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破的管山官場 好官自為之 哪管山友哀號?

文字-A A +A

看不破的管山官場 好官自為之 哪管山友哀號?

 

※ 身在公門做事的人,應該盡量便民,不要把人民通通當作刁民看待,那麼在公門之內,可以行善的機會就很多了。…不論政務官也好、事務官也好,如今也應包括各級民選的代議士們,既然身在公門執行公務、監督政府,不管在位一天也好、兩天也好,應該時時刻刻想到推行利民便民的政策,制定福國佑民的法令,往大處遠處著眼,從小處近處著手,那就是「身在公門好修行」這句話的實踐者了。(聖嚴法師) ※

 

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對他所任用的官員,感嘆多於感觸?從科舉所考進來的絕大多數是年輕的小夥子,很會念書、很會寫一些優美的詞藻篇章,「觀察他們的文詞,感覺有些能夠有所作為,到了任用的時候,能夠把所學付諸實踐的非常少。」等於說招考進來的年輕「公務員」,大都沒有社會經驗,能夠把他心中的理想付諸實現者少之又少,尤其談不上甚麼「苦民所苦」、「聞聲救苦」等大作為。因此朱元璋總結他的任官心得說:「沒想到剛剛提拔任用時候,這些人既忠誠又堅持原則,可是讓他當官當久了,全都又奸又貪。(按,這可能跟當時公務員的薪水非常之低有關?)」確實,官場是一個大染缸,盡管剛踏入官場者五顏六色,各種貨色都有,但經過幾年的歷練或染整之後,一眼望去官場盡是清一色的「又混又懶又撈又奸又貪」(當然,好官是有的,但少之又少)?「千里為官只為財」之說或許太偏頗,但也說出古今中外官場文化與風氣的部分現實!所以有人就總結「官場潛規則」說:「按顯規則說,按潛規則做,是為最高規則。」

從古到今,用功讀書者其起心動念大多是為了能夠謀得一官半職、光宗耀祖、庇妻蔭子,享受榮華富貴?例外者可謂鳳毛麟角,即使有這種「不食人間煙火」的清官,但其下場往往都很淒涼?官場上之歷史教訓,比比皆是!既然學而優是為了當個「仕」,就是做個官,志氣大者當然要以當大官為職志,難怪「為了當官,連李白、王維、韓愈這樣的大名人都去找門子?」然而,當大官得要有相當的本事,要會鑽、會拍、會諂、會纏、會賄、會詐、會騙、會黑?能夠集這些「能耐」於一身者,就是當官的好「料子」,官運必然亨通!等而下之者,學會其中幾招,官途也不會太難走!至於那些呆頭呆腦且個性耿直、不知變化變通者,也只好在官場的底層去遊走,隨人差遣與派任,談不上有什麼油水可撈或升遷?有句台諺:「做官那清廉,子孫吃飯就攪鹽」,真是講到當官的「七吋」關鍵處,這種清廉官若能「安貧樂道」也不失個「正常」的官,但他不見得是個會做事的好官!

寫於16世紀(約在明朝中後期)的《西遊記》一書裡就已經有說:「皇帝輪流做,明年到我家。」也就是民主時代我們所說的:「做總統,人人有機會。」可見皇帝、總統是最大的官,有機會爭取時還有誰會放過?但是想當最大的官,就不可能是孤鳥一隻?必須拉幫結黨、廣為布局、互相拉抬、利益分贓,不然還有誰要入伙?利之所在,無所不趨,這也就是官場上常常出現所謂的「押寶」與「酬庸」情事!不酬庸是不行的,利益擺不平的下場會很淒慘,所以有些官場酬庸得太不像話,也讓百姓看得目瞪口呆兼莫名所以?

在古代,「輔天子則不足,壓百姓則有餘。」據悉,在官場上似乎沒有清與濁之分,清濁之間極其模糊、曖昧?如果硬是要區分,那也只在「手段」上分高下?誰最會鑽營、誰掌握到長官關愛的眼神,誰的手段就高明些,仕途就順利些,成為官場上的風雲人物也就較容易些?消防單位主導的一帖「登山活動管理自治條例」很能說明官場運作、運用之妙?講好聽點是積極任事,講吐槽的就是壞了政府「廣立機關,設官分職,各有職掌或管轄」之權力分立原則?就好像管山林的單位突然跳出來制訂「都市更新自治條例」一樣的荒誕?似乎有人還因職務的「撈過界」而升官,從此行情看漲,羨煞多少官場同儕,難道這又是官場另類的「能撈就撈、不該撈的也撈了」且成功案例的註解嗎?民主時代的官場秩序還允許這麼混亂、這麼亂撈一通嗎?

其實,管山的單位似乎是個冷衙門?正因為衙門冷,所以在此任職者或許會清心寡欲些?與那些油滋滋的熱灶單位相比,被詬病的貪污受賄、徇私舞弊、奢侈浪費等脫序情況會少一些?然而,沒事就是拿些雞毛來當令箭耍,耍得「冷衙門」早已門不冷、水不清,不少「冷衙門」也虎虎生風起來,衙門淨土其土已不淨(靜),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所在多有,儼為山林亂源之一?解方之一,就是要讓群眾(山友)更多的參與進來,擴大公開和監督的層面與力度。如此,才能遏止「山寨大王」之威權歪風,至盼類此「登山活動管理自治條例」不會再出現、不要再執行!已實施這個條例的縣市,應該謀求解決之道,或修訂之,或凍結之且回復原有之管理措施,以靜待中央政府訂定全國性之條例後再議!

~ 百岳老查 2019.01.07.

 

附 記:

1.日前在臉書上看到一則某登山前輩致函內政部長信箱,結果由台中市政府函覆說,「本市登山活動管理條例,自106年12月4日執行以來,各方面措施已臻完備,有關全國性登山政策,本市將配合中央後續規劃辦理。」百岳老查對這個「各方面措施已臻完備」甚感讚嘆?難怪該等長官們能夠打開升官之門,台中市開出制訂登山自治條例第一槍,正因為這一槍響(這一槍,不知有無影響到前任市長的選票),震撼了登山界,令登山界哀號聲四起,更讓登山活動奄奄一息?真是尾(偉)大不掉,才德咸欽、官場順遂到令山友驚嘆的地步!

2.本照片是百岳老查某一年的某一次去走奇萊連峰時,在卡羅樓斷崖一帶所拍攝。生性愛山林,似被官員誤;入山下山自有時,何勞官約束。走也終須走,官員不必怒;若得攀盡眾山頭,莫問我歸處。今日台灣的登山環境與氛圍,套句丁守中在參選台北市長時說:「老共在我們選舉裡面,從來不是正面的力量!」這是有智慧且勇敢的見地。我們也要說:「台灣的管山單位在我們登山裡面,從來不是正面的力量?」山友們你以為呢?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看不破的管山官場 好官自為之 哪管山友哀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