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之光!竹篾燈籠工藝大師唐秋水獲薪傳獎

文字-A A +A

彰化之光!竹篾燈籠工藝製作大師唐秋水先生,最近榮獲「第25屆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民俗工藝獎」殊榮,彰化市公所於今(8)日上午在市立圖書館舉行表揚記者會,由市長邱建富贈送「薪傳獎」匾額,並感謝唐秋水先生對於傳統工藝無怨無悔的付出與傳承!

彰化市長邱建富表示,彰化之光唐秋水老師堅持用手工做燈籠,從編竹到裱紙、彩繪、書法等等,堅持傳統創作原汁原味,又將藝術發揮到最高境界,真正是彰化最高光榮,這也是彰化人第一次民俗工藝獲得薪傳獎,藝術界最高榮耀!

邱建富市長強調,中華傳統文化工藝現代人想學想做的少之又少,難得唐老師二兒子嘉興願意放棄國小教職工作,回家承接唐老師的手藝,讓這份無價的文化珍寶得以繼續傳承下去,身為一市的大家長,他很感念唐老師的付出得以讓本市更發光更精彩,同時也向這對父子戮力於傳承文化表達最高的敬意與感謝。

很多民眾會問,唐老師為什麼編燈籠的竹篾不用機器代工呢?竹篾燈籠工藝大師唐秋水表示,竹子有纖維,不是筆直的生長,手工剖竹的過程必須順著竹子的纖維走,但機器沒有感覺,只會筆直的往前衝,反覆重複著被設定好的動作將工作完成,由於若不順著纖維走就會將纖維切斷,唐老師強調,這樣的竹篾用來編燈籠是行不通的。

唐秋水大師指出,今天展出「八仙燈籠」以中國手繪工筆畫,也就是慢工出細活的畫法,尤其人物在國畫當中更是最難的畫的一列,不少客人會問一項作品完成時間要多久,事實上這是很難去計算;另顏色的調配,也是自己去創作及配色,一點一滴研究,慢慢得來一些經驗,才能將作品完美呈現給大家。並且,在創作作品時,創作心態並非一定要計較是否能販售出去,即使無法販售,完成作品也可留作當鎮店之寶!

「春秋美術社」是座落於彰化市閙區、一間歷經三代經營了60年的燈籠老店,店東唐秋水先生-歷屆市長都尊稱他是「市寶」,一般則親暱稱呼他「唐老師」。唐老師創作竹篾燈籠,從剖竹、編燈、糊布(紙)到彩繪,全部一貫作業不用假手他人,其專業全台少見。

燈籠是一件既正面且溫暖的物件,古時候有人類的地方就一定有燈籠,它不僅保護著光明照亮黑夜,發出的光芒也帶著溫暖的溫度,傳統上都會在燈籠上書寫或繪畫各式的內容,以賦予燈籠不同的功用,而其功用不外都是承載著人們的願望與期許。

即便現在已是21世紀科技的時代,這些傳統獨特的智慧依然深受人們的喜愛,彩繪燈籠是竹編、裱布(紙)、書法、繪畫的工藝綜合體,也是一個集結傳統中華智慧的文化載體,而唯有經由手工製作才能將燈籠的精神充分展現。〔記者林佑威/彰化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695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168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695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93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76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808
推:
3
回應:
0

彰化之光!竹篾燈籠工藝大師唐秋水獲薪傳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