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宗教博物館參加第七屆世界宗教議會受肯定

文字-A A +A

凝聚宗教力量轉化地球危機 ,心道法師推動全球生態倫理

〔記者 郭漢宥 新北市報導〕第七屆世界宗教議會11月1到7日在加拿大多倫多舉辦,靈鷲山開山住持、世界宗教博物館創辦人心道法師,從1999年開始連續五屆帶領博物館團隊與會,為大會重要講者之一。

他在本屆議會期間持續推廣禪修,呼喚人心覺醒向善,轉化內在,讓心和平,在演說中急切呼籲跨宗教合作,共同推動全球生態倫理,加入「愛地球、愛和平」運動,邁向生命大和解,為解決地球危機注入和平堅定的力量。

靈鷲山開山住持、世界宗教博物館創辦人心道法師(右二),到錫克教長老摩伊德•辛格(Bhai Sahib Ji,左三)主辦的「寬容與和解研討會」上給予祝福,並發表「寬容與和解憲章」。(圖由世界宗教博物館提供)。

1999年開始與會,深耕跨宗教領域

世界宗教議會(Parliament of the World's Religions,簡稱PoWR)始於1893年,是全球歷史最悠久的跨宗教國際交流機構,心道法師與該會的因緣始於1999年,在南非開普敦舉辦的第三屆世界宗教議會,因推動成立世界宗教博物館,成為備受矚目的國際計畫,當年大會主席Dr. Sulkin讚譽:「這是獻給21世紀的和平禮物。」2004、2009、2015、2018年,連續獲邀前往發表演說、開幕祈福與晨禱(Spiritual Traditions)等重要活動。

本屆為期7天的會議,在多倫多大都會會議中心舉辦,地主多倫多是個多元民族的城市,吸引超過80個國家、200種信仰及靈性團體、7500位宗教領袖與信徒、學者專家共聚一堂,超過600篇新聞報導,堪稱3年一次全球最大的跨宗教盛會。

今年以「包容的承諾,愛的力量—追求全球理解、和解與改變」為主題,規劃超過500場藝術、文化、學術交流等內容,特別關注氣候變遷等議題。

開幕平安禪祈福,承辦靈性生態論壇

11月1日晚間的開幕典禮,心道法師受邀擔任壓軸嘉賓,帶領現場與會者以一分鐘平安禪為療癒地球祈願,為世界和平祝禱,全場感受到共振的寧靜,也啟動正向頻率,創造愛地球的效應。

3日晚間大會舉辦本屆主題「包容的承諾,愛的力量—追求全球理解」大會,世界宗教博物館特別邀請國際級箜篌演奏家月亮、天才小提琴家廖姵珳兩位傑出音樂家,以感動人心的靈魂樂音開場,不但是東、西方的音樂交流,也傳遞愛與和平的意涵,獲得滿堂彩。

心道法師4日在世界宗教博物館承辦的「靈性生態論壇」擔任主談人,他檢視生態危機的深層根源,均來自貪、嗔、癡、慢、疑這五毒,遂倡議從靈性生態學角度出發,共同對抗極端氣候等地球危機。

帶禪修療癒地球,受邀參加跨宗教論壇

5日一早,大會在晨禱時間,特別安排心道法師傳授平安禪修,難得現場幾乎座無虛席,他示範禪修,解說禪的口訣及重點步驟,還娓娓道說佛經拈花微笑的禪宗公案,指出「專注」與「清楚」是禪修的兩大關鍵,末後參加者實際體驗並提問熱烈,法師一一回應,現場時見會心點頭,時有朗朗笑聲,跨心靈的暖流溫馨感人。

心道法師5日下午另受邀參加「跨宗教的友誼,宗教領袖的見證與忠告」論壇,分享他與天主教王榮和神父之間超過40年的友誼,近年積極展開「全球愛地球運動」,心道法師邀請與會代表共同推動,主持人、猶太教拉比阿隆.高申高史坦(Alon Goshen-Gottstein)讚譽,這個行動方案非常具啟發性,不但跨宗教做朋友,還能積極相互連結,產生進一步的行動合作,意義非凡。

心道法師(左三)與跨宗教代表,參與「跨宗教的友誼:宗教領袖的見證與忠告」論壇。(圖由世界宗教博物館提供)。

凝聚善業與善行,發表演說受矚目

5日晚間進行「包容的承諾,愛的力量,邁向和解」全體會議,心道法師再度受邀擔任主場講者。

他有感於地球生態遭嚴重破壞,瀕臨於難以挽救的臨界點,在本屆世界宗教議會最受矚目的兩大重點,一是深耕靈性禪修領域,引導大眾藉由禪修回歸本心,達到最大的心靈寧靜,轉化每個人內心和平,凝聚更多人從善業、善行出發,世界才有可能和平。

二是在大會推動全球倫理25年的基礎上,他具體提出「全球生態倫理」的行動方案,他認為,療癒地球的方法是回歸靈性,學習原住民與生態共融的智慧,所以他在緬甸籌備「生命和平大學」,就是為了積極發現地球的問題,尋找解決方案,並主張以愛為本質串連彼此,用生態倫理準則重建人與自然的和諧共生,讓地球平安,恢復生物共生、相依共存的自然法則,實踐愛地球、愛和平的使命。

由於本屆議會宗教領袖非常關注氣候變遷與環境生態問題,心道法師語重心長的演說內容,與會者特別有共鳴。

跨宗教交流,創立典範

與會的心道法師,今年見到許多各宗教的老朋友,也結交不少新朋友,包括錫克教長老摩伊德•辛格(Bhai Sahib Ji)、第七屆世界宗教議會董事會主席羅伯特博士(Dr. Robert P. Sellers)、努力於保護亞馬遜雨林的巴西原住民酋長Davi Kopenawa Yanomami等。

心道法師今年在議會上,見到許多各宗教的老朋友,也結交不少新朋友。(圖由世界宗教博物館提供)。

心道法師今年在議會上,見到許多各宗教的老朋友,也結交不少新朋友。(圖由世界宗教博物館提供)。

心道法師今年在議會上,見到許多各宗教的老朋友,也結交不少新朋友。(圖由世界宗教博物館提供)。

如同本屆議會閉幕典禮,以「我們將成為一個家庭」(We will be one family)歌曲,做為完美的結束句點一樣,再次寫下跨宗教交流的新頁。

在大會的世界宗教博物館展區,融合了「尊重每一個宗教,包容每一個族群,博愛慈悲每一個生命」的創館精神,正是同樣的概念。

心道法師在心燈上寫下「心和平,世界就和平」。(圖由世界宗教博物館提供)。

位於入口處的展區,結合原住民靈性智慧的展版,鹿頭與鹿角頂端所生的茂盛新芽,及後方隱約的高山遠景,構圖及顏色特別吸睛,許多宗教人士均駐足詢問,擔任現場解說員的龍樹學堂青年也熱情介紹,象徵回返永續生態環境的意涵,呼應心道法師要推動的全球生態倫理。

心道法師(左四)在大會的世界宗教博物館展區,與龍樹學堂青年合影,鼓勵年輕人多學習。(圖由世界宗教博物館提供)

此外,還有禪修體驗區,結合一分鐘平安禪與一杯心茶,透過覺察與沈澱,讓心寧靜,許多宗教人士、學者專家都蒞臨體驗,享受禪茶一味,舒卷自如的美好,感受禪的力量無所不在。

禪修體驗區結合一分鐘平安禪與一杯心茶,透過覺察與沈澱,讓心寧靜,十分受到歡迎。(圖由世界宗教博物館提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8.01.31

郭漢宥

加入時間: 2018.01.31
216則報導
8則影音
2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警民聯合救援身受重傷奄奄一息的貓咪

2023-08-03
瀏覽:
4,296
推:
3
回應:
0
3:33

期望綠水溪,萬物生息豐饒

2023-05-22
瀏覽:
4,165
推:
7
回應:
0
2:43

無怨無悔,愛心狗媽媽

2022-08-25
瀏覽:
4,249
推:
80
回應:
0

救援大棟山上項圈狗小黑

2022-06-05
瀏覽:
3,351
推:
147
回應:
0

專案救援拉拉山上巴陵小黑

2022-03-22
瀏覽:
2,637
推:
0
回應:
0
4:25

防疫期間 愛心送餐助弱勢

2021-11-30
瀏覽:
2,594
推:
32
回應:
0

主人往生 留下腫瘤狗遊蕩街頭

2021-10-18
瀏覽:
1,969
推:
1
回應:
0

防疫期間過中秋 關懷偏鄉兒童探望弱勢居民

2021-09-22
瀏覽:
2,590
推:
0
回應:
0

推出待用餐助弱勢歷時兩個月 感人事跡不斷發生

2021-09-13
瀏覽:
4,076
推:
0
回應:
0

推出待用餐 幫助弱勢孤苦無依渡難關

2021-07-21
瀏覽:
4,037
推:
34
回應:
0

世界宗教博物館參加第七屆世界宗教議會受肯定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