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恩人『家博,Bruce Jacobs』感恩茶會

文字-A A +A

時間:22018年11月13日下午15:00~17:00
地點:台北市南京東路二段125號15樓(台灣國際會館)

台灣恩人『家博,Bruce Jacobs』感恩茶會(影片清單)
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zRVoj6_5W4tgGpsBWpgIb4ZUCYN5i3oa

台灣恩人『家博,Bruce Jacobs』感恩茶會(相片)
https://photos.app.goo.gl/nC7NMF1UXeuxPNdcA

盧世祥老師精彩為文:自由評論網
http://talk.ltn.com.tw/article/paper/1246372

長年關注台灣民主發展及歷史詮釋的家博(Bruce Jacobs)教授,再次來到台灣。民間團體為他舉辦感恩演講茶會,澳洲駐我國代表處請他析論台灣的現狀及未來,蔡英文政府將贈勳給他;而身體狀況欠佳的他告訴朋友,這可能是人生最後一次來看台灣。

家博關注台灣,時間超過半個世紀。他從研究生時代就來台灣,研究歷史及政治,也深入台灣社會基層,探究地方政治文化生態。從一九六五年至今,台灣一直是他學術研究、論述的核心,經歷台灣白色恐怖及戒嚴時代,曾被蔣家政權誣指涉入政治滅門血案,遭黨國當局列入禁止入境「黑名單」。然而,他總是義無反顧,拔刀相助,對這塊土地及人民關懷、聲援與奉獻,助成台灣民主自由。

近年,從任教的澳洲蒙納許(Monash)大學榮譽退休後,家博關愛台灣的行動不減。他繼續在國際社會活躍,著作論述不斷,從民主、歷史、國際處境聲援台灣。今天人們對家博熱烈相迎,凸顯了他長期無私地關愛福爾摩沙,台灣人銘記在心。

從任教的澳洲蒙納許大學榮譽退休後,家博關愛台灣的行動不減。他繼續在國際社會活躍,著作論述不斷,從民主、歷史、國際處境聲援台灣。今天人們對家博熱烈相迎,凸顯了他長期無私地關愛福爾摩沙,台灣人銘記在心。(本報資料照)

做為台灣研究者,家博不是象牙塔內的蛋頭學者,他深入基層,探查關係、面子、派系在地方政治的作用。經由田野調查,最早在學界指出以「走路工」買票在台灣選舉的現象。他不僅學術研究,也寫作不斷,除了學術論文和著作,且一直在報章雜誌發表文章。由於家博曾以交換學者身分,前往中國南京大學任教,他也就政治、歷史、社會做台灣與中國的比較研究,近年更在國際學術機構大聲疾呼,國際社會應告訴中國︰「台灣不屬於你」。

家博從威權時代就關注台灣,並一度以「大鬍子」之名,家喻戶曉。一九八○年二二八當天,「林宅血案」發生,因美麗島事件遭關押的林義雄家中母親和一對雙胞胎女兒遇害。當局偵辦期間,以家博和林家熟識,把他列為優先鎖定對象,後來還透過媒體放話,宣稱有外國人「大鬍子」涉重嫌。家博住處遭搜索,被二十四小時偵訊,還與自稱「目擊者」對質,飽受污衊之苦。政媒繪聲繪影,企圖炮製「國際陰謀份子打擊政府」的「陰謀論」,假的真不了;家博卻被刁難而在當年五月才得離境,列入「黑名單」直到李登輝總統時期。家博事後質疑,當局大費周章要找血型O型的凶嫌,卻偏不問他的血型其實為B型。最終,本案一如白色恐怖時期的政治事件,都成「只有被害人、沒有加害人」的無頭公案。

家博把這一親身經歷著成《台灣的高雄事件與一個外國大鬍子的回憶》一書。應該強調,見證台灣人民掙脫威權、邁向民主發展的家博,當局的誣陷、刁難和羞辱,打擊不了他對台灣深切的熱愛,挫折不了他對民主必勝威權的信心,卻轉化並增進了他為台灣挺身而出的堅定決心和行動。

於是,家博邀集兩百多位國際學者專家,設立了一個討論台灣議題的群組,提供相關資訊供國際間參考。近年台灣遇重大政治轉折時,他常與國際專家學者連署發表聲明,關切台灣。此外,他在歐美各地闡發「台灣的歷史」,強調建立台灣認同與主體史觀。他告訴國際社會,台灣人口比全球三分之二國家多,地方較五分之二國家大,經濟教育水準高;且按蒙狄維歐國家權利義務公約,台灣是不是一個國家,不須經由他國認可。

家博因此建議台灣,對外不必擔心邦交國減少,甚至完全沒有邦交國。但是,台灣應積極與民主國家建立正常化關係,即使有些國家承認中國,台灣也不必與它斷交。同時,他呼籲台灣人民重新思考國家定位及走向,強化增進台灣意識的議題;現今國慶日、國歌及國旗都屬國民黨政權殘遺,該討論國家的代表標誌有無必要改變。

對於歷史,家博強調,台灣是南島語族的起源地,從十七世紀起,台灣歷史是六段殖民史的綜合體︰荷蘭、西班牙、鄭成功的個體海盜政權、滿洲人、日本人及中國國民黨。來自中國的殖民政權以往企圖藉由錯誤的歷史,編造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宣稱原住民來自中國大陸。台灣已脫離外來殖民統治,不應繼續寫出錯誤的歷史,誤導下一代。

五十多年來,家博在國際間仗義執言,聲援並介紹台灣歷史與人民掙脫殖民威權邁向民主繁榮過程,是長久而忠實的友人,也是台灣的恩人。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1.04.18

bulamyang

加入時間: 2011.04.18
1,410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台灣的恩人『家博,Bruce Jacobs』感恩茶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