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年,在牛津學環境政策

文字-A A +A

"開學前,課程主任就要求研究生們提早抵達,安排了一個為期三天的田野考察 。行程中除了增進同儕感情,讓新生熟悉環境,更重要的是老師親自帶領、觀察地方的自然與人文,激發來自不同文化背景間的想法。這樣的「儀式」如同提醒大家,從事環境研究與政策實踐,始終要源自於對實地的關心與考察。"

 
&楊宗翰英國牛津大學能源研究所研究員、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榮譽律師)

 
 很榮幸幾年前經由教育部公費留考(國際環境法學門)獎學金,到英國攻讀博士。在此分享第一年參與牛津大學環境政策碩士課程 (MSc Nature, Society and Environmental Policy) 的所思所想。

 

壹、

一個走向自然、走進田野的課程

 
 課程的開端不在教室或實驗室。開學前,課程主任就要求研究生們提早抵達,安排了一個為期三天的田野考察 (induction field-trip)

 
 這三天,系上老師陪著所有新生,幾乎訪遍附近與泰晤士河流域的自然生態,以及人文歷史遺跡,比方位於Waddesdon Manor沃德斯登莊園,這處古老莊園位於白金漢郡,可說是英式庭園的代表作,修建於西元1874-1889年,背後有許多關於自然與人文的有趣故事。另外在參訪中,老師也介紹了英國National Trust信託機構對它的管理模式,並讓所有國際新生討論、比較自己國家對於自然與人文遺跡的各種不同保育模式。

 
貫穿校區的泰晤士河,河岸旁可見許多「船塢人家」,也是種自然環境與人類生活的互動模式。
 
 行程中除了增進同儕感情,讓新生熟悉環境,更重要的是老師親自帶領、觀察地方的自然與人文,激發來自不同文化背景間的想法。這樣的「儀式」如同提醒大家,從事環境研究與政策實踐,始終要源自於對實地的關心與考察 (from the field)

 

貳、

跨領域、國際化的「全觀」思維

 
 正式的課程設計是完全的跨學科領域,並且關注全球不同區域(如發展中國家)的環境實踐。以該碩士班的8門必修課為例,有像「國際環境法」、「環境經濟學」「企業環境管理」等實務課,也有「科技發展與公民參與」「經濟全球化與發展」「多層次環境治理」等理論課,最後還從哲學層次探討「自然與社會」間的關係。請參考以下設計完整的課程大綱。
 
牛津環境政策碩士的課程大綱(共3學期、1學年),內容相當多元、豐富。
 
 除了8門必修課外,另外還有2門選修課,議題涵蓋:氣候變遷、能源、生態保育、低碳城市、智慧運輸與水資源管理。

 
牛津環境研究中心。(碩士班的上課與研究室地點)

 

參、

牛津風格的教與學

 
 接著談授課方式,除了傳統的課堂講授 (lecture)、小組研討 (seminar),更有富傳統牛津風格的小班導師研習課 (tutorial)

 
 每堂導師研習課前,參與者都要事先針對該周主題,撰寫一篇約4000字的文章,於課前寄送給導師與其他研習者。課堂上除了報告自己的文章,也要對其他人的作品提出問題與評述,最後由導師總結,這種教學方式忠實呈現了牛津樸質的學術訓練-閱讀、思考、寫作、表達(辯論)!導師也鼓勵研究生提出具批判性的原創觀點。

 
(左)牛津大學Bodleian圖書館與旁邊的All Souls學院。

(右)老Bodleian圖書館,存有許多英國最古老的書籍典藏。

 

肆、

結合環境政策的在地實踐、協助古雅城市綠色創新

 
 除了在校上課,尚有許多外出參訪與實習,讓研究生與當地的環境政策實踐產生連結。在那一年,碩士班課程即安排參訪了位於布魯塞爾的歐盟總部環境署、荷蘭的基礎建設與環境部(循環經濟),及位於倫敦的綠色投資銀行等機構。

 
 最後的第3學期,則由英國環保署官員、企業、環保團體,導引研究生分組進行各類行動projects。當時筆者參加的小組提案運用新的數位科技(如:雲端、行動、大數據),以手機app協助當地居民與商家節能並參與生態保育(如回饋即時汙染資訊)。我們當時背景多元的小組成員將該紙上的研究提案,實際轉為具體行動,以所開發設計的app與管理流程免費分享給牛津市中心High Street上的商家、牛津學生等進行試用,並在這過程中,獲得使用者高度的評價。這樣的經驗,也讓我加深了解:任何環境政策的創新提案,要如何從構想具體落實為在地行動,並促成綠色驅動的社會革新。
牛津課程帶學員參訪位於布魯塞爾的歐盟總部。

 

伍、培養全球與地方的「綠色創新者」

 
 整體歸納下來,牛津環境政策碩士課程的目標,是想培養各領域的「綠色創新者」(green entrepreneurs)

 
 該課程的參與者和國際研究生,多半已有環境政策或企業工作的經驗,在牛津所學可協助他們繼續從事綠色政策與實務創新。若就研究目的而言,此課程廣闊的知識地圖,也可替未來從事跨領域研究打好基礎。就英倫生活體驗而言,牛津的優雅環境與書卷氣質,可說是學習環境政策最浪漫的地點之一,也會是人生中如詩畫般的一段歲月。在牛津,時間總緩緩流逝,甚至彷彿不存在,而學問思考最終也不在意那轉瞬即逝的名氣。

(左)夏日綠草如茵的South Park,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景緻和風韻。

(右)涼爽的英國秋天,遠處鐘聲來到了Merton學院旁的幽靜小徑。

 
【附註】獎學金申請資訊

申請牛津環境政策碩博士需備妥大學成績單 (一般要求為美式GPA 3.7以上)、英文成績 (托福110或雅思7.5以上)、三封推薦信、過去寫作成品及一份完整研究計畫 (博士班)。目前 (2018-19)牛津一年碩士課程國際學生學費為23,950英鎊,一年生活費約 12,000英鎊。獎學金部分可申請英國外交部與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合作的聯合獎學金 (Chevening/Delta Environmental Scholarships),該獎學金自2008年起已協助許多有志於從事環境工作的台灣青年赴英求學。

*相關資訊請參考:台達英國環境獎學金  Chevening官網

(左)作者的水彩畫,默德林學院Magdalen college教堂與其河上倒影。

(右)作者攝於期末考試結束後。(牛津規定參與考試須穿著正式服裝與黑色學袍)

 
【作者簡介】楊宗翰
現為英國牛津大學能源研究所研究員 (OIES-Saudi Aramco Fellow, Institute for Energy Studies, University of Oxford)2018英國牛頓基金Newton Fund能源政策領域獎助學者,研究領域為:國際環境法、國際經貿法與能源法(目前著重低碳電力市場設計、核能除役、天然氣貿易與市場自由化)。留學前除律師執業外,也曾為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法規委員會薦任法制人員,參與環境立法與政策規劃,並擔任與美國聯邦環保署於華盛頓特區國際合作計劃之法制聯繫窗口。自2018年起受任為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榮譽律師,關注綠色貿易、WTO與微型企業、數位化與南北落差、科技創新法制等議題,並實際協助台灣中小企業佈局全球市場。在國外求學期間,有幸受台達電暨英國在台辦事處、教育部公費留考 (國際環境法學門) 獎學金獎助,完成劍橋大學法學碩士、博士學業,對此一路感念在心。未來希望持續致力於基礎研究,以回饋台灣社會與自然環境。

 
【延伸閱讀】

環境獎學金 綠色的即時雨     張楊乾     2012/8/22

受綠建築啟發 前市圖北投分館主任出國學環保     2007/7/18

--
歡迎追蹤低碳社群媒體:Facebook  LINE@  Instagram  YouTube  Twitter  Google+  Pinterest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27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不落人後 英國版CBAM預計2027前上路

2024-03-28
瀏覽:
1,208
推:
1
回應:
0

碳捕捉非仙丹 為什麼CCS是油氣產業的虛假解方?

2024-03-04
瀏覽:
2,099
推:
0
回應:
0

又延誤!歐洲鐵路交通的極端氣候挑戰

2024-03-04
瀏覽:
2,015
推:
0
回應:
0

法國農民為何怒火中燒圍攻花都?

2024-02-26
瀏覽:
3,708
推:
0
回應:
0

生成式AI浪潮興起:AI有多耗電、耗水?

2024-02-26
瀏覽:
3,473
推:
22
回應:
0

那一年,在牛津學環境政策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