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文化共學 苗栗銅鑼採柚趣

嵌入:
文字-A A +A

        慢食、慢活、慢旅行,泰國文化體驗社於10月13、14日在社長邱文榜帶領下,15人前往苗栗縣銅鑼鄉的老家,進行兩天一夜輕旅行活動。同時,也邀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的外籍朋友一同共襄盛舉—來自泰國Pepee和Fern(幕淑穎)、印尼Michelle(陳美雪)和Vanessa(鄭秀麗)及巴拉圭的蔡承佑。從南苗市場、功維敘步道及日本瓦庭院餐廳,及次日採柚子及英台牧場的行程,感受滿滿的山氣、樹氣及花氣,卸下都市生活的壅塞與鬱悶,走訪苗栗行在明媚的週日午後,寫下美好的故事篇章。

        如果說,旅行像一部列車,那每一段故事就如一節節車廂,住滿回憶。

「第一站:尋找客家美食街—南苗市場」

        在陽光燦爛的中午時分,我們抵達苗栗車站接著轉乘公車至南苗市場,享用道地的客家美食。以分組完成任務單的方式,讓各組感受在地風味、客家風貌。來自印尼的Michelle分享到:「好像在參加綜藝節目的感覺唷!」

「第二站:七彩繽紛鐵道路—功維敘隧道」

       甫進隧道,便有涼意 ; 輕輕水聲,七彩霓虹。播放著一九四〇、一九五〇年代的閩南歌曲,訴說當時隧道所乘載的歷史軌跡,「願賓攄懷舊之蓄念,發思古之幽情」之感不免油然而生,百年時光,霓虹夢幻。

       功維敘隧道又舊稱苗栗隧道,位於苗栗市貓貍山下,全長共有460公尺,於日本明治35年(西元1902年)開工興建,翌年(西元1903年)三月完工通車,距今已有116年。北口刻有台灣日治時期臺灣總督兒玉源太郎題字—「功維敘」,故也常被誤稱功維敘隧道。

        在1935年因大地震之後,於三年後整修後恢復通車,但1993年發生六二水災引發左上角隧道土石崩塌,而不能保持原貌。1998年山線鐵路雙軌化的工程完工後,列車改行駛台鐵新闢的「苗南隧道」,苗栗隧道(功維敘隧道)因此停用,2003年經過苗栗市公所整理後重新開放,2015年加裝七彩霓虹燈光及火車相關歌曲與音效,夢幻景色彷如穿梭時光長廊、身歷其境。

「第三站:夢想花開,扎根故鄉—栗丘民宿」

        離開功維敘隧道後,我們步行前往栗丘民宿,遠眺山間無邊界,白雲點綴蔚藍天,大地交錯暖衣裳,夕陽西下照四方,一小時多的路程,在自然景色的相隨下也值得。來自印尼的Vanessa提及:「Actually, I'm quite amazed by the Miaoli scenery and weather to cause its really different compare in Taipei. The weather is so cool and the scenery is like amazing and wonderful.」令人讚嘆景觀,宛如身在歐洲仙境。

        民宿主人Rachel在我們一到達時就準備好滿滿的紅柚和茶水熱情歡迎,就像回到家一樣的溫暖、舒適。栗丘民宿位在苗栗縣銅鑼鄉的山丘上,建在主人自家的土地上,以極簡自然、樸實單純的風格打造。主人背著背包走遍天涯,原想在雲南沙溪茶馬古道老城,修建半頹屺的木作宅第,但因緣所致,最後決定扎根故鄉,打造自己的夢想民宿。小屋旁有竹林夾道,四季間皆可採食這片土地上的各種蔬菜和水果,有番石榴、楊桃、柚子、芭蕉等,清幽自在的環境,讓人忘卻心中的煩惱。來自泰國的Pepee與我們分享到:「The Rachel’s Inn is very comfy and clean with nature around. This is my first time picking the pomelos, which is a new and fun experience. I recommend this place for family as well as friends.」「I was really impressed by the breakfast and it’s beyond my imagination and so wonderful. This is the best breakfast that I had tried so far!!」來自印尼的Michelle一盤接著一盤地享受台灣簡單的稀飯早點。

「第四站:客家菜還是日本菜?—日本瓦庭園餐廳 」

        日本瓦庭園餐廳在建造時選用「日本瓦」系列的材質,故以此命名。以道地的客家菜為主,如白斬土雞、梅干扣肉割包、雞湯、炸蝦、蒸魚及烤豬腳等佳餚。「餐廳用餐還環境都很悠閒、空曠、舒服、充滿鄉間的感覺,用料很實在和道地,我們十四個人吃十人的合菜才四千元,真的很划算,也都吃的很飽、很滿足。」社員郭百洲開心地說到。

「第五站:成林結果—採柚子」

       在民宿的林子裡,社長Elton的父母親所種下的柚子樹,成林結果,第二天早上,我們拿著長長的網子來採柚子。負責規劃本次社遊活動的活動長鄭芝芸提到:「這趟旅程印象最深刻的是吃柚子吃的好過癮,採柚子也採的好有趣,每一顆真的很大又很重,很實在!」財務長林娟娟也說到:「採柚子的過程會讓人上癮耶!」之後就拿著長網朝另一棵柚子樹走去,瞄準目標,準備下手!

「第六站:英台牧場」

        近中午時分,我們搭車前往英台牧場,牧場主人分享製作茶樹精油的過程,先將茶樹的原料放至蒸餾槽裡,放入越多所產生的精油就會愈醇,再進行加熱,並利用油水分離的技術將精油提煉出來,整個過程需要2-3小時才能有成品收穫。邱老闆分享到因為喜歡天然的東西,所以整個過程都是自產自銷,而在牧場中也有許多木製的擺設,如鞦韆、大牛、小木屋等,都是老闆親手打造。

        隨後,我們在老闆的導覽下走至牧場的另一區,草原的一覽無遺,清湖的波光粼粼,走著蝶豆花環繞湖畔,體驗著摘下的樂趣,收穫滿滿。活動長群佩也表示:「我覺得氣氛很不錯,民宿和牧場的老闆人很好。」不過英台牧場是剛起步的體驗型農場,很多細節都保留彈性,以及未來的規劃空間。

        美好的旅程在英台牧場留下難忘的回憶,午後三時我們便回民宿領取行李往苗栗火車站搭車返台。社員吳麗琪在火車上說到:「這次苗栗行,對我而言是全新的體驗,因為跟年輕人一起出來玩,感受很不一樣」,來自巴拉圭的蔡承佑說到:「火車一直站著很累,民宿很乾淨舒服,夜景很美,有星星,很值回票價!」最後社長也和我們分享到這次的苗栗兩日遊,最大的特色是有來自巴拉圭、印尼還有泰國,讓我們的社員有很多不同的互動,包含在地美食、文化交流、語言學習等面向,增加多元文化的包容氣氛,很不錯的旅程!

回顧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9fBARDFEXY

 

 

 

旅遊資訊:

1. 栗丘民宿

地址:36647苗栗縣銅鑼鄉朝陽村1鄰朝北3-1號

電話:0911-270367

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pages/category/Cottage/%E6%A0%97%E4%B8%98%E6%B0...

2. 功維敘隧道

地址:360苗栗縣苗栗市公園路

開放時間:24小時(隧道內燈光開放時間:05:00-20:00)

3. 日本瓦庭園餐廳

地址:360苗栗縣苗栗市新英里新英119之1號

電話:03 735-0360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日 11:00-14:30 / 17:00-20:30

4. 英台休閒牧場

地址:苗栗市新英里新英27號

電話:0921-319464

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E8%8B%B1%E5%8F%B0%E4%BC%91%E9%96%92%E7%89%A7%E...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8.09.04

泰國文化體驗社

加入時間: 2018.09.04
28則報導
15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0:56

假日學校系列課程—泰國文化體驗趣

2023-11-27
瀏覽:
3,943
推:
20
回應:
0
0:25
1:00

【臺北漫步東南亞足跡地圖】口述訪談:鵬程里

2020-11-30
瀏覽:
1,903
推:
0
回應:
0
1:38
1:12

【臺北漫步東南亞足跡地圖】口述訪談:佛牌殿

2020-11-24
瀏覽:
2,188
推:
9
回應:
0

【臺北漫步東南亞足跡地圖】口述訪談:泰廚世家

2020-11-24
瀏覽:
2,105
推:
0
回應:
0

多元文化共學 苗栗銅鑼採柚趣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16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16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