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家庭照顧者資源整合服務中心-「老玩童幸福專車」遊大樹

文字-A A +A

高雄市家庭照顧者資源整合服務中心「紓壓喘息出遊趣」

邀請9個家庭8名家庭照顧者12名被照顧者2個外勞同行,搭乘「老玩童幸福專車」遊大樹

       107年8月社團法人高雄市家庭照顧者關懷協會接受高雄市社會局委託,承接「高雄市家庭照顧資源整合中心」,協助高雄南區、鳳山區、岡山南北、旗山區等5個在地據點,推動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 

        高雄家關自民國88年成立至今已邁入第19年,以促進家庭照顧者獲得友善的照顧環境為使命、成為家庭照顧者最信任的夥伴    為願景,以關懷、溝通、服務、卓越為核心價值,自104年1月起申請中央方案建置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據點,至今年9月共累計        服務家庭照顧者268人、1,858人次,透過個案服務、居家照顧技巧指導、照顧技巧訓練課程、紓壓活動、支持團體課程、心理協談、團體心理治療及喘息服務等八項服務,協助照顧者解決照顧困境,降低因長期照顧所產生的壓力。   

       由於經濟、教育以及大環境改變,造成出生率下降,而老年人口不斷攀升,高齡化社會的長期照顧需求日益提高, 造成「老老照顧」、「長年照顧」的現象,發現照顧者背後所付出的時間、體力及精神都是相當可觀,且甚少有可休息、喘息的機會,為提升照顧者能量,以期能因應照顧上的狀況與負荷,社團法人高雄市家庭照顧者關懷協會申請高雄市政府長青綜合服務中心「老玩童幸福專車」計畫,於107年11月20日(二)規劃一日遊行程,特別申請低底盤公車,邀請家庭照顧者與被照顧者一同出遊,讓行動不便者也可安心暢遊高雄。

照顧路上不孤單~3個家庭2個男性1個女性家庭照顧者相見歡

       2個兒子各自陪伴失智又怕生的媽媽,1個罹癌的女兒陪伴失能又憂鬱的媽媽,搭乘「老玩童幸福專車」來到了大樹龍目社區。 罹患癌症3年的阿美表示:「罹癌之後深感生命的無常,決定結束經營30幾年安親班的事業,陪伴照顧失能又憂鬱的媽媽。20多年  來媽媽不曾搭過大型巴士出遊,很感謝家關的安排,能讓平常無法放鬆的生活有了色彩。」小趙特地陪著失智又怕生的媽媽出遊,  小趙是個DJ,他自備麥克風、擴音機和平板電腦,撥放歌曲與大家同樂,並和龍目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葉已軒負責人合作帶領大家做 快樂健康操,讓阿妹阿嬤也從輪椅上站起來同樂,心情不再因病鬱悶。

DIY堆砌小瓦片,讓受照顧者與被照顧者重拾兒時記憶,紓解照顧壓力

       與妹妹輪流照顧媽媽的阿君陪著失智媽媽堆砌小瓦片,開心的對專注的媽媽說:「你好像在玩麻將喔!現在是自摸嗎?」逗得媽媽好開心! 原本一直吵著要回家不開心的林媽媽在社工員陪伴下開始堆砌小瓦片,重拾兒時記憶的林媽媽,再也不吵這要回家了!阿文照顧失智的媽媽5年了,她感慨地說:「剛開始將媽媽送到日照,想要紓解照顧壓力時,沒想到媽媽不適應日照生活,出現了血糖飆高、血壓下降到40幾,半夜送急診的情況。」阿文表示:「長輩只要有出來活動就很滿意,哪怕只有一個定點,也是到此一遊之感,感謝家關給予我母親出遊的機會。」

3對母女、2對母子、2對夫妻、一家3口親子檔,彼此加油打氣,渡過充實、安全又休閒的一天

       一對對的母子、母女、夫妻檔和親子檔,雖然推著輪椅、揹著尿袋上路,或是手牽著手慢慢走、慢慢聊,蕭太太聊到自己照顧失智的先生的心路歷程,鮮少人懂,她感概的表示:「當我說給家關創會會長邱啟潤老師聽的時候,她就懂,我感到很欣慰!」照顧自閉症30年的阿慧表示:「今天認識很多新朋友及很多新的訊息,還有對孩子有幫忙的方法,希望每個月都有一次的一日遊活動及音響(DJ小趙)的撥放!」

             

高雄市家庭照顧者資源整合中心推動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需要大家的幫忙!

        社團法人高雄市家庭照顧者資源整合中心林明好主任表示,感謝高雄市政府長青綜合服務中心「老玩童幸福專車」計畫,規劃了13條路線,提供社福機構團體申請,此次嘗試邀請家庭照顧者與被照顧者一同出遊;而高雄市家庭照顧者關懷協會在地深耕2019年即將邁入20年,2018年8月起以高雄市家庭照顧者資源整合中心的角色,協助高雄南區、鳳山區、岡山南北、旗山區等5個在地據點、因地制宜深化服務量能,提供家庭照顧者社會福利資訊及服務轉介、開辦訓練課程提升照顧知能及技能、提供喘息服務、關懷陪伴等各項服務,希望邀請社會大眾一起來認識家庭照顧者、關心家庭照顧之議題,並幫助更多家庭照顧者。

諮詢專線:07-3225005、官網:http://www.caregiver.org.tw/

FB臉書專頁:【搜尋:社團法人高雄市家庭照顧者關懷協會】https://goo.gl/czvhV5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08.08

高雄家關

加入時間: 2018.08.08
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高雄市家庭照顧者資源整合服務中心-「老玩童幸福專車」遊大樹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