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沒有雪!丹佛加入100%綠能陣營

文字-A A +A

丹佛市長Michael Hancock提出這番新願景說道:「雖然城市只占全球2%的土地,卻製造超過7成排碳量,所以,我們就是解決氣候問題的重要一環!」

(圖片來源:Robert Kash flickr, CC BY 2.0

 
文/王一方
 
 雖然美國總統川普多次宣示:「全球暖化是場騙局!」但拋開白宮不談,美國各地城市並未停下抵禦氣候變遷的腳步。

 
 最新一個案例發生在今年七月,位居全美國前20大城市、著名的滑雪勝地及科羅拉多州首府「丹佛」,公開承諾將在2030100%使用再生能源。丹佛市長Michael Hancock提出這番新願景說道:「雖然城市只占全球2%的土地,卻製造超過7成排碳量,所以,我們就是解決氣候問題的重要一環!

 

內陸先鋒!能源、建築、運輸三管齊下

 
 事實上,丹佛並非唯一正視環境議題的中西部城市,它所在的科羅拉多州,近年更儼然成為美國內陸區域的氣候領導者。

 
最新版的丹佛「80×50」氣候計畫,預計2050年要比2005年減碳80%。

(圖片來源:丹佛市政府 
 
 今年四月,科羅拉多的Boulder與該州兩個郡,便成了第一個以氣候變遷為題起訴石油公司的美國內陸城市。六月,科羅拉多成為追隨加州嚴格汽車排放標準的少數州政府之一。除了丹佛,該州BoulderBreckenridgeLafayetteLongmont等九個行政區,也紛紛喊出100%綠能承諾,另一知名度假小鎮Aspen(亞斯本),更是全美6個達成100%電力皆來自再生能源里程碑的先鋒城市之一。

 
 早在2007年,丹佛便開始實施氣候行動計畫(Climate Action Plan),2012年達成第一期階段目標:人均排放量比2005年減少10%,市政府再於2015年發表新的80×50」氣候行動,並在兩年內納入44位專家意見,這次公告的2030100%綠能主張,即是80×50」執行方案之一。

 
 不只改變能源」結構,丹佛也替「建築」「運輸」部門設定減碳目標,預計2035年讓所有新建築達「淨零耗能」(net-zero),2050年減少一半的商用大樓能耗量。運輸部門則希望2030年電動車占有率提升到三成,2050年大眾交通系統達零排碳,且屆時所有計程車隊、小貨車、甚至分享經濟的UberLyft等車輛,都要100%以電力驅動,75%的載貨重型卡車也要改採低碳燃料。

 
丹佛氣候計畫分成四大構面,除了能源、建築、運輸,還包含廢棄物管理。

(圖片來源:丹佛市政府

 

減碳動機,抗熱島效應、保經濟命脈

 
 根據環保團體「賽拉俱樂部」(Sierra Club)的統計,全美已有73個城市9個郡、1個州政府,承諾100%使用再生能源,所以嚴格說來,丹佛在這場綠能城市競賽中的排名不算高。這幾年他們突然加快腳步,是因親身體驗到氣候變遷的威脅。

 
 對當地居民來說最有感的,首推熱浪!研究指出,丹佛是全美「熱島效應」第三嚴重的城市,市區大量舖設水泥,導致市內均溫比郊區高出華氏23度(約攝氏5度),若不設法改善,未來不只熱浪難熬,還可能遭受融雪期提早、積雪減少等極端氣候衝擊,勢必影響該地仰賴的滑雪觀光業。

 
 另一動力來自人口,現階段該城人口數約70萬,以台灣水準看來不多,但增速卻很驚人。自1960年代以來,丹佛人口整整增加了一倍,2000年後更多出25%,不僅環境負荷量大增,對城市裡的住宅、交通、能源、廢棄物處理等基礎建設,也帶來極大壓力。況且,當地原本就屬夏熱冬寒的大陸型乾燥氣候,野火、乾旱等自然災害時有所聞,對居民來說都是威脅。

 
 身處第一線聆聽民眾聲音的城市,因應氣候變遷的速度比中央政府更快!圖中為丹佛市長Michael Hancock。(圖片來源:Joe Amon, The Denver Post
 
 不只美國出現「從地方包圍中央」的趨勢,即便放大到全球,這場抗暖化戰役的確有愈來愈多城市軍團加入。CDP(碳揭露組織)調查,2017年全球已有101個城市,其使用的電力逾七成來自再生能源,數量幾乎是2015年(42個)的兩倍半。從大洋洲的紐西蘭城市奧克蘭(Auckland)、到非洲的肯亞首都奈洛比(Nairobi)、到接近極地的挪威奧斯陸(Oslo)、或者中南美的巴西利亞(Brasília),顯示城市電力系統正往清潔能源的板塊位移。

 
 誠如丹佛市長Hancock所說:「氣候變遷直接威脅到我們的人民,讓我們的健康、環境、經濟、以及每日的生活陷入危機,」眼見威脅逐步逼近,身處第一線的城市當然得快速回應。

 
【參考資料】

 
【作者簡介】  王一方

十餘年主流媒體經驗,採訪足跡遍及亞洲、歐美、甚至中東,近來舉家落腳黃石公園旁,每天帶孩子親近大自然,現為低碳生活部落格撰寫美國題材。

 
【延伸閱讀】

台灣城市的綠色競爭力     張楊乾    2014/3/2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27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不落人後 英國版CBAM預計2027前上路

2024-03-28
瀏覽:
1,465
推:
1
回應:
0

碳捕捉非仙丹 為什麼CCS是油氣產業的虛假解方?

2024-03-04
瀏覽:
2,099
推:
0
回應:
0

又延誤!歐洲鐵路交通的極端氣候挑戰

2024-03-04
瀏覽:
2,015
推:
0
回應:
0

法國農民為何怒火中燒圍攻花都?

2024-02-26
瀏覽:
3,708
推:
0
回應:
0

生成式AI浪潮興起:AI有多耗電、耗水?

2024-02-26
瀏覽:
3,473
推:
22
回應:
0

不能沒有雪!丹佛加入100%綠能陣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