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道樹不合理斷頭修剪 為滿足城市森林onTV

嵌入:
文字-A A +A

【長榮大傳系/公民記者 楊子人高雄採訪報導】午後,大家聚集在公園的樹下乘涼聊天。馬路上,機車族也會停在樹下等紅綠燈。樹蔭為生活帶來小確幸。推動永續發展計畫,讓各縣市政府積極投入城市綠美化,以高雄為例,興建衛武營公園、中都公園等綠地,種植行道樹,美化城市也能淨化空氣,但多數人不會多加留意身旁的樹,從未了解植栽相關知識,善意的修剪維護,意外讓茂盛的枝葉,變成了「斷頭樹」。

景觀園藝工程公司 業者

行道樹放十幾二十年,生長點一直往上長,因為樹在我們專業來講,鋸掉才會,我們現在的分枝大部份鋸在這裡它(生長)就長在這裡,我們鋸在這裡又生長在這裡,樹要去修才會漂亮,樹不修很難看。說真的他(養工處)一般下來(驗收)也是看一看,因為他們(養工處)的專業知識也不足,總務要負責那麼多,各行各業,他(養工處)下來(驗收)頂多看看數量,你有沒有去做,有修跟沒修就差很多,像沒修這個就是雜草。

三張照片為學校、道路、公園,不當修剪的樣子。位在高師大附近的37號公園,因為公園改建,將原本的20幾年老樹群,以直接破壞方式,截幹移除。

高雄。愛樹人團長 莊傑任

我們現在其實,全世界都在推一種,樹冠覆蓋面積,城市的樹冠覆蓋面積,要實質的提升,讓城市變成森林城市。我們高雄現在是用綠覆率,所以常常公園改建的時候,它(政府)把整片樹砍掉,重新種草皮。政府的回應是說,我們綠覆率沒有下降,對他們來說,草皮跟大樹是同樣的,他們(政府)還可以發新聞稿聲稱,我把大樹四十年大樹砍掉,重新種草皮,然後說我綠覆率沒有下降,所以這樣的標準,原本就是一個很大的錯誤。

另外,位在文化中心對面的四維社區,也發生管委會主委未經社區所有居民同意,以樹根會導致房屋漏水為由,請非合格業者,無預警大幅度的修剪社區公園十多棵樹。

四維社區居民

應該這裡的樹,都是有超過四十年,因為我來這裡的時候,樹就已經存在的,只是沒有這麼茂密。其實這邊基本上,每天下午都有,很多小朋友在這邊玩,那我們因為我是有養狗的,我也會帶狗來這邊玩、遛狗,姑且不論對面是文化中心。基本上這裡的花園,我們住戶都是非常滿意的,可是現在砍掉之外,沒有辦法遮蔭其實還有造成很多障礙物,他們(業者)也都沒有清除,所以其實我們是不喜歡這個環境的,等到樹葉長成,我不知道明年夏天會不會全部長起來。

高雄修剪規範中,樹冠高度設定,應依據該區域或路段,全體樹冠「平均值高度」來設定修剪作業,若樹冠高於「平均值高度」 在「強剪範圍假想線」內,採取正確水平切口方式 ,進行「強制降低高度」的「截頂強剪」。

高雄。愛樹人團長 莊傑任

這個過度提升樹冠的部分 4.6米以上,它(法條)有一個定義很有趣,它(法條)這邊寫在汽車上面,應該修剪距離地面4.6米以上,這個「以上」在法律名詞定義是什麼「無限」。也就是說,我隨便往上一直砍弄到沒有都不違反修剪規範。因為它(法條)沒有定義,以上是哪裡包括人行道上面也是,三米以上可以一直砍上去。

而同為直轄市的台南,卻在樹木修剪規範中,說明截頂容易造成樹木中空腐朽,應保持原生型,嚴禁樹冠截頂,但卻在今年10月初山海圳綠道150多棵行道樹,被截幹修剪。

高雄。愛樹人團長 莊傑任

「道路修」他們(政府)還有一種很奇怪的迷思,他們(政府)會認為說,枝條只要伸出去馬路,好像有什麼風險,所以他們(政府),只要枝條伸出去馬路都會鋸斷。

各公部門及私人建築設計,因應綠化政策,積極植樹增加綠地,但卻不懂得養樹之道,護樹團體因此走進高雄議會,高舉禁止斷頭修剪,種樹不毀樹等標語,來提出訴求。
 

高雄。愛樹人團長 莊傑任

你看這是香港的,香港裡面也是寫這樣,截頂是不OK的,其實太多都是這樣講,為什麼要這樣修剪,還是起因於說,大家對於樹木修剪,沒有一個專業的知識。

回到台灣,行政院農委會,林試所修剪規範,說明截幹會造成樹木,對外抵抗力弱,容易劈裂,只是也無法制止斷頭修剪的狀況。

台南永康社區大學環境行動小組研究員 吳仁邦

當過去不當修剪,孳生的潛伏芽跟不定芽,是為了救自己,行光合作用,合成葡萄醣,葡萄醣來修復這些傷口。

樹為了競爭光線,頂芽的莖頂分生組織,會產生一種生長素,抑制側芽生長,稱為頂芽優勢。當被斷頭修剪時,頂芽的生長素無法合成,側芽被喚醒,就容易長出潛伏芽。

台南永康社區大學環境行動小組研究員 吳仁邦

這種不定芽或潛伏芽,是從樹皮表層所生長出來的,所以它(潛伏芽或不定芽),並沒有很安全的,物理纖維扣住的能力,當強風來,颱風季節來,會被吹斷的都是像這樣的枝幹。一個生病的樹,我絕對不相信,它(樹)吸收碳足跡的,能力會很強,它(樹)自己都活不下來了,怎麼可能幫我們(都市)吸附,我們需要樹木去幫我們累積碳,把碳固定起來的能量。

都市叢林的行道樹,經不起強風暴雨的吹殘,無法保證民眾能快樂出門,平安回家。城市綠化除了顧及美觀更重要的是,政府和民眾都應該瞭解樹木植栽知識,重視生態系的平衡,讓樹木發揮最大的功用。

樹 城市之肺 因為人類的無知 一棵棵硬生被截斷 啟動鋸響 枝頭折斷 十多年的生命消失 對於我們所追求的生活 真的好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6

加入時間: 2008.03.17

長榮大傳系

加入時間: 2008.03.17
1,031則報導
856則影音
21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09

長榮大學竹構集會堂 打造永續綠校園

2023-01-06
瀏覽:
31,680
推:
3
回應:
0
1:19

熬夜等於慢性自殺? 身體警訊不能忽略

2023-01-06
瀏覽:
35,772
推:
3
回應:
0
1:47

3C產品過度使用 小心身體亮紅燈

2023-01-06
瀏覽:
34,697
推:
0
回應:
0
1:42

燃燒的是香菸 消耗的是大家的生命

2023-01-06
瀏覽:
7,584
推:
7
回應:
1
2:03

車禍死傷事故頻傳 交通安全遭到威脅

2023-01-06
瀏覽:
7,894
推:
0
回應:
0
1:49

不畏罕病 折磨罕見心靈繪畫班「繪」出新人生

2023-01-06
瀏覽:
7,813
推:
6
回應:
0
1:57
1:16

二手市集 賦予手作材料新生命

2022-05-18
瀏覽:
7,296
推:
4
回應:
0
1:42

UTOYIA 潮玩藝星球 帶你玩出新花樣

2022-05-16
瀏覽:
7,668
推:
11
回應:
0
1:35

保命還是奪命?疫苗你打了嗎?

2022-04-28
瀏覽:
4,781
推:
1
回應:
0

行道樹不合理斷頭修剪 為滿足城市森林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