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身過後的水岸綠地……

文字-A A +A

 從前的人說「一枝草,一點露」,意思是指即使一根微不足道的小草,上天也會賜予一滴雨露讓它有辦法活下去,快枯死的草葉得到雨水的滋潤,就能恢復青綠。不過,要想看到這種景象到新北河堤外可能不容易,寬闊的灘地仍是一片土色,破碎的葉子殘枝攤平在地面上。

 日前,有棵生長在水岸的構樹倒下之後,枝幹被截斷了大部分重新埋入土中,再次經過原地,剩餘的殘幹也消失了,只有從填平樹穴的土壤痕跡才能查覺那裡曾有一棵樹。不遠處自行車道旁,有好幾輛工程車正在往岸邊方向整地。土壤翻動曝露出裡頭的動物引來黃頭鷺、喜鵲、八哥趁機飽餐一頓,牠們可得抓緊時間才行,在所有的植物、動物消失前。

 什麼樣的土壤適合植物生長、動物棲息?最好要有一定的鬆軟度,一定的排水度,一定的透氣性,一定的保水度及養分。但是,工程整地卻是把土壤推平修整、壓緊、壓實,使得原有的棲地遭到破壞,接下來也無法回復原貌。

 去年的四月至八月,新店溪左岸秀朗橋至華江橋間的高灘地實施「自行車道整體改善工程」,詢問主管機關水岸環境生態的問題,新北市高灘地工程管理處回覆:「施作工程為在狹窄路段設置避車彎、調整路幅、改善排水設施。整體施作完成後,將針對現場進行整理,後續割草將考量民眾功能使用性及保護生態間取得權衡,於靠近河岸處保留生態棲息緩衝帶。」

 事隔一年看來,「生態棲息緩衝區」尚未整理出來,整地作業又繼續進行下去。水岸似乎有時被當作珍貴的自然資產,有時又成了排水溝。主管機關的做法讓人霧裡看花。

 著眼於觀光、休閒用途的親水政策,有利於提升堤內重劃區的開發價值。新亮點三不五時推出,各項設施接陸續建置,自行車道持續延伸、串連,人們出入往來水岸更加便利,有了更多的活動空間。

 只是,過程中卻失去水岸的自然生態特性和自然地景面貌,而與水爭地和防洪的考量相衝突,風險必然也會跟著提高。

 水岸綠地該有的樣子是什麼?如果說綠地是綠色的,你相信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8.09.23

平心

加入時間: 2018.09.23
8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4:01

開學了,樹木怎麼了?

2021-09-17
瀏覽:
4,707
推:
11
回應:
0
3:14

新店溪左岸 綠地失蹤記

2020-11-12
瀏覽:
2,802
推:
36
回應:
0

水岸遊樂園 賞花賞果去(下)

2019-05-24
瀏覽:
3,270
推:
13
回應:
0

水岸遊樂園 賞花賞果去(上)

2019-05-22
瀏覽:
2,497
推:
4
回應:
0

水環境建設──失蹤的綠帶

2019-02-18
瀏覽:
3,219
推:
23
回應:
0

安息吧!水岸構樹之死

2018-09-29
瀏覽:
4,195
推:
3
回應:
0

轉身過後的水岸綠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