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講堂之2018秋:憶竹藝】活動紀實

文字-A A +A

六月初也不知道正在談什麼事情的時候,忽然靈光一閃,打算移地到楓樹里其他地方辦理,讓耆老們出門擔任竹藝講師。但是,在耆老們還沒定案的時候,碰巧地在一個活動會場遇到一位中年在地人,請教他知不知道哪一位耆老比較會介紹竹子的時候,他自己就開始侃侃而談,從回憶中找到許多的竹生活。於是,就決定聘請他擔任講師了!不過,只有講師還不夠,趁著桃園市龜山區楓茶米休閒農業區規劃建議書委託規劃顧問公司所開辦的休閒農業教育訓練研習,順便邀請會員及學員們回想家中有哪些竹製品,一起借出來展覽,於是講堂就悄悄地變成為一場【竹製品展覽會】。

在研習的教室裡,有別人捐出來的竹椅、還有竹製蒸籠,讓我們非常感興趣,開始詢問大家,期待大家都有傳家寶,陸陸續續收到幾張照片說已經洗好也晾曬了,並告訴我們隨時可以去載,著實感動萬分!既然有人願意提供展覽品,那就要開始邀請民眾參與了,開始廣發DM,足足發了一千張之多,網路訊息也不停發送,雖然網路同溫層的夥伴很願意支持,但還是真心希望能捲動更多在地人的參與。

既然有展覽品,也期待有人來參觀,但是光聽【竹製品展覽會】這個名字沒有絕對吸引力,於是先改個日期,結合既有的「健康守護站」,一定會有一些參觀者走逛。然後,發想著一場一場活動,竹筍包、綠繪本、闖關活動、抽獎,每一個項目都是未知的流程,倒數兩週才大致上擬定活動內容,每一天心裡面都一直在想著什麼東西或是事務能在這次展覽會中呈現,想辦法也要去找出來或借來展示。沒想到,「山竹」颱風就形成了,開始預報大風大雨的時候,心裡面擔心著大家怎麼來,活動還能如期嗎?沒想到路徑偏南一再修正,前一晚佈置的時候,颳大風的狀態,慶幸颱風沒有來。

活動日是晴天,一早志工們就去補齊欠缺的告示,休閒農業發展協會的農友們陸續前來擺攤,四健會的成員們 、健康守護站的志工團也陸續抵達。在大合照之後,講師叔叔一一介紹現場展示的六種竹子,然後也針對現場展示的昔時農用具解說當時是如何編織而成,最後也拿起他準備的剖竹工具現場操作示範,以及使用事前準備好的籤擔與柴薪介紹如何挑柴。同時,闖關、楓(豐)竹(足)市集、四健會成員製作竹筍包以及健康守護站也在進行著, 頓時人聲鼎沸,好不熱鬧!

人潮來來去去,馬上就到了繪本故事時間,這次選讀《爺爺的竹蜻蜓》,聽眾們也能獲得了竹蜻蜓材料包一份,然後展覽會就準備要到尾聲,準備抽獎了。待在現場的大家開始期待獎品是什麼?會不會抽到自己呢?總計十個獎項,卻抽了二十多張,因為多數人不在現場,而最後得獎者,湊一湊居然有三家人,看來都有不錯的抽獎運勢,恭喜大家!謝謝大家參與如此短暫的展覽會,期待有下一次的展覽能變更地點至較無回音的空間,也希望能延長展期,更希望有較多互動項目在其中,讓更多人能參與在其中,也讓我們能更了解活動項目的喜好以及改進的方向。這次只能回顧闖關單,而無法得知其他參觀者的回饋建議,甚是可惜!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8.09.08

好楓戶農家

加入時間: 2018.09.08
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尚無內容。

【四季講堂之2018秋:憶竹藝】活動紀實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