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來投票「一張選票用四年」上線

文字-A A +A

  台灣公民參與協會(簡稱公民會)於11月8日上午召開「四季民主-一張選票用四年」記者會。記者會當天公布投票網站之外,同時公布縣市長候選人「公民參與」、「動物保護」簽署承諾書結果,以及提供該協會花兩年調查「全國各縣市公民參與調查」與過去四年監督各縣市動物保護相關資料,作為投票參考。

  選前倒數兩週,「台灣公民參與協會」(簡稱公民會)發起「四季民主」運動,在資訊專家協助下,成立「一張選票用四年」網站,用一季三個月投票機制喚起選民過去四年對現任縣市長施政記憶,透過正向支持投票方式,來決定是否繼續支持下去。透過理性、自我檢視深思的方式,跳脫抹黑、八卦與假新聞等陷阱來投這一票。

  公民會何宗勲理事長首先介紹「一張選票用四年」運作方式。只要在臉書搜尋「一張選票用四年」粉絲頁,即可連結到投票網站。透過臉書登入網站後選擇戶籍選區,便能進行縣市長每季的投票,還可以留言說明支持的理由。試辦投票截止日期為11月23日。在縣市長選舉結束,新縣市長上任後正式啟動,2019年3月正式上線。

「一張選票用四年」投票網站:https://www.democracy-alarm.org

「一張選票用四年」粉絲專頁:https://reurl.cc/zbm4Q

  為了提倡正向的政治文化,網站上只統計支持的數據,避免投票網站淪為選民攻擊、辱罵的地方。同時「一張選票用四年」將結合公民團體,推出政策監督參考投票指南,邀請各位「選民」一起發揮「公民」的力量。第一波主打的議題分別是「公民參與」及「動物保護」。公民會發起「2018年縣市長候選人支持『公民參與』與『動物保護』承諾書連署」。本連署活動於2018年10月12日展開,各縣市長候選人至11月6日陸續回傳。

  「公民參與」議題共有八個縣市的12位縣市長候選人連署,包含:台北市姚文智(民)、柯文哲(無)、丁守中(國),桃園市陳學聖(國)、朱梅雪(無),台南市蘇煥智(無),高雄市陳其邁(民),基隆市謝立功(國),新竹縣葉芳棟(無),嘉義市黃敏惠(國),金門縣楊鎮浯(國)、陳福海(無)。另外,南投縣林明溱(國)雖未連署,但另函回覆;台南市黃偉哲(民)雖也未連署,但提供聲明稿回應同意承諾書大方向。

  公民會理事長何宗勳表示「公民參與」作為一個前瞻性的公共議題,在此次「2018年縣市長候選人公民參與承諾書」連署情況不如預期:六都當中,新北市及台中市的候選人都無簽署;縣市部分,只有基隆市、新竹縣、嘉義市、金門縣有支持連署。只有台北市因為是推動公民參與的標竿性地區,現任市長柯文哲、民進黨候選人姚文智、國民黨候選人丁守中皆表態支持連署。由此可知,台灣各縣市長候選人普遍對「公民參與」議題的重要性不夠了解。呼籲各縣市長候選人為上任後的「公民參與」政策及早準備。

  「動物保護」議題有九個縣市的12位縣市長候選人連署:台北市姚文智(民)、柯文哲(無)、丁守中(國),桃園市陳學聖(國)、朱梅雪(無),台中市林佳龍(民),台南市蘇煥智(無),高雄市陳其邁(民),基隆市謝立功(國),新竹縣葉芳棟(無),嘉義市黃敏惠(國),金門縣陳福海(無)。另外,新北市國民兩黨後選人侯友宜、蘇貞昌雖然並未直接簽署此次「動物保護」連署書,但分別提供各自動保政策作為回應。台南市黃偉哲雖也未連署,但以聲明稿肯定動督盟所提「動物保護」五大訴求面向。

  動督盟召集人王唯治指出「動物保護」已經是台灣社會備受關切的重要議題之一,儘管動保法已經修法通過零撲殺政策,但是各縣市在「動物保護」議題上,還有許多應該改善的空間,也是2018年縣市長候選人未來上任後的重要課題。從這次「2018年縣市長候選人動物保護承諾書」連署情況來看,六都全有候選人支持連署,或是另提供相關動保政策回應。縣市方面,則只有基隆市、新竹縣、嘉義市、金門縣有候選人表態。這樣的回覆率是相當低估「動物保護」議題的社會關注度,有待未來持續溝通、爭取支持。

  公民會理事長何宗勳及動督盟召集人王唯治表示,在選舉過後將會針對當選的縣市長再次提出訴求,並持續追蹤未來四年,將與公民一起持續監督。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10.24

eco

加入時間: 2007.10.24
271則報導
121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趨勢:友善動物村里長五位得主出爐!

2020-09-13
瀏覽:
4,094
推:
16
回應:
0

狗狗節:19位入圍友善動物傑出村里長

2020-09-09
瀏覽:
4,012
推:
440
回應:
0

人才培訓:捍衛動物保權利為牠們發聲

2020-08-28
瀏覽:
2,001
推:
35
回應:
0

飼主最關心動保政策排行榜大公開!

2020-07-31
瀏覽:
3,302
推:
2
回應:
0
0:57

永不放棄愛攝影展 讓愛被看見!

2020-07-31
瀏覽:
2,462
推:
3
回應:
0

動督盟號召動保公民 改變動物未來

2020-07-16
瀏覽:
2,034
推:
54
回應:
0

集合啦,動保政治的力量!

2020-07-03
瀏覽:
2,761
推:
245
回應:
0

公民會:土地徵收制度應納入公民與機制

2020-06-05
瀏覽:
2,118
推:
20
回應:
0

負數票前進美國9:因新冠肺炎公投案被迫延期

2020-06-05
瀏覽:
1,987
推:
0
回應:
0

快來投票「一張選票用四年」上線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