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阿.里.山《 再 訪 原 民 部 落 》

文字-A A +A

來到嘉義,探索阿里山鄉,我們來到了北門車站,這裡海拔31公尺,乘坐森林鐵道,沿著海平面逐漸爬升,可以看見不同的林帶,享受這裡的鐵道森林旅行緩慢步調及樂趣。但,我們想更加深入了解阿里山鄉,就得捨棄森林鐵道這樣的方式,改以公路巴士探索旅行。

阿里山鄉北鄰南投縣竹山鎮,東鄰南投縣信義鄉、高雄市桃源區,西鄰梅山鄉、竹崎鄉、番路鄉,南接大埔鄉與高雄市那瑪夏區,是嘉義縣面積最大的鄉鎮,約佔全縣的1/5,也是嘉義縣唯一的山地鄉。去年走訪了阿里山最南的茶山部落,一日遊程對我們來說,讓人意猶未盡,但好像又少了些甚麼?所以這趟的旅程,安排以兩日遊,適合闔家親子出遊方式,就從茶山部落開始,深入探索上一回未走完的路線,然後再往石棹樂野部落,去找尋樂野村秘境日出。

茶山部落,品風味餐體驗原民作息

抵達茶山部落,差不多也該是用餐的時候,「部落廚房」 總能端出當地當季的特色風味餐佳餚。山豬肉香腸、鹹豬肉、鹽烤鯛魚、酥炸山蔬、涼拌木瓜絲,季節對了,還能嘗到當地醃製的洛神花,只可惜我們似乎來早了點!

貓,在這裡格外慵懶,而且展現了原住民好客的親和力,對我們一點也不陌生似的,除了部落廚房,聚落裡到處都能發現牠們!茶山是鄒族、布農族及漢人共居的小村落。但在茶山部落裡,以鄒族人佔60%居多,鄒族語Cayamavana,日據時代稱珈雅瑪,意為「山腰上的平原」。音譯日語的茶(Jia)加上山(yama),因而稱為茶山。茶山以涼亭文化遠近馳名,走入村子裡,到處可見各種樣式的涼亭,而從涼亭的裝飾,就能猜到這戶人家屬於哪一個族人家庭居住。

茶山也盛產香蕉及芭蕉,每戶家庭門口都習慣掛或擺放香〔芭〕蕉,來到茶山只要學會鄒族語a veo veo yu〔意指:我心喜悅的意思〕表達心裡的感謝與祝福即可食用到香蕉喔!茶山當地也自製黑糖,連製糖甘蔗都是自己種植,真正達到自給自足目標。而這裡生產的黑糖,拿來沖泡冰開水,再加入檸檬片提味,南部炎熱夏天就是一杯好喝冷飲。

鳥笛製作體驗,使用月桃葉,簡單對折就能吹奏出尖銳的聲音,是來茶山親子同樂最好的體驗活動。原住民舞蹈、搗麻糬、射箭體驗,讓你跟孩子們在這裡度過一個歡樂午後時光。

新美,鄒語名為Niahosa,意指「古老部落」,鄒族有趣的射擊體驗以及讓你了解透過傳統的不同狩獵工具及方式,如何去捕獲不同的獵物。

慕噶納娜民宿,尋找秘境中的阿里山日出與雲海琉璃光

位於阿里山樂野村,簡潔風格的住宿設計,老闆娘親和力極佳,是值得推薦的一家當地優質民宿。附近有一處知名拍照景點「頂石桌雲海琉璃光」 ,算是住宿山區夜間最佳夜遊去處,但想要拍攝夜間雲海琉璃光還是得碰碰運氣,水氣不夠,雲霧稀薄應該是無法目睹這樣的盛況。夜曝雲海琉璃光基本器材: 專業單眼、類單眼相機、三腳架、快門線,夜間山區溫度較低,記得攜帶禦寒衣物。

雖然阿里山日出被列為「五奇」之一,但來到阿里山鄉,觀賞日出卻不見得一定得趕早跑到祝山車站。位於慕噶納娜民宿附近,有一處老闆娘極力推薦的私房秘境景點,距離民宿約10分鐘車程,既不用犧牲睡眠趕早,也不需要跟著人潮排隊卡位找空間。秘境穿越過一處竹林產業道路,眼前整片茶園剛好可以捕捉到雙重畫面。

清晨的山區空氣格外清新,但這個季節看日出還是跟琉璃光一樣得碰運氣。不過通常天候良好在太陽迸出來前,還有機會看到天空由黑轉黃變橘所呈現的霞光。前一晚查詢當天早晨日出時間,這時看看時刻,一夥人開始聚焦往同一個方向,山嵐那一頭,那顆如同鹹蛋黃般的太陽緩緩而上,頓時令人充滿朝氣,一掃早起的疲累,讓人殺了不少的記憶體後,回到民宿享受那暖暖媽媽味道的陽光早餐。

樂野部落,不插電的咖啡DIY體驗

高山茶以及咖啡,是阿里山鄉高經濟價值產物,樂野部落的鄒族名稱為「拉拉吾雅」,意思指楓樹成林之處,據當地人表示,因此地有滿山的楓樹而得名。樂野位處於中高海拔、早晨涼爽、中午日照強,午後水氣充足,這樣的氣候很適合種植咖啡豆,近年來樂野部落咖啡豆因多次參與比賽獲獎而打響知名度。「自己喝的咖啡自己烘焙」,來到樂野部落,又怎能錯過DIY咖啡豆烘焙的機會!由「樂野社區發展協會」推出的不插電咖啡體驗活動,從咖啡生豆人工脫模開始,烘炒、研磨、沖泡,全程透過自己手工製作,不透過他人,也能讓自己決定一杯咖啡的濃度口味!

頂湖,只有一口小小的水池,卻擁有一片美麗山林

位於石棹附近的頂湖,是阿里山國家風景管理處,近年所規劃生態旅遊的重要據點之一。如同奮起湖,在阿里山鄉境內雖命名為「湖」,但其實卻不見其「湖」。頂湖環湖步道擁有孟宗竹林步道、天然原始林棧道、生痕化石等,很適合享受森林芬多精漫步巡禮。在園區內,微風徐徐中的孟宗竹林裡,是許多攝影愛好者拍攝取景的好題材。

來山芙蓉茶葉,不喝茶純吃飯

FKUO 山芙蓉茶業,在門口豎立了「浪漫阿里山」站牌,自然也成為許多人過客停留拍照的打卡景點。來茶館不喝茶純吃飯?沒錯!山芙蓉從原本只賣茶,後來為了方便旅客造訪阿里山山區用膳不便,而推出了幾道聚落風味餐料理,沒想到一炮而紅,深受許多饕客喜愛,成為造訪阿里山途經時必嘗的"茶"餐廳。

(吳漾/嘉義報導)

 

樂野部落

部落體驗遊程

聯絡人:武建剛理事長(0928-356932)

 

FKUO 山芙蓉茶業

地址:嘉義縣阿里山鄉9鄰280號

電話:05-2561483

 

慕噶納娜民宿

地址:嘉義縣阿里山鄉2鄰57號

電話:05 256 1035

 

茶山部落怎麼去?

<自行開車>

1.國道3號下中埔交流道→台18線(阿里山公路)→龍美→嘉129鄉道→山美→新美→茶山。

2.由中山中高嘉義交流道下→159 縣道,穿過嘉義市區→18號省道,即阿里山公路→在中埔鄉轉3號省道,即往曾文水庫方向→在341.5公里處,直接左轉(不過大埔橋)129線道上茶山。註:大型巴士不適合走此路段。

<大眾交通工具>

1.茶山沒有直達公車可到,建議遊客可以在嘉義火車站旁,搭乘前往嘉義農場方向的嘉義縣公車,約經過1.5小時後,在大埔橋站下車。可預先連絡民宿主人到此接送。

2.也可以從嘉義火車站前,搭乘縣營公車,行經阿里山公路,在龍美站下車。之後可以徒步或搭乘當地人的小型貨車前往目的地。

交通路況:

遇天候不佳或颱風來襲,行前宜詢問上山路況,省道請洽公路總局五區工程處阿里山工務段(05)2592426;縣道請洽嘉義縣政府建設處(05)3622712。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1.08.17

吳漾

加入時間: 2011.08.17
208則報導
6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4月津港燈節 37天展期打造台南400鹽水新視界

2024-01-28
瀏覽:
6,915
推:
5
回應:
0

搭台灣高鐵一起蒐集「必訪美拍打卡熱點」!

2023-12-19
瀏覽:
4,837
推:
58
回應:
0

高鐵寒假營隊 12/1~12/5 開放網路報名

2023-11-29
瀏覽:
4,377
推:
98
回應:
0

台中市民野餐日 世界景點名畫重現!

2023-11-27
瀏覽:
3,595
推:
0
回應:
0

台北溫泉季 四年一度道後撞神轎揭序幕

2023-11-03
瀏覽:
5,488
推:
0
回應:
0

嘉.義.阿.里.山《 再 訪 原 民 部 落 》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