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花蔓澤蘭透過炭化技術與醋液成為效能有機肥

文字-A A +A

台灣生態材料產業發展協會、工業技術研究院12月12日在嘉義縣番路鄉童年渡假村舉辦「生物炭示範田間作物發表會」,針對小花蔓澤蘭多元處理召開應用成果發表會,由童年渡假村董事長陳明賢的果園種植草莓施作與專家學者現身說法。將被視為「綠癌」的小花蔓澤蘭,經工業技術研究院透過炭化技術,以生物炭與醋液方式栽植有機草莓,發現抗病性佳、果實碩大肥美,可降低有機農民生產成本與提高收益。【PeoPo公民新聞記者莊民堂番路鄉報導】

童年果園種植草莓已邁入第四年,106年12月取得有機轉型期,草莓果肉中含大量蛋白質、有機酸、果酸等營養成分,具有幫助消化,同時能保護維他命A、E及不飽和脂肪酸等不被氧化,增強免疫系統。種植草莓最頭痛發生灰黴病,當陰雨綿綿時,容易發生灰黴病,造成嚴重損失且不易控制。

工業技術研究院中分院生態系統技術研究室資深研究員黃盈賓表示,小花蔓澤蘭原產於中南美洲,會危害作物生長,也被視為植物界的「綠癌」。而小花蔓澤蘭在台灣蔓延迅速,林務局每年鼓勵農民除去除但春風吹又生。黃盈賓說:但它並非毫無用處,經研究小花蔓澤蘭的微孔隙豐富,發現它是很好的炭材,可透過炭化技術轉化為「生物炭」與「醋液」。另外生物炭可用在土壤改良,將它搭配醋液成為病蟲害防治劑或促進植物生長劑。

嘉義縣番路鄉童年渡假村董事長陳明賢表示:今年8月初台灣生態材料產業發展協會、工業技術研究院,來訪洽談竹炭及小花蔓澤蘭炭材應用於草莓栽種之土壤,小花蔓蘭醋液和竹醋液,調配天然生物製劑,進行草莓栽種病蟲害防治試驗。陳明賢說:在工研院與協會的輔導下,草莓園使用小花蔓澤蘭炭材、小花蔓澤蘭醋液與竹醋液,調配天然生物製劑,栽培五種草莓品種香水、水蜜桃、鬼怒甘、蜜香、豐香等品種草莓,發現5個品種的葉片都變得肥厚,而且具有抗病性效果,草莓果實碩大。對有心發展栽種有機草莓的果農,絕對是一項好消息。

童年果園有機草莓自即日起至108年4月20日開放觀光採果,分享研究試驗成果及食農教育,歡迎朋友攜家帶眷體驗採果樂趣。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9.02.19

文祥

加入時間: 2009.02.19
271則報導
4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小花蔓澤蘭透過炭化技術與醋液成為效能有機肥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