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市長候選人挺「動保」連署:台北熱,多數冷

文字-A A +A

  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簡稱動督盟)於11月8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公布「2018縣市長候選人支持『動物保護』連署」。動督盟提出五大面向共25項「動物保護」建言,呼籲全國二十二縣市長候選人支持並提出「動保政策」,以展現對「動物保護」議題的重視與決心。本連署活動於2018年10月12日展開,原定回覆日期至10月25日截止。各縣市長候選人至11月6日陸續回傳。

  有九個縣市的12位縣市長候選人連署:台北市姚文智(民)、柯文哲(無)、丁守中(國),桃園市陳學聖(國)、朱梅雪(無),台中市林佳龍(民),台南市蘇煥智(無),高雄市陳其邁(民),基隆市謝立功(國),新竹縣葉芳棟(無),嘉義市黃敏惠(國),金門縣陳福海(無)。另外,新北市國民兩黨後選人侯友宜、蘇貞昌雖然並未直接簽署此次「動物保護」連署書,但分別提供各自動保政策作為回應。台南市黃偉哲雖也未連署,但以聲明稿肯定動督盟所提「動物保護」五大訴求面向。

  姚文智於連署書附註:第貳之四、五項,於台北市執行確有困難,會努力做到。(貳之四項:公立動物收容所應組織志工及義工隊,透過專業管理,以達到每隻犬隻每日兩次,每次至少15分鐘之散步活動時間。貳之五項:初期階段(2019年底)六都每一行政區能有一座以上的寵物公園,或每一萬隻狗有一座寵物公園。其他縣市至少平均每一萬隻狗有一座公園。)

  柯文哲另提供附帶說明(詳如附件)表示:台北市是一個重視人權、友善動物的城市,市政府也積極營造更友善動物的環境,包括新建寵物運動公園、開設寵物專車、鼓勵認養毛孩子等。此外也對於動督盟24項建言其中四項作說明,分別有關公立收容所人力、「動保119」、公立動物收容所轉型委外、寵物公園。

  新北市國民兩黨後選人侯友宜、蘇貞昌同樣對於動保議題高度關注,雖然並無簽署此次「動物保護」連署書,但分別提供動保政策作為回應。台南市黃偉哲雖未連署,但以聲明稿肯定動督盟所提「動物保護」五大訴求面向。表示其未來若擔任市長,也將朝此大方向來推動。

  動督盟召集人王唯治表示「動物保護」已經是台灣社會備受關切的重要議題之一,儘管動保法已經修法通過零撲殺政策,但是各縣市在「動物保護」議題上,還有許多應該改善的空間,也是2018年縣市長候選人未來上任後的重要課題。從這次「2018年縣市長候選人動物保護承諾書」連署情況來看,六都全有候選人支持連署,或是另提供相關動保政策回應。縣市方面,則只有基隆市、新竹縣、嘉義市、金門縣有候選人表態。這樣的回覆率是相當低估「動物保護」議題的社會關注度,有待未來持續溝通、爭取支持。

各公民團體也針對縣市回覆情況進行評論如下: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張宏林表示:既然是政治候選人,就有責任清楚表達自己的態度,哪怕是沒意見,高傲的不理選民對他的提問,這是失格的!如同黑心商品,成份不明與標示不實!人民如何託付?應該給予譴責

  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副理事長陳銘彬指出:「動物保護」議題是人道教育的進步指標,然而在台灣,相較於拚經濟與標榜政績的大型建設的開發思維,「動物保護」議題並非政客優先思考的施政項目,甚至很多政客更欠缺這方面的進步思維,由簽署統計表可見一斑:22縣市中「動物保護」沒連署的比例(12/22),未過半數。

  以身為高雄人而言,除了候選人陳其邁簽署以外,其他3位都未回應,實在令人失望,尤其是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高舉改革的大旗,卻缺乏進步的思維,如何叫市民相信其改革誠意?對於願意簽署的候選人,我們深表肯定,也期盼當選之後能確實實施;至於不願回應或沒誠意回應的候選人,我們呼籲選民應善用手中的選票教訓他們,讓這些政客知道人民才是主人!

  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召集人潘忠政表示:桃園現任市長至今未簽署「動物保護」承諾書,想必是自認票太多,不以為意吧,觀塘換深澳都沒在怕呢!提到動物保護,大潭藻礁棲息的動物還真不少,已經背信忘義要讓中油開發觀塘,簽了動物保護承諾書等於打自己臉,所以簽不得也。

  世界愛犬聯盟WDA台灣總代表呂幼綸指出:對於動督盟的邀約,22縣市僅有10個縣市的參選人做出回應,坦白說,情況並不理想,但無論是簽署承諾書或提供聲明稿的15位參選人,都表現出對動保議題的關切,甚至有幾位陳述了他們和同伴動物之間的情緣,以及更恢宏的動物保護視野,值得肯定。

  基本上,台北市和新北市的重量級候選人都回應熱烈,展現了雙北在經營「動物友善城市」的一貫企圖心,可惜的是,日前才啟用「全台最大」動物保護園區的桃園市,爭取連任的鄭市長沒能藉機表述他對未來的擘畫—一座能收容上千隻貓狗的收容所,可是需要龐大的經費和精細的管理呀!而同樣尋求連任的南投林縣長,對動保議題全無反應,比對南投縣收容所自2017年下半年以來不時發生的「爆籠」現象,以及居高不下的棄養率,林縣長似乎都沒放在心上。

  社團法人南投縣青年返鄉服務協會執行長洪志杰認為:從動保這份參選人連署回覆情形來看,六都候選人比起其他縣市候選人熱烈,凸顯其他縣市(非六都)的公民需要再加把勁,多多針對兩個議題倡議及主張,在地方發聲,讓縣市候選人不能輕忽這股力量,請繼續加油。

  台中公民會館協會理事長傅東森表示:在動物保護部分,我們很樂意看見,台中市政府參與連署,在林市府上任以來,的確在動保業務,相較過去胡志強前市長時代,更為積極,特別是一上任就提出零安樂的政策。但台中市的動保業務,是否能針對動物友善公園的設立,動保團體之間的意見溝通,零安樂真的是零嗎?數據上的數字的確漂亮許多,但我們關心的還是聯盟所提出的動物收容所環境的改善,結合民間動保團體的力量,加速領養工作的完成,讓每個毛小孩,都能找到屬於牠的主人,找到牠的家。

-----------------------------------------------------------

2018年縣市長候選人支持「動物保護」承諾書

 

壹、行政、法規與創新

一、成立「動物保護委員會」,召集人至少由副首長擔任,委員至少三分之一由民間團體(含志工代表)擔任,提供動物保護政策及年度計畫擬定及績效評核之建議、諮詢與自治條例執行成效之諮詢。

二、應成立「動物保護基金」補政府預算之不足,作為推廣認養教育、創新活動、獎助民間等之用途。

三、成立任務型「動保警察」編組,受理民眾通報動物虐待及傷害案件與動保單位共同偵辦處理,並對動保案件訂定管制及獎勵制度。

四、制定完整地方動物保護自治法規。

五、加強非法寵物業稽查及動保通報案件處理,並進行質量分析,每年滾動式檢討,並提出因應作為。

六、公立收容所人力資源應充足,工作人員依法達到人犬比1:40以上,獸醫與動物數量比1:100以上。

七、建立動物重大傷病,須即時搶救之「動保119」緊急運送(非免費)與醫療救護運作之可行性評估與研究。

 

貳、動物收容所環境與動物福利

一、為了避免因特殊事故爆籠,應該建構優質代養機構及建立與民間業者、團體相關合作辦法。

二、公立動物收容所應轉型成為親子生命或動物保護教育園區,並結合環境教育場域認證,最終委外經營。

三、公立收容所之「安寧小組」成員應有三分之一由民間團體(含志工代表)擔任或推薦,所有過程應該上網公告,並保存完整記錄。

四、公立動物收容所應組織志工及義工隊,透過專業管理,以達到每隻犬隻每日兩次,每次至少15分鐘之散步活動時間。

五、初期階段(2019年底)六都每一行政區能有一座以上的寵物公園,或每一萬隻狗有一座寵物公園。其他縣市至少平均每一萬隻狗有一座公園。

 

參、民間輔導獎勵與管理

一、建立社區流浪動物照顧志工機制,鼓勵及輔導社區愛爸愛媽定時定點乾淨餵養、基礎健康管理,並協助絕育、防疫及送養。

二、訂出具體時程,全面清點私人動物收容所,提供輔導及獎勵,待時機成熟後再研討相關規範予以管制。

 

肆、多元認養與創新經營

一、動保官方網站應該創新優化,結合智慧型手機,並有兒童版與英語專區。

二、為擴大認養,應該結合寵物業、獸醫院與民間團體等擴大認養功能。

三、輔導民間成立弱勢毛小孩協會,來照顧老殘疾犬隻。經費可來自政府補助、募款或收費。

四、教育局處應將校犬貓結合生命教育與融合教育推廣,並舉辦相關活動等。

五、為了讓生命教育更有溫度,校犬貓推廣應於2022年以前,達到該縣市高國中小總校數三成。

六、每年舉辦社區犬貓、校犬貓評鑑,普及愛護動物的觀念及強化生命教育。

七、社區總體營造、社區環境空間營造、農村再生、終身學習、參與式預算之補助辦法,應納入動物保護有關項目,社區評鑑與優質校園選拔,動物保護有關項目應納入加分指標。

 

伍、源頭問題根本解決

一、流浪動物TNVR應於四年內(2021年)達到八成以上。(建議應有2019至2021年的流浪動物數量推估及絕育數量,以村里為單位,結合Google map與愛爸愛媽做量化統計)

二、晶片註記應於四年內(2021年)達到九成以上。

三、飼主為飼養之寵物絕育四年內(2021年)達到九成以上。(農委會2020年達八成)。建議絕育率的追蹤,應設定時限,透過教育及宣導強化飼主認知。在一定時間,比照汽機車臨檢執行查核。

四、落實動保法執行:每年擬定重點執行項目,加強預算及執行人力及建置獎勵機制,並公告執行績效。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10.24

eco

加入時間: 2007.10.24
271則報導
121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趨勢:友善動物村里長五位得主出爐!

2020-09-13
瀏覽:
4,070
推:
16
回應:
0

狗狗節:19位入圍友善動物傑出村里長

2020-09-09
瀏覽:
3,996
推:
440
回應:
0

人才培訓:捍衛動物保權利為牠們發聲

2020-08-28
瀏覽:
1,997
推:
35
回應:
0

飼主最關心動保政策排行榜大公開!

2020-07-31
瀏覽:
3,295
推:
2
回應:
0
0:57

永不放棄愛攝影展 讓愛被看見!

2020-07-31
瀏覽:
2,452
推:
3
回應:
0

動督盟號召動保公民 改變動物未來

2020-07-16
瀏覽:
2,019
推:
54
回應:
0

集合啦,動保政治的力量!

2020-07-03
瀏覽:
2,744
推:
245
回應:
0

公民會:土地徵收制度應納入公民與機制

2020-06-05
瀏覽:
2,108
推:
20
回應:
0

負數票前進美國9:因新冠肺炎公投案被迫延期

2020-06-05
瀏覽:
1,978
推:
0
回應:
0

縣市長候選人挺「動保」連署:台北熱,多數冷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