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團赴監察院糾舉 要求中選會委員下台

文字-A A +A

  今日公民團體與相關公投提案領銜人前往監察院,糾舉中選會全體委員公投大選嚴重失職,並向楊芳玲監委遞糾舉函,請監察委員積極調查懲處,調查中選會相關人員在處理公投案中是否之違法失職,儘速給國人一個真相與公道。

  台灣公民參與協會理事長何宗勳、負數票協會理事長張天鷞、台灣動保行政監督聯盟召集人王唯治、以核養綠公投領銜人黃士修、台灣陪審團協會主任林秉權,先在監察院門口召開記者會,指出中選會委員之不專業、不勝任,已無法受國人之所託付,除了不應無恥戀棧權位外,更應自動請辭謝罪自行下台。

  監察委員楊芳玲接受公民團體遞糾舉函,並表示依照監察院程序接受人民陳情,若有進一步調查瞭解之必要會立案處理。

  公民會理事長何宗勳認為中選會委員至少犯下三大罪證:第一,政治力介入,違反行政中立。第二,有權無責,恣意妄為。第三,決策錯誤,專業素養不足。中選會為行政院下屬二級機關,具獨立性,理應保持行政中立,職責應該是形式審查,協助提案人成案;但本次公投提案過程,卻多次製造技術性障礙。在公投法修正後,中選會已不能再針對公投提案進行實質審查,本次作為卻超越法律,針對特定提案進行技術性刁難,恣意擴權,除揚言提告提案人外,亦違法在選舉公報上印製修正後的行政院意見書;有關公投案名稱的撰寫與內涵審議,中選會未考量公民投票之認知難易,易造成語意不清、通過後窒礙難行。

  負數票協會理事長張天鷞指出當時「負數票公投」第一階段連署書被中選會駁回,要求刪除「平衡式選票」的示意圖,但是公投法並無規定不得用示意圖,中選會竟如此公然違法阻擋公投。以及連署時間不應該限制於六個月,讓只有有錢有勢的團體才能達成連署門檻。

  以核養綠公投領銜人黃士修在會中痛批中選會的各項打壓,以實質審查、干涉公投提案內容。黃士修表示中選會是審議制的獨立機關,中選會委員卻沒有發揮功能,放任前中選會主委陳英鈐獨斷作為,直指中選會全體委員應該下台。黃士修更強烈質疑中選會為政府服務,可能有偽造文書之嫌,要求中選會交出不合格的9492張連署書以供檢驗。

  台灣動保行政監督聯盟召集人王唯治表示中選會身為選務機關,應具備專業素養,本次公投卻出現許多重大疏失,尤其是選務規劃不當導致投票時間冗長,公投當天各地投票過程,多數民眾排隊就超過兩個小時。許多投開票所出現「邊投票、邊開票」的笑話,甚至傳出投開票為搶時間開票,選務人員以「數鈔票」方式開票。讓一向以「華人民主社會典範」為傲的台灣民主蒙羞。

  台灣陪審團協會主任林秉權指出此次公投電視辯論會出現「假反方」,以及同婚公投提案出現「同一議題,立場相反」的提案等怪異情況。中選會卻推託無權可管,可見中選會委員明顯不專業、不足以勝任。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10.24

eco

加入時間: 2007.10.24
271則報導
121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趨勢:友善動物村里長五位得主出爐!

2020-09-13
瀏覽:
4,133
推:
16
回應:
0

狗狗節:19位入圍友善動物傑出村里長

2020-09-09
瀏覽:
4,038
推:
440
回應:
0

人才培訓:捍衛動物保權利為牠們發聲

2020-08-28
瀏覽:
2,023
推:
35
回應:
0

飼主最關心動保政策排行榜大公開!

2020-07-31
瀏覽:
3,328
推:
2
回應:
0
0:57

永不放棄愛攝影展 讓愛被看見!

2020-07-31
瀏覽:
2,485
推:
3
回應:
0

動督盟號召動保公民 改變動物未來

2020-07-16
瀏覽:
2,042
推:
54
回應:
0

集合啦,動保政治的力量!

2020-07-03
瀏覽:
2,781
推:
245
回應:
0

公民會:土地徵收制度應納入公民與機制

2020-06-05
瀏覽:
2,137
推:
20
回應:
0

負數票前進美國9:因新冠肺炎公投案被迫延期

2020-06-05
瀏覽:
2,004
推:
0
回應:
0

民團赴監察院糾舉 要求中選會委員下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3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3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