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再生推動機制座談會 會議紀錄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壹、時間:98年8月4日(星期二)


貳、地點:宜蘭縣五結鄉大二結社區百年穀倉(上午)、東風農場(下午)

參、主席:陳主任委員武雄                  記錄:陳炳森


肆、出席及列席人員:


出席人員:
王本壯主任、林英彥教授、林森田教授、林國慶教授、吳清輝教授、詹澈顧問、陳板理事、陳育貞老師、張正揚主任、楊志彬秘書長、楊鈞弼總幹事、鄭晃二教授、廖義銘副教授、劉曜華主任

列席人員:
本會胡副主任委員興華、莊處長玉雯、戴執行秘書玉燕、葛主任兆佳、徐專門委員明宜、水土保持局吳局長輝龍、簡主任秘書俊發、陳組長榮俊、吳副組長菁菁、柯科長勇全、林分局長長立、陳正工程司炳森、臺北分局工作人員、大二結及大進社區與中山社區等地方代表

伍、宜蘭縣五結鄉大二結、大進社區、中山社區等三社區簡報及實地參觀(略)

陸、專家學者意見:

一、林英彥教授:

(一)  大二結社區讓人看到農村再生的希望,但環境卻已經沒有記憶中農村的感受,應該強化「安全、便利、調和及舒適」等農村原貌之元素。

(二) 計畫目標描述太籠統,沒有具體內容及達成方法,可先和社區討論一致性的調和元素,讓社區願景可以被想像。

(三) 可參考最近日本農村活性化政策之重點,推動都市與鄉村交流,也是由下而上方式,活化農村脈動。

二、陳板理事

(一) 從過去農村要找回像五結穀倉再利用及島嶼生機農業的價值是值得肯定的。但如何能夠證實大二結社區已準備好,如何讓這些累積的情感及能量,說服外界及媒體能夠相信,目前是有距離的。

(二) 大二結社區農村再生計畫中是否提及需辦理土地活化,建議可單獨提出來討論。

三、楊志彬秘書長

(一) 依大二結社區報告,農再條例第3章可否解決。

(二) 農再條例擬定社區公約、窳陋地區環境改善與整合性農地整備等是否可解決農業發展條例第18條所帶來農舍問題。

(三) 窳陋地區改善建議可以採用政策引導,避免採用立法強制的方式,避免影響人民權益。

(四) 整合性農地整備是否會將優良農地變小,將農地帶來更大危機。

四、鄭晃二教授

(一) 大二結社區鄰近農地逐漸出現別墅建物,嚴重影響優良農田,如何有效引導農村居住住宅規劃是未來農村規劃挑戰目標。

(二) 整合型農地整備之土地價值轉換,如何引導價值計算,是值得討論。

五、林國慶教授

(一) 看到大二結社區很多有理想的人投入農村再生,就像信仰一樣的支持,是十分難得,農村再生動力就是要結合社區人力。

(二) 社區要再生到何種目標要十分清楚,除了要會闡述外,社區要從環境自己動手做(例如清理水溝或雜草)開始,社區自己動手開始做才會有革命情感,也是社區居民動能的展現。

六、張正揚主任

(一) 對於此次農委會舉辦社區參訪、說明及座談,是值得肯定的。

(二) 大二結社區看起來是一個準備好的社區,但是其他的社區仍然有對農村再生不一樣的想像,將來是否可以由地方來邀請政府單位說明,社區面臨什麼問題,可以如何由再生條例來解決。

(三) 農村再生對農村來說確實有必要,但是過去的溝通好像意見都沒有被接納,可否用一年時間增加討論的時間,條例不必急著通過,討論可以更多元更清楚。

(四) 大二結社區能有完整計畫,主要是「人」的耕耘,但是其他的地方不見得都是如此,希望在農村可以有常設性的人力教育系統。

(五)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8.31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加入時間: 2007.08.31
612則報導
67則影音
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農村再生推動機制座談會 會議紀錄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