陣KUSO風潮,時至今日在演藝圈14年,和當年相比,想法跟行為都成長了不少。

目前跟Eason一起擔任靈異節目外景主持搭檔的無尊也對Circus有著深刻的印象,更喻他們為全台灣第一個Youtuber,說起自己國中視Circus為偶像,看著Circus在鏡頭前什麼都敢玩的樣子,有天突發奇想,讓同學坐在倒過來的桌子,沿著樓梯滑下去,雖然十分危險,但當時天真的他們只想著學習Circus精神。後來當無尊成為藝人後說起這個故事,Eason都驚訝著:「要是我也不敢這樣玩!」

無尊提起自己也並非從小就立志當藝人,但自己跟哥哥很喜歡模仿,模仿週遭的師生、家人,當注意到台灣著名的綜藝節目《全民大悶鍋》時,曾經幻想自己去上節目逗大家開心,可是想想自己只是一個平凡小卒,又怎麼跟電視節目能夠沾上邊,幸運的是當時有位學長是《大學生了沒》的學生班底,覺得無尊的搞笑功力不錯,引薦上了節目表演,而讓無尊開始覺得自己是有機會上節目的,在自己因時間關係無法繼續上《大學生了沒》表演時,《全民大悶鍋》改名的《全民最大黨》開始在網路上招募新血,無尊就在報名截止前兩分鐘送出了自己的報名表與表演影片,有句話說得好:「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平時就在模仿、搞笑的無尊就被工作人員給選中,藉此慢慢踏上演藝圈這條路。

 

▲Eason黃尹宣(右二)以Circus於2004年出道,與小馬(左一)、Leo廖人帥(左二)、Kid林柏昇(右一)一同組成。(圖取自環球唱片)

 

成為藝人前的夢想會是?

聊起兩人當藝人前的夢想時,對於Eason來說並沒有什麼特別的志向,若是沒成為藝人,就可能因為大學就讀廣電系,進入電視相關產業工作,撇除這個原因,在花蓮長大的他非常喜歡到處趴趴走,看看除了自己生活的地方,其他更多不一樣的面貌。在演藝圈的十幾年裡,因著這份旅遊的熱忱,他還去報考、拿到了導遊證照,想著有天可以用一年、更甚是五年的時間去世界各地走跳、大開眼界。

反觀無尊卻有著第二志向就是成為消防員,他認為消防員是一個對於社會非常有貢獻的工作,從小就喜歡幫助別人的個性讓他對於消防員這份工作抱持著相當大的熱情與憧憬,在高中時就想著要去考消防員,但在後來走上演藝圈後,沒有完成的消防夢還留存在他的心中,巧的是曾因為節目主題,而讓他穿上消防制服、體驗消防工作,讓他覺得自己能夠以一個夢想完成另一個夢想,十分地幸運。

 

▲無尊在友台節目中體驗消防員職業,間接體驗未完成的夢想(圖取自無尊粉絲專頁)

 

成為靈異外景主持的原因

說完未完成的夢想時,兩人不免提起興致,紛紛主動提起自己為何會成為《逃跑吧好兄弟》的外景主持人。籌備節目時,外景主持一職被許多藝人婉拒,而當節目組問到Eason時,因為過去自己跟Circus一起主持節目時,就有過去廢墟探險的經驗,且自己都是保持著鐵齒、不信鬼神的態度,於是答應了節目組的邀請,開始擔任當時《愛喲我的媽》的外景主持人──怪談先生,去幾個民間鬧鬼傳說特別多的地方探險,Eason回想起當年的自己,也認為自己非常挑釁,總是在現場說「才不相信有鬼!」「如果真的有的話就現身給我們拍到啊!」之類的話,陸續就開始有所謂的靈動聲響出現,一直到現在主持《逃跑吧好兄弟》也就不這麼鐵齒了,他說「對於未知的事情還沒辦法掌握的那麼清楚,對於人類還沒有開發到的未知領域,還是抱持著尊敬的心情吧。」,過去的Eason總是抱持著「假的!」的態度,2014年到現在經歷了4年,如今的他覺得「這個宇宙那麼大,比起來人類的認知實在還是太渺小了。」,相比之下,這幾年來的經驗實在讓他受益良多,除此之外也讓他開始有了『新鬼王』的封號。

 

▲《逃跑吧好兄弟》節目截圖(圖左為珍珍(無尊扮演),圖右為Eason黃尹宣)

 

靈異狀況百出,有想要真正逃跑嗎?

但主持了兩年多的《逃跑吧好兄弟》,有沒有讓兩位產生想要離開、不錄了的想法呢?兩人異口同聲地說當然有,無尊甚至笑說「大概每週一次吧!」,說起印象最深刻的,有次錄影,靈動現象是真實地發生在眾目睽睽之下,荒廢已久、無人觸碰的神明墊座,突然在大家都盯著它、手電筒照著它時,從歪斜立刻擺正,力道大到好似有人生氣地將它擺正,想警告在場所有人「它在這。」,受到驚嚇的Eason一直到回家,腦海中還是不斷重複著當下的畫面,或者是去到火燒廢墟拍攝,也時常會帶著燒焦味回家,即使洗完澡,到了隔天,鞋子卻還是殘留著味道,更甚至隔天早上手上還出現炭灰抹過的痕跡,讓人感覺有什麼東西如影隨形,不免毛骨悚然。這些都讓兩人開始對於日常生活,例如搭電梯、開車看後照鏡,常會疑神疑鬼,不得安心。

講完,Eason嘆息了好長一口氣,苦笑著「想想也覺得,怎麼那麼辛苦,為什麼要接下那麼硬的主持。」在一旁聽著Eason講的口沫橫飛的無尊,點頭如搗蒜,不停附和Eason所說的每一個恐怖經驗談。

 

▲《逃跑吧好兄弟》節目截圖,訪談中提及的神明墊座

 

觀眾疑惑:綜藝節目不都是Set好的?

無尊跟Eason說到曾經遇過的真實靈異現象時,講得口沫橫飛,雖然發生當下令人驚恐,看起來也是帶了不少故事回來,一個事件接著一個的說下去。但出過那麼多次外景,遇過那麼多次靈動現象,不免會有觀眾懷疑,是不是都是Set好的?Eason說最一開始製作團隊拍攝前也有想過需不需要做一些人為聲響,但拍攝之後發現其實不需要,因為現場的靈異狀況比預想的還要多,團隊也決定節目就拍真實狀況,如果有靈異現象能拍就拍,但若沒有,那麼就把製作組安排的任務執行完畢即可,不用刻意人為。

無尊也說製作組在錄影前場勘時,若有忽略的地方,拍攝當晚,他們出外景也會自己發現一些工作人員意想不到的東西,或是出現靈動現象時,也會有工作人員被嚇到跑出房間,無尊無奈地說,連工作人員都被嚇到的話,怎麼可能會是製作單位做的效果。

就連拍攝時發現的冥紙、香腳,或許都還會有近期有人祭拜過的痕跡,在災害發生過後,可能還是有人會到靈異現場做法處理,因此拍攝到很多看似新的東西,兩個人眼神堅定地說,除了任務用到的物品,其餘現場發現的物品、環境,百分之百是原本現場的,製作單位沒有set過廢墟現場擺設。

 

▲訪談過程兩位認真的神情(圖左為無尊,圖右為Eason黃尹宣)

 

最低潮的時光

聊完兩位的恐怖外景經驗談後,回歸到兩位的本質身上。

無尊說過自己剛出道一兩年的某一天,在超商看見一個便當,很想吃,摸摸自己的口袋僅剩的零錢卻不足這一個便當錢,突然之間,眼淚緩緩流下,不是因為買不起便當而難過,而是想到自己出道這一兩年,那麼的努力表演,為什麼還沒有人看見我?那種自我否定的難過湧上心頭,懷疑起自己是否適合走這行,現在想起來,無尊最感謝的人是媽媽,因為當時無尊就和媽媽訴苦,演藝圈很累,是不是要放棄,不應該繼續下去?而當下無尊媽媽告訴他「如果你沒有經歷過這些辛苦跟困難,以後人家採訪你、專訪你的時候,你要拿什麼故事跟別人說呢?」成為無尊現在的精神喊話,繼續打起精神,走到現在。

回憶起剛踏進演藝圈時,Eason的經驗是一個月只給自己三千塊的伙食費,用這些錢去市場買菜,將每天的量分好,自己在家下廚,認真節流,為的就是不想讓在花蓮支持自己逐夢的父母擔心,想用自己的力量在台北好好過下去,辛苦了一段時日,才終於有今天的小小成就,一切都是積沙成塔,努力累積而來的。

 

 

懷抱著明星夢的人啊,Eason跟無尊跟你說……

需要付出那麼多心血的演藝之路,這兩位演藝圈前輩有什麼想跟懷抱著明星夢的年輕人說的?是鼓勵、還是勸退?

無尊第一句笑說「不要來搶我們飯碗!」引起全場哄堂大笑。訪談中一直很正經的Eason倒是發自內心的說「很歡迎你們來~現在十秒鐘就可能會爆紅,如果有什麼想法就去執行吧!」,說完,無尊也提出一段真心話「懷抱夢想的時間非常少,再沒多久就要去面對社會的現實、真實的人生,但夢想是你學生時期或是剛出社會懷抱的一個憧憬,那我覺得你要趁有憧憬的時候好好的把握,認真去執行,實踐你的夢想,就像有人跟我說,幻想跟夢想差在哪?幻想就只有想,可是夢想是你有付諸行動,這就是夢想,希望大家可以築夢踏實、美夢成真。」

對於很多人都認為走演藝圈很辛苦,Eason回應,雖然辛苦,可是在這個圈子可以看到學到的事,很豐富很精彩,想到這點,辛苦的代價也是值得的。無尊也認為,在演藝圈工作對他來說可以說是邊玩樂邊工作的事,雖然外人看起來很辛苦,但對他來說,這是一件很快樂的事,一點都不辛苦,因為是自己的夢想,也十分值得。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7.05.20

郭焮濰

加入時間: 2017.05.20
2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新生代主持:Eason、無尊 靈異外景帶來成長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90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90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