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4系列七】氣候變遷績效評比 台灣連三年退步至倒數第五 慘輸中印

文字-A A +A

"看守德國資深顧問詹伯克表示,評比為「好」的國家,共通點之一是大量投資再生能源,摩洛哥進步非常明顯,除了增加再生能源占比,國家也立下了具有野心的氣候目標。"

CCPI報告作者群。右二:看守德國資深顧問詹伯克(Jan Burck)、右一:NewClimate Institute科學家赫恩(Niklas Hohne)、左二:Climate Action Network-International全球能源政策資深顧問辛格(Stephan Singer)、左一:看守德國Ursula Hagen。鄒敏惠攝

CCPI報告作者群。右二:看守德國資深顧問詹伯克(Jan Burck)、右一:NewClimate Institute科學家赫恩(Niklas Hohne)、左二:Climate Action Network-International全球能源政策資深顧問辛格(Stephan Singer)、左一:看守德國Ursula Hagen。鄒敏惠攝。
 
文/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鄒敏惠 卡托維茲報導;陳文姿 台北報導
 
 在波蘭卡托維茲召開的聯合國氣候談判正邁入第二週議程。德國看守協會(Germanwatch)等研究機構10日揭露最新的減碳績效排名,台灣減緩氣候變遷的國際表現較去年再跌落兩名,以倒數第五名之姿,連續與俄羅斯、沙烏地阿拉伯等產油國並列「非常差」(very low)等級。
 
 儘管台灣年總碳排量高,這樣的排名結果卻總是挑戰台灣媒體的神經,甚至提早在8日外洩名結果,環保署更在同一天快速回應,宣稱原因是去(2017)年雨量偏低、高溫日多所致。不過,德國看守協會在台合作學者、台大大氣系教授徐光蓉指出,這並非正確解讀。

CCPI評比56國 前三名從缺 台灣連三年下滑

 「2019年氣候變遷績效指標」(Climate Change Performance Index,CCPI 2019)囊括56個國家(再加上歐盟),相當於全球九成以上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台灣以總分28.80分獲得第56名,前年第52,去年第54,今年第56名,等於連續三年來每年下滑兩名。
 最高分的瑞典以76.28分排名第四、摩洛哥第五,前三名從缺。
2019 氣候變遷績效指標CCPI排名(Climate Change Performance Index 2019.) 資料來源:Germanwatch
2019 氣候變遷績效指標CCPI主要國家排名。資料來源:Germanwatch 資料整理:環境資訊中心

 德國看守協會表示,自2015年巴黎協定通過之後,今年首次得以在評比項目中納入各國的自主減碳承諾(NDCs),鎖定各國的2030年氣候目標,再分別依據四大指標——溫室氣體排放(40%)、再生能源發展(20%)、能源使用(20%)、氣候政策(20%),四大指標又分為14個細項,藉此核對現階段的行動是否足以因應升溫2°C,甚至1.5°C以下的巴黎協定暖化目標。前三名從缺的評分結果,也顯示各國對於將地球升溫控制在2°C以下的努力還不足。

 看守德國資深顧問詹伯克(Jan Burck)表示,評比為「好」(high)的國家,共通點之一是大量投資再生能源,摩洛哥進步非常明顯,除了增加再生能源占比,國家也立下了具有野心的氣候目標。印度上升到第11名,除了增加再生能源外,人均排放也相當低,2030年氣候變遷減緩目標也具野心。
 中國排名上升到33名,首度升到中段班(medium)國家之列。從2014到2016來看,它的排放趨勢表現良好。整體而言,政府對工業與建築部門碳排的管制、跟再生能源策略都有好表現。不過看守德國也觀察到中國近幾年的排放量又有上升趨勢,因此「醜話先說在前面」,在發表記者會上暗示,這很有可能影響到中國明年的排名。
 表現退步的除了台灣外還有德國,詹伯克解釋,德國在交通運輸的減碳上還有待加強,政策上也還看不到煤炭退場的跡象。但隨著明年的新氣候保護法,可能有機會板回一城。

徐光蓉:政黨輪替後的能源政策 尚未完整反映於成績單

 徐光蓉解釋,台灣氣候變遷表現一直是全球後段班,CCPI四大指標中屬於現況與趨勢的三個指標——「溫室氣體排放」、「再生能源發展」、「能源使用」,同時也是台灣表現最差的項目,數據來自於IEA最新的資料,只統計到2016年。而2016年政黨剛輪替,新能源政策才被提出,還沒真正開始施行,因此國際看到的是前任政府的績效。
 而第四項指標——政策評估方面的得分較高,則是因為評比時得以將新政府的新能源政策列入。

2019 氣候變遷績效指標CCPI-台灣以在再生能源發展趨勢與國際氣候政策分數較高。 資料來源:Germanwatch

2019 氣候變遷績效指標CCPI-台灣以人均能源使用趨勢與國際氣候政策分數較高。 資料來源:Germanwatch

 

詹伯克:核能非氣候政策首選

 至於有媒體將排名結果與台灣近期通過的「以核養綠」公投結果做連結,詹伯克特別說明核能在評比中的計算方式:在CCPI的四大評比項目中,「再生能源發展」項目是排除核能的;「溫室氣體排放」項目則是計入核能的間接排放(indirect emission),如核電廠建造、除役等都被納入,直接排放(direct emission)數值太小,不予計入。
 詹伯克受訪表示,看守德國對於核能採中立態度,但他個人認為,考慮到核能昂貴、高風險的特性,實在並非各國氣候政策的首選。
 

※ 本系列與環境資訊協會合作刊登 >更多COP24系列文章<

 
【參考資料】

2019年氣候變遷績效指標(CCPI)全文  2019年氣候變遷績效指標互動地圖 【延伸閱讀】 【COP23系列十一】全球評比:減碳資優生從缺 台與美、俄並列後段班 2017/11/17 【COP22系列報導之十一】夾縫中的台灣,別再猶疑不定 2016/11/23  國際減碳評比墊底 環署:減碳路徑明確

 

--

歡迎追蹤低碳社群媒體:Facebook  LINE@  Instagram  YouTube  Twitter  Google+  Pinterest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32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COP24系列七】氣候變遷績效評比 台灣連三年退步至倒數第五 慘輸中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