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問愛情有什麼道理?但似沒人能說明白她究為何物?

文字-A A +A

總問愛情有什麼道理?但似沒人能說明白她究為何物?

 

※ 於千萬人之中遇見你所要遇見的人,於千萬年之中,時間的無涯的荒野裡,沒有早一步,也沒有晚一步,剛巧趕上了,沒有別的話可說,惟有輕輕地問一聲:「噢,你也在這裡?」(張愛玲) ※

 

愛情是人性的。拼今生,對花對酒想你,思念令人老,為你淚落!這就是所謂人性裡的愛情嗎?莫道不消魂,纏綿意,既複雜又精彩、既令人牽腸掛肚又讓人心花朵朵?思君心似溪水,日夜潺潺無歇時,流不盡,許多愁?聽說,愛情是人類才有的特性?是耶非耶?正因為這特性,所以人會比其他物種表現出他特有的「愛情觀」,而這個人言言殊的「愛情觀」,卻深深地影響甚至左右了千古傳唱的愛情節奏?「愛情不過是賀爾蒙等生化物質對大腦的刺激作用。」賀爾蒙是人體所必須、所具有,體內大部分會自我生成,僅有微量須靠外在補充,前提必須是它能發揮刺激作用,被刺激者又能發揮它應有功能,只是人性是很複雜的,如果你以單純的刺激→反應這樣來理解人性、檢視愛情,就很有可能會有「差之毫釐謬以千里」之惑?如此,便縱有柔情似水,佳期如夢諸千種風情,恐難與他人說?

愛情是本性的。愛情之所以為世人所傳唱不歇,甚有「只愛美人不愛江山」之美談。其實,愛情的基因與生俱來,一半出自遺傳(人類的遺傳),一半來自環境、際遇與自身之認知;先天的難以改變亦毋須改變,後天的也只能盡人事、隨意、隨緣,絲毫強求不得、勉強不得。所謂愛情者,須有換我心為你心,「此生不渝」的愛的成分、有「心嚮往之」情的存在!否則,山頭日日風復雨,更隔蓬山一萬重?濫愛濫情式的僅是遊戲(兒戲)而已,終將誤人誤己,為害(禍)不淺!

愛情是心性的。有美人兮,見之不忘;一日不見兮,思之如狂!愛情不是為愛情而愛情,不是為結婚而愛情,不是為傳宗接代而愛情;愛情本身就是要真愛要真情,是尋找心靈上的契合、心靈上的慰藉、心靈上的互為提昇,離心之外無真情真愛,離心之外無可循愛情之路。心是愛情的起點,也是愛情的歸宿,同時更是愛情力量的泉源;無真心則一切都是假、都是虛幻、都是枉然,可能是生命的災難!要有慧眼與慧根才得感受、發掘真心實性,才能離苦得樂,才能趨吉避凶,才能使愛情昇華,臻於「幸福」善境。心似「淘寶」網,中有千千結,尤須多方開解?只恐再逢是夢中,惟善境難覓,福地難求,再問世間,情是何物?

愛情是隨性的。縹緲萬里浮雲,千山暮嵐,隻影向誰去?縱使相逢且相識,惟僕僕風塵塵已滿面、鬢已呈霜!相逢千里,會合姻緣,何當共剪西窗燭,莫道是相思無益?或說「愛,是一顆心靈中最美麗的黎明」?反躬自省,情路上用心幾多?用真心者又幾多?情悠悠,思悠悠,又豈在、朝朝暮暮?語已多,情未了,山巔樹叢屢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淡淡歲月悄流走,對山當歌,強樂還無味,難覓餘音繞心頭?舊情懷,消不盡,幾時休?

~ 百岳老查 2018.12.10.

 

附 記:

百岳老查讀山、行山、寫山之餘,偶而談談感情方面的事,令人有「不知老之將至」之感,不也快哉?「菩提的果實,奏響了空山/告訴我,你藏在落葉下的那些腳印/暗示著多少祭日,專供我法外逍遙!(倉央嘉措)」誰訴情懷,都只為風月情濃,語多欲言反無詞?嗚呼,山長水闊知何處,「這麼多年,你一直在我心口幽居」,最終落得數番惆悵,幾度咨嗟!本塗鴉畫作是百岳老查在2017年8月,依網路轉傳照片所畫,並給下個標題曰「兩小無猜遊山趣」,電影《兩小無猜》有句台詞說的好:「好的愛情是你通過一個人看到整個世界,壞的愛情是你為了一個人捨棄世界。」大家以為呢!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總問愛情有什麼道理?但似沒人能說明白她究為何物?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