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10高雄橋頭糖廠循環經濟教育展示館揭幕

嵌入: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朱水文

       橋頭糖廠循環經濟教育展示館於2018年11月10日上午隆重揭幕。活動揭牌儀式將由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率先以影片給予祝賀肯定,接者由台糖公司、高雄市環保局、高雄科技大學及橋頭區公所等各界貴賓共同為該館揭開序幕。台糖副總經理表陳秀姬表示循環經濟是每個人的事,也是合作共享的方式,才能成功。

       環保局蔡孟裕局長提到幼時經驗,阿嬤牌肥料--動物糞便!為推廣畜牧糞尿沼液沼渣於農地作為肥份再利用,高雄環保局將透過集運車載運轄內通過沼液使用計畫畜牧戶之沼液作為農地有機肥分澆灌,提供畜牧業者及農民多元化服務,以天然的肥分取代傳統的化肥,能減少因使用化肥對環境的傷害,亦能降低河川污染負荷,達改善農作物收成與增加友善環境之目的。

該館展示分為:

循環經濟展示:

       台糖公司實踐循環經濟之政策與行動,並推出一系列利用廢棄物開發的創意商品。由高雄科技大學春燕築巢新農業團隊所輔導,利用農作疏枝廢棄物開發文創商品,例如以燕巢蜜棗、芭樂、西施柚所開發的找(棗)知筆、早(棗)生筷、古典雅緻的日暮山水展示架、飛燕還巢手機架,芭樂木工匠手藝品質落花杯墊等。及循環教育夥伴鉅田友善—甘蔗渣吸管、咖啡渣吸管等系列展品。活動同時展出農地無人搬運車。

物料循環展示:

      橋頭糖廠員工們的集思廣益、創意發想,運用糖廠停閉後的閒置台車、廢棄鐵件、廢棄設備及木料,透過組裝、拆解或重組,創作出一系列外型充滿現代感的小火車-糖廠歷險號、時光鐵道飛梭、鐵道維修雙子號。不僅實踐循環經濟資源循環利用的理念,更是邀請遊客走進五分車的世界,進行一場糖廠時光之旅。

環境教育活動:

       館內設有環保局ARM自動資源回收機二台、民間藝術工作者資源回收再利用品展示、二手袋循環箱等,未來每月定期辦理資源回收兌換及環保DIY課程並導入玩具修繕及環保杯租賃等,讓展示館成為環保6R的教育場所。

       環保闖關遊戲、二手傢俱拍賣和有獎徵答活動,免費試飲芭樂啤酒、持環保杯限量贈送蔗渣吸管等好康活動。另外還有熱鬧的創意小農環保市集、文創館的疏伐木料製紙和電烙燒體驗課程、梓官國小武術隊及興糖國小口風琴隊表演等活動!

       高雄糖廠舊稱「橋仔頭糖廠」,是臺灣第一座現代化機械式製糖工廠,創建至今已有112年歷史,被列為市定(原高雄縣)文化景觀。製糖工場、日式木屋、防空洞、紅磚水塔等昔日古物保存完好;沿襲自日治時代的社宅事務所與俱樂部不但具有歷史意義,外觀面貌也是一絕,為日本人模仿荷蘭在東南亞殖民地的建築,除了架高的地基外,迴廊與連續拱門仿自歐洲建築風格。

 

      豬仔文物館的典藏品為現任監察委員陳師孟收藏捐贈給台糖博物館!有各國各種豬的造型,材質,維妙維肖!令人逗趣的模樣!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6.18

天地人心

加入時間: 2010.06.18
1,653則報導
636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中華電信永續長郭水義[重新補植樹苗]?

2024-03-07
瀏覽:
5,514
推:
3
回應:
0
4:37

20240303鹽水大飯店公視正式上演!

2024-03-03
瀏覽:
4,936
推:
1
回應:
0
2:19

電扶梯的警語[緊握扶手站穩踏階]保障彼此的安全!

2024-03-02
瀏覽:
5,008
推:
9
回應:
0
9:52

監督施政聯盟宣布成立 NGO結盟協力盯政府

2024-02-22
瀏覽:
6,192
推:
3
回應:
0
7:37

20181110高雄橋頭糖廠循環經濟教育展示館揭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0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0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