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毒」媒體-返鄉教學之媒體識讀重要性

嵌入:
文字-A A +A

   世新大學的一門「媒體再現與行動」的通識課,其課程主張每個人都要成為具有批判力以及自主性的理想公民,時時刻刻觀察媒體並進行分析、評估等步驟後,重新認識媒體的價值。

  該課堂中的八位學生於2018年12月5日前往竹圍高中,進行返鄉教學,以遊戲環節讓學生能用不同角度看事情、以分享聳動標題和假新聞環節,讓學生們能培養思辨能力。

  這門課的學生都來自不同科系,因此老師在課程前半段主要在教導我們思辨的能力,透過每堂課不同的影片、新聞事件等等,讓我們分組討論,從中激發出不同的想法與火花。到課程後半段,對媒體識讀有進一步地了解後,我們便從學生的角色,轉換成老師的角色,開始要計畫返鄉教學的教案與課程內容。

  一開始我們這八個大學生也遇到重重困難,像是主題選定、遊戲選定、學校選定等等,都經過多次討論與修改後,才有了最終的定案。從影片中可看出,我們此次教學的教案分成「普悠瑪事件」、「標題殺人」以及「假新聞」這三部分。

 

「普悠瑪事件」-透過遊戲讓大家了解a.媒體b.司機c.酸民d.宜蘭地檢署e.立委f.台鐵高層各自不同的立場與運作方式。 

 我們將普悠瑪事件做成一個遊戲環節,透過遊戲除了能活躍氣氛,當破冰環節外,最重要的是透過遊戲能讓大家更熟悉普悠瑪事件的來龍去脈,並且讓大家反思每個角色的立場與想法。

「標題殺人」

透過讓大家上臺飾演1.當媒體為了收視率,刻意誇大事實寫聳動標題的環節2.柯P談重陽敬老金,卻被媒體斷章取義下標題。

「假新聞」

透過假新聞、假訊息傳遞的案例,讓大家反思媒體的運作方式以及培養思辨的能力。

  我們八位大學生這次透過了媒體再現與行動的這門課,實質返鄉進行媒體教學,從中獲得了許多,除了準備教案的我們能從中省思媒體建構的價值外,也期望能在這五十分鐘的返鄉教學分享裡,帶給學弟妹們深刻的回憶,讓他們了解更多媒體運作的方式以及培養他們思辨的能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8.12.19

趙珮宇

加入時間: 2018.12.19
1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尚無內容。

閱「毒」媒體-返鄉教學之媒體識讀重要性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