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翔居 彰化身心障礙自立生活中心開幕

文字-A A +A

衛福部社家署今年度於北、中、南分別專案補助三個縣市(台北市、彰化縣及屏東縣)設置試辦「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支持服務中心」,彰化縣由財團法人切膚之愛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成立「彰化縣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支持服務中心-樂翔居」是全台第一家開始營運的中心,今(19)日舉行樂翔居揭牌開幕記者會,衛福部社家署副署長祝健芳蒞臨祝賀,並期許身心障礙者能夠在均等機會下,平等參與社會,融入社區自主生活。

全台首家「彰化縣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支持服務中心-樂翔居」揭牌。

彰化基督教醫院院長暨切膚之愛基金會董事長陳穆寬醫師,與大家分享「切膚之愛」的典故並表示,自立生活支持服務中心未來除了支持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服務外,更強化倡議及宣導自立生活精神、辦理自立生活培力以及招募、規劃與訓練個人助理及同儕支持服務制度,並建置個人助理人才資料庫,協助身心障礙者自聘或媒介個人助理,讓身心障礙者可以自己當老闆聘用個人助理,讓障礙者自己選擇符合自身需要的個人助理員。

重度視覺障礙的林若涵,簽署器官捐贈同意書,將所得到的愛和希望能夠分享出去。

35歲的林若涵表示,過去是擔任導遊工作,可以到處遊山玩水,3年前一場重大車禍意外,造成嚴重視覺障礙、失去嗅覺及左耳聽力受損,讓她變成了一位重度的視覺障礙者,重創她美好的夢想,也打亂她原本生活,就在她認為一切都沒希望時,接觸了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服務計畫,才發現原來身障者依然可以過著精彩且豐富的人生。

林若涵指出,感謝切膚之愛基金會詹麗珠執行長在2016年帶領著一群友愛的社工,提供了社福資源並告知有身障者專門的課程叫「自立生活支持服務課程」,而自己因上課而認識其他身障的朋友,覺得自己有所成長,也變的正面,覺得自己所得到的愛和希望能夠分享出去,所以有一次去彰化基督教醫院,醫院正好在辦器官捐贈活動,聽過講解知後,當下就簽署了器官捐贈同意書,而且是填寫了全身捐贈,因為覺得自己眼睛看不見,如果身體器官能夠幫助一個躺在病床上,或是眼睛看不見的人,抑或是因為身體病痛喪失了自由,希望有一天身體不需要用到了,讓另其他的人能夠得到重生的機會,自己會很願意,也是自己的一個小小的愛,想要分享給世界。

切膚之愛基金會自101年即承辦彰化縣政府「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支持服務計畫」,期間辦理個人助理員及身障者同儕職前訓練,嘉惠全縣身心障礙者學習自我獨立生活走進社區,且透過同儕的互助,讓被助者成為助人者。

彰化縣自立生活服務方案中的同儕支持團體-「天使團」合唱《隱形翅膀》。

為了讓身心障礙者及社會大眾更動瞭解自立生活中心設置的目的及精神,今日樂翔居揭牌開幕記者,由彰化縣自立生活服務方案中的同儕支持團體-「天使團」合唱《隱形翅膀》做為開場,同儕支持團體是一群經過同儕支持員訓練的身心障礙朋友,以自身經驗提供身心障礙者諮詢、陪伴服務,讓障礙者也變成助人者,彼此建立良好的自然互助系統。

「樂翔居」自立生活支持服務中心設置了兩間體驗室,配置社工人員、個人助理員等專業人員,提供彰化縣以及鄰近中部地區身心障礙者,自主意願及需求擬定於社區生活服務體驗,以促進身心障礙者自主生活與參與社會之機會。〔記者林佑威/彰化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694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168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689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91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76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808
推:
3
回應:
0

樂翔居 彰化身心障礙自立生活中心開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3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3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