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麗麗化為糖尿病衛教大使現身彰基 呼籲全家攜手控糖

文字-A A +A

11月14日世界糖尿病日,糖尿病是高死亡率、高醫療耗費的疾病,除例行篩檢及治療外,家庭、家屬的參與介入也是提升患者控糖成效的重要關鍵,2018年世界糖尿病日年度主題為「家庭與糖尿病」,彰化基督教醫院今(1)日上午在第一醫療大樓一樓大廳舉辦「世界糖尿病」宣導活動,除安排糖尿病與家屬闖關健康檢查,更邀請「金家好媳婦」潘麗麗化身一日衛教大使,分享個人罹患輕微糖尿病心路歷程,並呼籲糖尿病患者與其全家成員,應攜手控糖,透過家庭支持行為、提升疾病知識及積極自我照護行為改善等,糖尿病控制指標將更有效達成。

八點台劇「金家好媳婦」飾演溫情媽媽的知名藝人潘麗麗(56歲),106年4月在彰基醫院安排成人健檢,發現自身罹患第2型糖尿病。雖然病情很輕微,但還是難過了一陣子,不過她告訴自己「要振作起來,不能就這樣消沉下去。」並且聽從醫師、護理人員的囑咐,詳細了解糖尿病衛教知識,從飲食、睡眠、運動三管齊下,開始踏上控糖之路。

潘麗麗表示,平常拍戲很忙,都只能吃便當,可是我很聽醫師的話,第一口先吃蛋白質跟蔬菜,再吃澱粉類,這樣血糖才不會突然飆高。除飲食方面以外,亦定時測量血糖確認病情處於穩定狀態。回診時,雖兒女無法共同陪伴聽診,但兒女會定時關心母親病情,主動了解糖尿病照護知識,全家攜手認識糖尿病,在對抗糖尿病上並不覺得孤單,不僅有醫療團隊給予專業治療方針,家庭更是我最強力的溫暖後盾,有家人陪伴我一起治療糖尿病,這條路走得一點都不艱辛!

潘麗麗更以病友的角度呼籲,「控糖全家一起來!」,因為很多病友常隻身治療糖尿病,在平日照護上亦無人協助,除專業醫療團隊的定期回診照護,家人的關心才是對糖尿病患者最大的鼓勵,不管在飲食、生活,有家庭參與共同照護確實能讓糖尿病患者病情穩定,多關心患者、協助控制飲食,讓患者隨時心情保持愉快。另外,尤其子女不在父母身邊的病友家屬,請多善加利用醫院協助24小時照護糖尿病患者,使病友得到良好照顧,家人也能放心。

彰基醫療長暨糖尿病健康e院院長謝明家醫師表示,「家庭與糖尿病」的概念可分為兩種意義,一為家庭、家屬介入參與糖尿病患者控糖治療;二為糖尿病患者應將自己視做衛教傳播種子,將正確的糖尿病健康觀念傳給下一代甚至擴及各親友。

謝明家醫師指出,彰基是中台灣糖尿病治療重鎮,為能讓更多家庭攜手控糖,若是高齡患者隻身前往看診時,個管師必會邀請家人一起回診共同聽診,學習支持與協助患者藥物治療、飲食照護與運動保持健康體重,目前在彰基醫療團隊的努力下,糖尿病家庭參與照護成效優異,比例高達百分之76.2。

謝明家醫師進一步補充說明,診間許多糖友會分享,認為控糖路上只有自己要吃藥、控制飲食而感到孤單,其實,健康的飲食習慣與正確控糖觀念應以家庭為中心建立,尤其彰化肉圓、爌肉飯、碗粿等知名美食多,口味偏重鹹重油,家人若能以家庭力量、團隊方式攜手控制口腹之慾,選擇清淡低糖飲食,多選用富含纖維質的食物,如未加工的豆類、蔬菜、全穀類(如燕麥、糙米等),相信在家人的協助與支持下,病患建立正向的健康信念、健康態度及健康行為,會有較佳的反應。

而根據彰基糖尿病研究資料顯示,若以診斷為第二型糖尿病且糖化血色素(A1C)平均>7%者為研究對象。病患分為家庭參與組(患者與家人同住)及一般照護組,在介入12個月後之糖尿病控制指標中,家庭參與組之空腹血糖、總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改善程度均較一般照護組顯著(P<0.05),顯示家庭的介入,確實可幫助糖友降低併發症風險並達成控糖目標。

另外,彰基也與仁寶電腦合作開發了愛糖寶APP,患者在家中記錄血糖、血壓等生理數值,醫護人員也能及時監測,若有異常可及時主動給予患者提醒和建議,同時利用雲端系統整理分析,以提升糖友健康的生活品質並降低未來可能產生的醫療成本。

最後,謝明家醫師再次強調,治療糖尿病應全家總動員,鼓勵患者與家人一起認識糖尿病,全家人共同調整心態並相互支持。陪伴患者接受治療,控制好三高(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糖尿病治療指標包括控制糖化血色素(HbA1C)< 7%、空腹血糖值< 130 mg/dl、餐後血糖值< 180 mg/dl等,幫助患者適應健康清淡飲食,減少重鹹重糖、多吃蔬果,生活方面落實戒菸、多運動等,也是使糖尿病患者病情穩定的重要生活守則,也能讓生活更加健康愉快。〔記者林佑威/彰化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694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168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690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91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76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808
推:
3
回應:
0

潘麗麗化為糖尿病衛教大使現身彰基 呼籲全家攜手控糖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