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蔗育種的季節★我們在萬丹甘蔗育種場2019[屏東平原糖業文化資產]onTV

嵌入:
文字-A A +A

★甘蔗育種的季節★我們在萬丹甘蔗育種場2019[屏東平原糖業文化資產]

屏東縣復興國小甜甜秘密小隊製作2019

*感謝*

萬丹甘蔗育種場柳營育種場張永松場長

萬丹甘蔗育種場李秉峰先生

★甘蔗育種的季節★我們在萬丹甘蔗育種場2019[屏東平原糖業文化資產]

2019 屏東縣復興國小甜甜秘密小隊

(旁白)蔗海閃閃綠波,湧現皎白碎浪。

(旁白)每年11月後,是甘蔗育種的季節。1933年,日本人在屏東萬丹設立甘蔗交配圃。萬丹地勢平、白天的風小,非常適合甘蔗雜交。甘蔗交配圃改名為萬丹甘蔗育種場。

(張永松場長介紹)我們所在的位置是甘蔗育種場的光期室。甘蔗育種首先是要蒐集育種的材料。育種材料也就是說具備各種優良甘蔗特性的甘蔗,它叫做我們的親本。

(張永松場長介紹)所以,我們現在的光期室,上面很多的盆栽,這些上了檯架的盆栽,每天推進推出的方式,來補足它每天要12個小時過15分鐘的日照長度。在一定的時間之後,它就會開花。

(張永松場長介紹)甘蔗開花了之後,如果剛好我們的目標組合特性的親本,剛好在同一時間能夠開花,我們就採這些親本,到雜交溫室去做雜交。雜交之後,就會有種子,種子播種,就可以進行優良品系的選拔。

(旁白)紅線緊緊的將甘蔗纏繞,成雙成對。配對的甘蔗株,為什麼會出現這裏呢?

(旁白)牽起紅線的是甘蔗身上的優良性狀。緊緊綁住是滿滿的期望:期待成就龍鳳的下一代。

(旁白)抬頭瞧瞧,你可以看到甘蔗最美麗的身影,高挑端莊,脫俗素雅綻放的花穗,讓人多看好幾眼!

(旁白)甘蔗婀娜的姿態透露出它滿心期待的訊息:期望孕育再登上枝頭,獲得ROC冠冕加身,正式命名的下一代。

(張永松場長介紹)(上面是)公的雄性的,我們當雄株。這根是雄的(上面搖晃的)我們當父親。這個是母親(下面搖晃的),上面這一根的花粉,會掉到下面來,她就會受粉。早上大概八九點,我們每天要拍一下拍一下。你看上面的花粉掉下來,讓她受粉。在這邊,大概三至五天,授粉就完成了。每天要拍一次,拍一次花粉就掉下來。

(旁白)三百多年前,漢人到台灣,帶來竹蔗,開啟台灣甘蔗種植。外來種甘蔗,在台灣的育種作為下,從種子成長,花穗拔地而起。期待遠遠傳播種子的天性,展現半天高的身形,想要完成與生俱來的任務。

(旁白)早以本土化的甘蔗,正花穗高舉,眺望南向,期待明年片片綠焰火光,閃現純青耀芒。(完成)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8

加入時間: 2018.09.10

fspsjournalists

加入時間: 2018.09.10
3則報導
3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甘蔗育種的季節★我們在萬丹甘蔗育種場2019[屏東平原糖業文化資產]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