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自來水水質全台最差 環團要求縣長候選人簽署列入競選政策承諾

文字-A A +A

彰化縣的自來水飲用水質全國最差,環團今年7月13日已召開記者會,請求彰化縣長魏明谷救救彰化的飲用水,要求取締違法廢水注入地下,以免危害飲用水安全,並要求彰化縣政府公告飲用水取水口一定距離。環團並於今年9月底自行到6戶住家取自來水做抽樣檢查,可惜彰化縣的自來水水質至今依然絲毫未改善,因此環團今(24)日上午在彰化縣政府戶外廣場再度招開記者會,強烈批判尚未簽署承諾書的縣長候選人,並同時公布已經簽署承諾書的候選人,藉此希望能給彰化縣民做為選前投票指南。

彰化縣綠色資源人文保育協會理事長吳麗慧表示,今年7月環團已送簽署書給縣長競選總部或候選人,日前再一一拜訪,要求縣長候選人簽署「我要安全飲用水」政策承諾書,承諾當選縣長後,優先要求自來水公司改善彰化飲用水水質,彰化縣有5位縣長候選人登記參選,至今已有黃文玲、洪敏雄與白雅燦等三位候選人簽署承諾書,尚未簽署有:王惠美、魏明谷。環團請未簽署候選人於一星期內回覆,如再不簽,環團將請選民不支持未簽署候選人。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學術召集人陳椒華表示,今年7月已經在彰化縣政府外面開過記者會,針對彰化縣地下水的飲用水污染很嚴重,污染來源可能是工廠或地下水源已遭受到汙染,所以請彰化縣政府要劃定保護區,並且當時也給予魏明谷縣長簽署書,但至今都還未得到縣長簽署,所以今天公布三位已簽署的縣長候選人,我們希望為了彰化市飲水安全,能盡快劃設保護區,另外,我們也將自來水質抽樣給專業單位去檢驗,發現有些地方的水質導電度,比灌溉用水還要高,那些都不能灌溉的水,竟然還給彰化市民當飲用水,所以我們認為彰化縣政府,不論現任縣長或下屆縣長當選人,應該一定要盡快解決這問題,不然將呼籲選民不要支持尚未簽署的縣長候選人。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中區黃秋鳳主任指出,對於飲用水來源疑慮,因此也加裝約4萬多元的濾水器,然而裝設濾水器並非一勞永逸,每半年又要花好幾千元換濾芯,但是大家自來水費都有在繳費,那為何還要因自來水喝得不安心,另外花費那麼多錢來改善這飲用水問題,有句話這麼說:「垃圾不分藍綠」,我認為水也不分藍綠,但令我失望的是,藍綠兩位候選人,連簽署承諾書都不敢簽或不想簽,他們把水質看成什麼,難道就如此不重要嗎?水情比選情不重要嗎?民眾健康比他們的選舉不重要嗎?呼籲還未簽署的兩位候選人,希望他們盡快簽署,也希望未來不論誰當選彰化縣長,以後都能夠落實自來水水質把關,為民眾健康把關!

環團日前取數個家戶自來水送驗,檢驗結果發現彰化許多地區自來水水質差異極大,從pH值、導電度、固型物到砷、鉛等重金屬指標看,這些送驗地區的檢測值遠比彰化縣的平均值差,更比台北市的水質差,詳見下表圖。

環團訴求,競選彰化縣長候選人「我要安全飲用水」政策承諾簽署書,於縣長任內,必戮力捍衛彰化縣民飲用水安全,完成下列四項工作:一、公告彰化縣飲用水取水口一定距離。二、 追究工業廢水流向,查緝將工業廢水注入地下之不法行為。三、加強守護農地及彰南或地下水尚未受嚴重汙染地區,絕不在這些地區設置工業區。四、公告彰化縣國土計畫之前,針對前列三項,再審慎檢討國土功能分區之劃設。

環團表示,水和空氣一樣,攸關彰化縣民的健康與否,飲用水水質的安全更不可輕忽。彰化縣長選舉投票即將舉行,如果另外兩位縣長候選人不願簽署,是否代表他們認為彰化的飲用水自來水水質已經夠好,不用改善,但事實及數據均顯示:彰化人家家戶戶不是裝設濾水器,就是去加水站買水喝,表示對縣民來說,彰化的自來水水質完全不及格,所以今天環團公布已經簽署承諾書的候選人,希望能給縣民做選前投票指南。

另外,針對水資源環保團體今日提出的訴求,記者截稿前,魏明谷競選總部表示,魏縣長上任後就持續關注彰化縣水資源議題,優先針對八卦山脈陳年的砂石開採問題,在確保水源、供水和用水的前提下,立即禁止開採以涵養水源、保護生態、維護環安。另外,魏縣長也責成縣府經綠處、水資處、環保局等相關單位,和自來水公司密切聯繫,並依相關法律規範和行政程序,落實水資源維護,以及維持現有自來水供應的品質和需求量。

魏明谷競選總部指出,有關環保團體針對彰化縣取水水井之訴求,台灣自來水公司已提出相當完整的說明,縣府也會持續和自來水公司合作,以確保水井之使用途徑,並滿足民眾用水之需求。

魏明谷競選總部強調,維護水資源和穩定民生用水的供給,是魏縣長責無旁貸的縣政工作,就任以來就持續在努力,未來也會維持水資源的檢測和保護,並保障民生用水的品質和需求量。〔記者林佑威/彰化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695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168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695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93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76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816
推:
3
回應:
0

彰化自來水水質全台最差 環團要求縣長候選人簽署列入競選政策承諾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