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社大第十四次走讀 吳智慶老師帶領於貴子坑 說歷史與示範北投社祭歌

嵌入:
文字-A A +A

零一三四、中山社大第十四次走讀:貴子坑頂社(一)

吳智慶老師在貴子坑頂社上課時的說明:

「要談所謂的台北內北投,北投社。大家要注意,北投,我們到外北投社,淡水的。外北投,事實上串連的。歷史學者講法,外北投、內北投同一個脈絡。有可能。可能跟八里坌社有關係,聽說,早期八里坌社,從六千年前,觀音山麓大坌坑遺址,三千年前移到海邊河口。外人在十七世紀的時候,外國人包括漢人等,到八里海岸和八里坌社交易,帶來鐵器文化時代,興盛的成為漢人的行業十三行郊商易口岸。

這個社,曾經因為在明末年間,西班牙荷蘭佔領了紅毛城,要徵收稅。原住民反抗,攻打淡水紅毛城,荷蘭人慫恿中部的後龍新港社,夾擊致使八里坌社戰敗。荷蘭東印度公司下令懲罰,攻擊荷蘭人的反抗者,強逼他們離開部落土地,流放到淡水河對岸的竽蓁林、竹圍。

歷史上寫到,這些八里坌社人到竹圍後稱為小八里坌社,和原住這裡的姓台的竹圍社人,分開而個自居住。小八里坌社人,後來部份進到裡面來翻越小坪頂古道來到三層崎過來。就在內北投這裡,成立了所謂的嗄朥別社。

所謂嗄朥別,「嗄朥」動詞悲哭,「別」就是社。哭的社。為什麼?因為被流放,哭著過來,悲哀的社。部份社親到復興岡,成立嗄朥別中社。到北投大業路成立嗄朥別下社,被叫番仔厝,那裡有一個番仔王爺宮。三層崎這裡嗄朥別頂社有五十戶,算是大社。

嗄朥別社領地在北投地區,是火山地熱斷層帶上面。本身是有一個未知如巫術形成的現象。所謂地熱硫磺;會冒煙,發怪聲、嗆異味。人類早期對她感到恐怖,原住民也是。清代台灣人不喜歡泡溫泉,視為毒煙毒氣毒水。凱達格蘭語叫做北投,如巫師施術很怪異的東西不敢碰。

慢慢的嗄朥別社,變成北投社,內北投社。整個北投的北投現象,這地方,火山群的關係。因為這樣子,日本人來統治,看到這邊有可製陶瓷碗盤的白土,質量多又好。要求嗄朥別社人租賣地讓他們開採。原住民不同意,抓來打個半死後,強迫蓋章,割讓土地。

大量的開發,本來有山林美好的三層崎,變挖成山崩地烈的貴子坑採石場。想是漢人在藐視原住民,鬼仔,鬼仔坑。有很多貴子坑名字。也有泰山貴子坑,都是跟原住民有關係。後來稱為貴子坑。嗄朥別頂社淪為採石區燒窯廠,時常會土石流生活品質不好,部落慢慢的散失。頭目還是住在這裡。

二十年前,這裡挖到很嚴重的時候,幾乎不能住人了。這地方,因為挖到產生土石流,崩山。才強廹禁採,轉型為教育場所。地質的教育區。不是本來做教育,破壞以後,沒有使用價值,變成教育區。這樣子教育,很糟糕的。以為挖的環境,自然的。事實上破壞的環境。

清代最後頭目為潘慧耀的阿公,後來清未馬偕來傳教,一部份改跟馬偕信基督教,在北投大業路成立長老教會。日治年間,北投中央南路,新建北投長老教會。但是有一位一半漢人血統,一半平埔血統的林烏凸。爭奪新頭目位子用打架贏了。潘頭目兒子取得牧師資格,帶著族人到新北投中和街,重新建立了嗄朥別平埔教會。

吳老師以前來到此,協助北投社人在2001年推動平埔族社尋根。在中央南路教堂那裡,辦了文教研習。林烏凸的後代,潘頭目的後代:潘慧耀家人一起來做文化復振運動。深入嗄朥別頂社遺址,看到了潘長老他爸爸的墳墓。跟族人都遷走了荒廢區。2002年在北投辦過一場,北投刺桐花開凱達格蘭族平埔文化祭,邀到數百位平埔族各社族親參與,一系列講座,走標,尋根,祭祖、向祖靈的呼喚。

當時誰也來,知道嗎?李宗盛的媽媽。因為李宗盛叫潘慧耀舅舅。他媽媽就是北投社頭目的後代。每次看到他,就想到潘慧耀長老。因為臉型百分之九十。但是李宗盛,好玩音樂詞曲,華人的名演唱者作家,不敢認自己為凱達格蘭族。

吳老師曾跟潘長老講凱達格蘭族有歌謠嗎?供文化復振需要。也知早期長老教會留存很多原住民歌謠,叫做平埔調聖歌。後來拿了史料,1722年清康熙六十一年,黃叔敬御使,來台灣採集一首淡水各社祭祀歌。請祖靈來吃飯菜、佑讓我們有豐收,稻子,打獵。

停了兩百多年後,一八九五年,日本學者伊能嘉矩來到內湖新里族,里族婦女很高興的迎賓唱了歌。又讓伊能嘉矩很震撼的聽到。一百多年來己沒人提,十幾年前,碰到文化祭,碰到潘長老,兩天以後想到。小時候他阿嬤抱著他,唱搖籃曲。可以接合,黃叔敬的記錄文字歌詞:【懇請祖公祖媽。請您來用飯菜,種稻可以豐收,打鹿可以打很多】。可惜,數年後最倚重的潘慧耀長老也過世了。

今日北投社人不方便來,吳老師代為唱一小段,這首唯一留存的歌謠。每當凱達格蘭文化祭,都能復唱跳-這裡保留下來的古調音樂。」

零一三五、夏勞別社的美麗與哀愁:中山社大第十四次走讀(二)

回憶真是需要一個開頭,然後沿著線慢慢的摸索過去。但是,上面已經寫了老師在開走之前的講話。內容的豐富,包括夏勞別社,這個怪名字,如何的從八里分遷移到貴子坑。又在之前是先到了竹圍。然後在貴子坑,有三棧琦,分別為頂社、中社、下社。

外北投社又如何可能透過坪頂的路,跟內北投社有來往。而原來內北投社,都是八里分社過來的嗎?那些幫忙郁永河挖硫磺的原住民,多有趣啊。竟然跟八里分社有關係。

我上個學期來過貴子坑,也到附近的夏勞別公園。所得並不多。而下社的番仔王爺去了兩三次。也跟廟裡頭的人聊了。這學期的課程,就在不久,去了八里分、外北投,所以今天開頭老師講的夏勞別遷移史,整個串連起來,有趣極了。

可惜的是,我們在頂社講話時,旁邊是一間廟宇,說潘家的祖墳在那裡,我們沒有進去看。倒是後來在中和街所建的教堂,就欣賞到了。

今天我們在復興岡站集合,沿路的美麗風景,底下卻是夏勞別的血淚。被荷蘭人、日本人強迫的遷徙。到現在沒有部落了。這裡頭地質非常有趣,如果從洲美那邊看來,說是整個是一個大油坑,有如陷落地形。

這裡是五指山層,裸落處還看得到煤層。是樹木被翻到地底下而成的。然後火山形成的石英層,又因為隆起來到上頭,還成歪斜。

附近的花卉,羊蹄甲開了,很香。也有相思樹開黃花,在這北方的十二月初。烏臼樹節了白色的子。說用火去燒,整個就會點燃。可惜我們沒有用打火機去試。

芒花依舊百看不厭。我也照了很多。

今天還有一個特殊的用餐。那是我們在教堂解散後,我看到對面有在賣豬場冬粉的。那是在河左岸的電視劇中出現的。我第一次吃到了。有點小碗的關係,豬場並不多。但是味道不錯。豆乾也蠻香的。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10.28

錢鴻鈞

加入時間: 2018.10.28
111則報導
11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5:03

溫泉季中談北投社的認識與身份正義

2019-11-03
瀏覽:
1,705
推:
2
回應:
0
9:59
9:57

大作家傅銀樵 造訪台文系主任錢鴻鈞一席談

2019-07-02
瀏覽:
3,112
推:
24
回應:
0
9:58
9:57

孫大川談林瑞明 於國家台灣文學館紀念研討會

2019-06-30
瀏覽:
3,649
推:
6
回應:
0
9:59
9:58
9:59

客語讀書會 書目《天堂與地獄—武陵高中成長記》

2019-06-27
瀏覽:
3,127
推:
12
回應:
0
9:47

中山社大第十四次走讀 吳智慶老師帶領於貴子坑 說歷史與示範北投社祭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