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私獻愛身障孩子 她中年進修成特教生教保員

文字-A A +A

(上圖1:高苹虔介紹特教孩子們的畫作,心中滿是喜悅與驕傲。圖/文 王彥仁)

「每個特教孩子都有自己語言,照顧他們要用心去理解他們要什麼」曾當過民宿的房務員,自己也有身障兒子的媽媽高苹虔,為了學習如何照顧孩子而進入特殊教育這塊領域中,她說,中年進修學習不同領域相當辛苦,況且每兩個禮拜就得從台東往返嘉義學習,同時又要兼顧家庭,確實不容易。

過去曾在民宿工作的高苹虔,為了妥善照顧自己的子女因此選擇按件計酬的工作形式,但在收入不穩定的情況下,她看到稻江的社工系在招收學生,「我當時很好奇,社工系是不是能讓我更了解怎麼照顧自己身障的孩子,沒想到學習過程相當辛苦」高苹虔說,報名學習的過程,必須每兩個禮拜一次,要坐4個多小時的車跑去嘉義上課,隔日再坐車回到台東休息。

「辛苦是有代價的,在社工系學習的過程打破了不少照顧身障孩子的觀念,甚至學會如何以同理心教育他們」高苹虔說,順利畢業後,很想把學習到的知識實踐,並回饋、貢獻給更多需要的人,於是先到台東縣政府去上教保員的培訓課程,取得教保員認證後,便前往勞動部台東就業中心,詢問有沒有社會福利機構需要人幫忙照顧身障的孩子。

台東就業中心在與高苹虔談論的過程中,發現高苹虔對特教領域很有自己的一套,且她也有身障的孩子,更能感同身受,「她非常細心也很有耐心,且也很懂得聆聽特教孩子的需求,非常適合特教這個領域」就業中心主任吳玉敏說,高苹虔穩定又認真的特質,讓雇主更願意提供彈性的工作時間,兼顧照顧家庭及子女的需要。

「看著這些特教孩子們慢慢成長茁壯,是教保員們最大的成就」高苹虔說,有些孩子從一開始的情緒控制不佳,到最後越來越懂規矩跟禮貌,還會寫卡片感謝老師們協助,有的孩子生活習慣不好,也慢慢培養出隨手整理環境的習慣,這些生活的點點滴滴都是教保員不斷往前的最佳動力。

(上圖2:她相信這群特教孩子們的潛力,未來也都能獨當一面。圖 王彥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8.06.25

王瀚強

加入時間: 2018.06.25
37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無私獻愛身障孩子 她中年進修成特教生教保員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