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茶一味」書畫聯展 開啟心靈之窗 12月8日中正紀念堂第三展廳

文字-A A +A

(姜小玲、連一玫/台北報導)由中國佛教會理事長淨耀法師、馬佛青總會宗教導師繼程法師及藝壇名家周澄老師聯手舉辦的「禪茶一味」書畫聯展,將於12月8日至17日在台北市中正紀念堂第三展廳展出,三位大師以禪意慧心寫書入畫,妙筆生華,超然物外,為識者開啟另一扇心靈之窗。

淨耀法師「菩提心,結墨緣」

2018年九月新當選中國佛教會第19屆理事長的淨耀法師,年逾不惑才揮翰墨,無師自通,自成一格,首次於2014年開展即一鳴驚人,接續三次分別於中正紀念堂、國父紀念館舉辦書畫展,淨耀法師之所以能融入書法,運筆自如,正是「菩提心,結墨緣」的展現。

寫字的過程,淨耀法師一定全神貫注,每一筆一捺、一字一偈皆持誦藥師咒給予加持,將「本心」融入禪墨之中。淨耀法師於人生走過一甲子之際,發願效法祖師大德以禪墨弘揚佛法,以藝術淨化人心、洗滌心靈,主要是受到法師父星雲大師的激勵。

法師透露,即便在弘法過程中,忙碌於奉獻佛教與眾生,也善用時間與墨結緣,通過書法自我歷境鍊心,作為個人攝心的修持;同時藉由禪墨把佛法精神表現出來,

期待觀展的有緣人士,都能感受正能量,得到祝福與啟發,感受證道者的智慧泉源,利濟更多人,傳遍更遠處。但願有形無形、有情無情的眾生皆能受益,這才是舉辦墨寶展的目的之所在。  

 

繼程法師  習禪日久「心」更簡單

在書畫界,出生馬來西亞的繼程法師是一位傳奇,繼程法師的書畫只用水墨作為創作材,雖僅黑白二色,但隨著禪修日久,往往下筆落墨放鬆自如,以心運筆渾然天成,畫中禪意獨具。

  

法師表示,習禪日久,「心」更簡單,清淨自在,自有無限空間展現。他以禪修、禪悟之心寫字作畫,讓紙的空間無限,字的空間無限、畫的空間也無限,他認為,欣賞書畫時,有圖形更易了悟,藉由書畫內修外弘,無師無法無拘無束。  

繼程法師的另一絕是畫壺,壺中有畫、有詩、有禪意、甚或有心經,這是因他喜歡茶藝,進而尋求好茶、好水、好具、好場所,從茶藝書藝中去提升至茶禪書禪的境界,但他也指出,茶藝有可求,佛法的進步無跡可尋,種種的藝,皆只是生活的樂趣,亦是通往修心功夫的善巧門。

周澄 水墨寄情 筆驚風雷

 

當今華人藝壇,擅長書畫的大家不少,但是能兼通詩、書、畫、印四絕者,寥寥可數,周澄老師即是其中佼佼者。他的作品曾在海內外展出十餘次,更是首位受邀在北京故宮舉辦個展的當代書畫家。周澄老師1941年出生於宜蘭,在山明水秀的蘭陽農村,盡情汲取大自然鍾靈毓秀之氣,自幼就展現了對藝術的天分,拾撿的樹枝,他會在上面刻畫;鄉間的白牆,都成了他的畫布。

1961年周澄考入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正式接受美術學院教育,系上名師雲集,如黃君璧、林玉山、王壯為等,奠定了周澄紮實的繪畫書法及金石基礎,作品獲師大美術系展篆刻首獎、鯤島畫展山水畫首獎,並受聘為日本書藝院鑑查員,並於1999年3月獲得英國牛津聖喬治大學榮藝術學博士。

周澄的山水畫既承襲了中國山水的韻味,又融合了台灣元素,加入自己四處遊歷名山大水的感悟,師法自然不拘於一格,創造出國畫的新古典風格。他創作之餘並獻身美術教育,曾先後任教於實踐大學、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等校執教,作育英才無數。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04.02

海峽前鋒

加入時間: 2018.04.02
439則報導
38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台藝大書畫系師生美展 陳炳宏感謝各界支持

2024-03-26
瀏覽:
1,853
推:
24
回應:
0

春遊馬祖重溫戰地風情 美景美食體驗閩東文化

2024-03-15
瀏覽:
5,324
推:
16
回應:
0

吳烈偉彩繪桃園創作展 張善政:欣賞畫作使心平靜

2024-03-12
瀏覽:
4,553
推:
48
回應:
0

抱璞守真悅藝韶華 部長畫家林金田的蛻變

2024-03-08
瀏覽:
6,689
推:
18
回應:
0

泉州牛肉羹 海外遊子的鄉愁

2024-03-01
瀏覽:
3,423
推:
1
回應:
0

賴清德出席護國大法會 淨耀大和尚盼集善能量

2024-03-01
瀏覽:
6,474
推:
12
回應:
0

石獅 尋“龍”訣

2024-02-23
瀏覽:
5,957
推:
28
回應:
0

傳統閩南春節習俗 炊糕做粿之樂

2024-02-23
瀏覽:
4,714
推:
0
回應:
0

「禪茶一味」書畫聯展 開啟心靈之窗 12月8日中正紀念堂第三展廳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