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進國畫裏 高苑科大外籍生與花兒有約

文字-A A +A

「菲」進國畫裏   高苑科大外籍生與花兒有約

    高苑科技大學響應政府的新南向政策,秋季班共招收來自印尼、越南、菲律賓、柬埔寨近500名國際學生。為了幫助外籍新生盡快融入環境,通識中心「台灣歷史與文化」課程規劃系列的台灣文化體驗活動。首場邀請擅長花鳥彩繪為主的林淑華老師蒞校指導外籍生國畫體驗,課程開始首先向外籍生介紹國畫會用到的工具,包括粗細不一的毛筆、硯臺、墨水、顏料、宣紙等等。林淑華老師現場開始作畫,短短時間就完成一幅氣韻生動的紫藤花,讓外籍學生們各個大飽眼福。

    緊接著分組讓外籍生們大展身手的體驗時刻,雖然老師的解說淺顯易懂,但對這群生平第一次拿毛筆的外籍生來說,卻是一大挑戰。林淑華老師特別號召社區彩繪班的樂齡學員一對一指導作畫,大家生平第一次指導外籍生國畫,感覺很特別且擔心如何克服語言障礙。但現場可以看到近80歲的奶奶牽著外籍生的手拿毛筆著墨汁畫畫;也可以看到樂齡學員協助調色與運筆,畫出生動活潑的太陽花,現場笑聲不斷,也讓社區樂齡爺奶樂開懷。來自菲律賓的馬懇一自己畫枯樹,並在畫上端正寫上自己的中文名字,他分享第一次握筆畫國畫有點難,特別是調深淺色時與控制水和墨的量,常常筆尖才剛剛放到宣紙上,隨即化成一大片,但有社區爺奶的協助,他有信心可以學好國畫。

    規劃此次體驗活動的通識中心蔡慧珍老師表示,外籍生學會講中文已經很不簡單,如果還要他們拿毛筆畫國畫,更是難上加難。但是有社區爺奶熱心指導,雖然語言無法溝通,藉由眼神與肢體表達,可以激盪出跨世代、跨文化的學習熱情,也讓外籍生認識台灣在地文化與社區鏈結。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7.10.06

蔡慧珍

加入時間: 2017.10.06
109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菲」進國畫裏 高苑科大外籍生與花兒有約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