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海城隍廟、月下老人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霞海城隍廟」座落於台北市大同區,是內政部公定的三級古蹟,清朝咸豐大稻埕的同安人開始籌建城隍廟。經林佑藻、陳浩然與蘇斐然等人的資助,1859年3月18日座落於南街(今迪化街一段現廟址)上的城隍廟正式完工。該廟廟地十分狹窄,面積約只有46坪大,該廟因南街街道狹窄因素,廟埕與廟殿均十分擁擠。卻是大稻埕一帶地區的重要人民信仰中心,也是台北相當重要的廟宇之一。

  建於西元1856清朝咸豐六年。距今已有140年以上的歷史,是大稻埕一帶地區的重要人民信仰中心,也是台北相當重要的廟宇之一;霞海城隍廟除了主祀城隍爺,另旁祀城隍夫人、月下老人、八司官、文武判官、范謝將軍、八將,馬使爺及義勇公,在1944年時霞海城隍廟總共容納有600多尊各式神像,曾經是臺灣神像密度最高的廟,蔚為一景也成為其特色之一。目前已經減少只有200尊左右。

  「大稻埕霞海城隍」屬民間自行奉祀的城隍,並非欽定官祀,因此其廟名中既沒有管轄省縣市地名,其城隍也沒敕封尊稱,這是與其他城隍廟比較不相同的。

  城隍廟在坊間傳說中,還有著一段神蹟故事。1884年,中法戰爭時,法軍來攻臺灣,當時的臺北人來此虔誠祈禱霞海城隍爺的保護。城隍爺果然大顯靈赫,最終法軍只到五堵為止就被擊敗,未能攻佔臺北,所以民間都尊稱霞海城隍為「威靈公」。

  除了城隍爺之外,最吸引遊客的,莫過於拜月老,每年帶著禮餅來答謝者超過6000對,相傳城隍爺和城隍夫人相差約70歲,「老夫疼少妻」下,民間深信這對「神仙伴侶」可為家庭帶來幸福。

  「霞海城隍廟月下老人」更是靈驗,霞海城隍廟總是很多人來拜拜,尤其是年輕的未婚男女,更是一傳十的絡繹不絕,他們說都是來霞海城隍廟拜月老,所以得到這段好的姻緣。

   ◎台北霞海城隍廟  地址:台北市迪化街一段61號

  http://stweb.jcjh.tp.edu.tw/shahai/   電話:02-2558-0346,02-2558-6146

  2008-04-27 Vincent 寫於繽紛旅遊網的網誌文章:(http://www.befuntravel.com.tw/blog/ListNoteDetail.php?MessageNo=16537&sid=3386)

台北迎城隍: 作詞:葉俊麟 作曲:葉俊麟(可見先前霞海城隍廟活動名聲冠全台)

叮噹噹鼓聲做頭前 陣頭迎過來
也有弄龍也有弄獅 滿街路鬧猜猜
有一個田庄阿伯藏在人縫內
頭抬抬  看甲嘴仔離西西
啊 北部最出名的 台北迎城隍爺
男女老幼一直來 站在路旁排歸排
相爭看熱鬧 你來挨我 我來推你
笑咳咳 笑咳咳

建於西元1856清朝咸豐六年。距今已有140年以上的歷史,是內政部公定的三級古蹟。

民間都尊稱霞海城隍為「威靈公」。明朝以後,民眾一般把城隍歸為下列幾類:都城隍(公爵,威靈公):掌管省。府城隍(侯爵,綏靖侯):掌管府 。縣城隍(伯爵,顯佑伯):掌管縣 。

在1944年時霞海城隍廟總共容納有600多尊各式神像,曾經是臺灣神像密度最高的廟,蔚為一景也成為其特色之一。目前已經減少只有200尊左右。

牛、馬使爺及黑白無常;道教信仰中的城隍是兼管陰陽的神祇,也是中國神話中守護城池的神。城隍專司人間善惡之記錄、通報、審判和移送之職。

文武判官記錄著人生的功與過、罪與罰!

魁星爺保佑科舉考試成功中第。

相傳城隍爺和城隍夫人相差約70歲,「老夫疼少妻」下,民間深信這對「神仙伴侶」可為家庭帶來幸福。

該廟於1994年起的新型態企業化的經營,並利用城隍夫人、月下老人類似西方愛神做宣傳。「霞海城隍廟月下老人」靈驗,每年帶著禮餅來答謝者超過6000對!

該廟參訪人數於1990年代末期後,有逐漸增多的趨勢,且吸引日本為大宗的外國觀光客參觀,是台北市少數有英文及日文導引標示的廟宇。

向月老求姻緣,有一定的規矩;另外,貢品都再轉贈育幼院等慈善機構。

   霞海城隍廟管理人表示,向月老求姻緣,有一定的規矩:不論是未婚男女親自前來,或是家長代兒女前來,第一次拜月老時,都必須準備6份貼著「囍」字的白糖、鉛錢、以及請月老牽姻緣的紅絲線,這些物品,都可在廟裡購得,一份約$260。拜拜月下老人需向廟方買香和金紙(NT$50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9.07.27

vincentlu

加入時間: 2009.07.27
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全國最大二手跳蚤、賊仔市場重新橋下探密

2009-08-09
瀏覽:
19,059
推:
42
回應:
2

光影淡水:「滬尾 紅毛城」

2009-08-06
瀏覽:
4,965
推:
2
回應:
0

田園體驗:從竹科回梨園 回農青年鍾文祥

2009-08-04
瀏覽:
4,900
推:
1
回應:
0

田園體驗:插秧體驗、孕穗期男孩 許塍愈

2009-08-03
瀏覽:
4,691
推:
2
回應:
0

霞海城隍廟、月下老人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