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網雙后-何秋香、何秋美(聽聽看0829天空)

文字-A A +A

何秋香和何秋美是一對年齡相差三歲的網壇姐妹花,雖然一個是四年級生,一個是五年級生,而且都是聽障朋友,但是一旦站上了網球場上,她們卻是身手矯健、體力和耐力都相當驚人,甚至還在二00七年第一次聯手出國比賽,就拿到世界聽障網球錦標賽的冠軍,說穿了,支持她們如此拼命的動力,那就是為國爭光,想知道這對聽障姐妹花,如何稱后聽障網壇?又是如何以網球揮出無聲生命的一片天?敬請鎖定829下午16:30公視13頻道的「聽聽看」http://see.pts.org.tw

 

◎文/姜淑錦

 

     秋美和秋香這對聽障姐妹花的故事,要從嘉義縣的竹崎鄉說起,她們是家裡五位兄弟姊妹中,排行最後的兩個姊妹。四十八年次的姊姊何秋香目前單身,和母親以及兄嫂住在嘉義的老家,而五十一年次的妹妹何秋美則已經結婚,目前和先生、孩子住在台北縣蘆洲。


    小時候的秋美手長腳長,聽力也很正常,在民國六○年代,才讀國小六年級的秋美,就被當時在竹崎國小任教的張約翰教練相中,和幾位女生組成了「竹崎隊」,而開始了打網球的生涯,只是她們早期練球的情況,可是非常的刻苦,回想起當年剛學網球的狀況,秋美依然記憶猶新的說道:「因為不懂,沒有看過網球,教練就找了幾支球拍,那我們有可能有十幾個、二十個啊,然後就輪流,好幾個人共用一支球拍這樣,輪流揮拍練習、打球,學校的操場用手球門當柱子,然後綁一條線,用那種畫田徑的粉那個畫球場啊,所以打...打一個球沒有跑到,你就要操場要跑到後面,跑很遠去撿球啊,後來有一個薛岳將軍住在竹崎,就在國小那邊,他就在他們的家旁邊還有地啊,他就蓋一個網球場讓我們在那裡練這樣….」,就這樣,秋美所屬的「竹崎隊」在如此刻苦的練球環境中,卻依然是當時國內青少年硬式網球比賽的常勝軍!


  或許很多人對於何秋美這個名字並不陌生,沒錯,早年民國八十年代,秋美就已經是國內女子網球全國排名的第一把交椅,一九九四年參加廣島亞運獲得銅牌獎,對何秋美來說,張約翰教練不但是發覺她網球潛能的貴人,在她三十多年的網球生涯裡,也因為都有張教練的陪伴和鼓勵,才有今天的秋美,秋美不諱言其實中途她也曾經因為練球太辛苦而想放棄網球。

何秋美:「有時候就覺得很累、很辛苦,被操的時候,我就躲在房間說不要不要去,教練跑到家裡去找人,他就去跟我爸爸媽媽講說,叫我要繼續練,我就躲在房間不出來」

張教練:「在鄉下就是說,小孩子女的長大就嫁掉就好了,家裡也認為說你不打也沒關係,我身為教練是人家的長輩,她不打我也是把她叫出來打,她不打我叫出來打,當初我不給她再找出來,今天也沒有這世界聽障之后,她的精采的一生也就被埋沒了!」

 

    只是,任誰也沒想到,就在何秋美的體壇前途一片看好時,她卻突然選擇結婚生子,並在三十多歲就退出全國排名賽,沒有人知道這是個不得已的選擇,只有秋美知道她的聽力因為受到家族性遺傳而退化,就連球打過來的聲音都聽不見了。

    還好在家人的鼓勵之下,何秋美逐漸走出生命的低谷,雖然已經淡出聽人網壇,但是私底下還是熱愛網球運動的何秋美,卻開始適應了無聲的球場,不打球的時候只要戴上助聽器,她跟一般人看起來沒什麼兩樣的,如今她為了台北聽障奧運,不但自己重批戰袍,甚至還把聽障的姊姐何秋香也拉下水。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6.07

聽聽看

加入時間: 2007.06.07
41則報導
3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公視滿六百集囉!

2010-08-11
瀏覽:
2,591
推:
5
回應:
1

豎笛王子-朱慧詠(公視聽聽看981212超級礙秀)

2009-12-11
瀏覽:
6,147
推:
3
回應:
1

我也能做得到-胡銘華(公視聽聽看1212自己的天空)

2009-12-10
瀏覽:
4,187
推:
1
回應:
0

聞名世界的聽障打擊樂家-葛蘭妮(981107手選情報站)

2009-11-07
瀏覽:
3,750
推:
0
回應:
0

跆拳好小子-林伯聰(聽聽看1024自己的天空)

2009-10-24
瀏覽:
3,953
推:
1
回應:
0

關於公視 聽聽看

2009-08-26
瀏覽:
6,228
推:
2
回應:
2

聽網雙后-何秋香、何秋美(聽聽看0829天空)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0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0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