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系列-祖孫情【健光阿公】

文字-A A +A

【記者李姿伶/採訪報導】許多弱勢單親家庭平時想要飽餐一頓就不是件簡單的事,更別說是「弱勢隔代單親」,如何生活更是難上加難。年近70歲的阿公不是在家含飴弄孫,而是外出做臨時工或撿拾資源回收換取現金,只為了養育家中的孫子。罹癌的阿嬤忍著病痛,仍然四處找尋清潔打掃工作,只因為有工作就有錢,有錢就能買吃的,就不用擔心孫子餓著肚子。這樣的場景每天都在角落裡上演著,持修積善協會團隊從服務中看見家庭的努力與希望,透過個案故事讓正能量傳遞到每個角落。

早晨的接送。健光阿公駕著車,沿著小路,把孫子送到附近的國小。小豐今年已經六年級了。看著孫子走進校園,將孫子的安全帽掛回自己多年老舊的摩托車上,健光阿公便要前去上班。摸著花白的頭想一想,後天還要連續上兩天的大夜;六十多歲的他兼了兩份差。上工前,他看了看這雙日益蒼老的雙手,而把白棉的工作手套戴上,開始維修客戶家送來的小家電。他說,「為了孫子,一切還是要努力。」

晚上回到家之後,一顆滷蛋、淋了滷汁三十五元的滷肉飯、一盤自己燙的地瓜葉,他看著孫子一口一口的吃;沒想到,一口一口地這麼多年,也已吃出了這麼大的一個孩子。有時候,在燈的閃爍之際,光影的浮動中,他卻在孫子的臉上彷彿看見了他的兒子。有一些感嘆,隨著菸的白霧吐出。昏黃的街燈,火車經過的鐵軌聲,磨石子涼涼的地板與三十年之久的棉被,兒子多年前已成為了家裡牆上的一幅畫。那年他與媳婦離婚後,便匆匆地離開了人世,留下了他與孫子。

健光阿公想,孫子會不會也思念他的父親呢?我們只知道,孩子每天在校門口等待的是阿公的身影。

原本在貧窮中還勉強可以支持著,不料,一通電話卻讓阿公被通知,中低收入戶的資格已突然被取消了──那免於溺水的救生圈,忽然洩了氣,使祖孫遇到很大的經濟困難,「生活,該怎麼過才好?」

因為這個緣故,持修積善協會社工員有機會與江家相遇。隨著健光阿公的帶領,一步一步的進入了他們的生活世界;看著那厚實的臂膀與慈藹的眼,在關愛孫子的同時,他也是一個嚴格的父親,並堅持「經濟的弱勢,不是教養上的弱勢」,因此,日以繼夜的努力,以維持生計,並栽培孫子,期望他有好的將來。

社工員開始進一步參與進江家的系統裡。第一個要處理的,便是:「因為媳婦把孫子一起報稅了」,所以才失去了中低收入戶的資格的問題。社工員經查發現,中低收入戶的資格被取消,不僅是因為稅務戶口,也同時是因為健光阿公的動產價值已經超過標準了。並且,透過法律程序瞭解之後,發現原來媳婦不知情,而真正報稅的人竟是親家。社工員便開始幫忙聯繫有關單位,說明狀況,希望重啟評估;健光阿公也積極的在縣長的親民時間,做出陳情。多方協助下,終於確認了低收入戶的身分。社工員同時聯合相關社福資源,為其增進物資。健光阿公與孫子,由此便都能獲得了更穩定的基本扶助與支持。

阿公常常向社工員說起,他對孫子學業的寄望,社工員瞭解這番心意,因此,第二個問題,便是協助孫子小豐,可以在教育上獲得好的資源,達成真正的平等。由提供學校申請的相關資訊開始,到連結不同單位的獎助金申請,及與社區一起提供輔導、課程,許許多多活動的接觸,社工員發現小豐稚嫩的臉龐,也漸漸綻放出更多笑容,健光阿公也減少了經濟壓力,可以和孫子一起有去「吃麥當勞」的時光。

安靜的夜裡,健光阿公把家裡的燈一一關下。外邊的火車經過,傳來熟悉的隆隆的鐵軌聲;火車就像不斷流變的時間,房間內的擺設則見證著一切的改變。日子慢慢的好轉,時間滴滴的在過。過了今晚,我們都安心的繼續生活下去。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8.12.17

勁傳媒

加入時間: 2018.12.17
151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暖心系列-祖孫情【健光阿公】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0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0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