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轉學校設計貧富宴體驗,讓孩子在不公平的世界做選擇

文字-A A +A

「阿屁~我可以不要全部拿走,拿我們需要的就好嗎?」

在玩轉學校遊戲世界中,各個國家的資源多寡與國勢強弱有所不同,這次為了要加深孩子的感受,思考資源分配不均的意義,玩轉學校特別增加了一個遊戲體驗-貧富宴:每天的下午點心時間,就讓貧窮與富有的感覺更為具體.點心選取的條件,取決於遊戲世界中的國家資本額的多寡。而點心的種類,也很巧妙的特別安排孩子喜歡的跟不喜歡的,想當然爾總會有不滿意的聲音傳出來。


「吼~不公平」、「我也想要巧克力棒,為什麼他可以拿這麼多?」望著已經被分配好又多又受歡迎的點心山,跟旁邊稀稀落落的受不到偏愛的點心,小領袖們開始沉默了,擔心的望著牆上的最新排名,擔心的望著最優渥的資源被搶走。

曾經玩轉學校的夥伴們和其他朋友,提出擔心和警告,這樣有可能會造成孩子仇富或覺得有錢就是一切的價值觀嗎?經過了非常多次的討論與斟酌,一個很單純的概念說動了我們保留這個體驗,「有錢人可以保留最多的資源和選擇,這不就是最真實的世界嗎?」,同時也讓體驗後的討論與反思,有了不同的深度與話題,雖然金錢和資源是相關的,不過有沒有什麼是金錢無法衡量的價值?貧窮與富有是絕對無法動搖的嗎?玩轉很謹慎地讓孩子們能夠保留自己的思考,不評斷不左右,真實的體驗一切。

開心、無奈、憤怒、滿足、忌妒、期待、失望…

直到那一天,一個堅定的聲音說到....
「阿屁~我可以不要全部拿走,拿我們需要的就好嗎?」

最富有的國家的代表望著點心山,但是卻只拿了其中的六個就回到位置上,明明好吃的點心都屬於他們啊!該國的其他閣員們堅定的點頭微笑著,把餅乾分配後也在輔導員前面放了一個。這出乎意料的慷慨與謙遜,讓世界稍微沉澱了一下,其他緊張兮兮的孩子也偷笑了起來。

只拿我需要的就好,讓其他資源留給後面的人

我們驚喜著感動著,不知道要怎麼樣的環境可以陪伴出如此溫暖的孩子們,而當天的貧富宴格外平靜,就連最後一名的孩子,就連在教室裡面的所有工作人員,手上都有這一份來自於各國孩子們分享的心意,在世界裡流轉。

了解玩轉學校:http://www.pleyschool.org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7.09.27

Pley School

加入時間: 2017.09.27
18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城鄉共學營 探討在地議題

2020-09-22
瀏覽:
1,288
推:
0
回應:
0

深入貢寮,化身議題遊戲設計師!

2019-08-05
瀏覽:
2,044
推:
1
回應:
0

走入南靖,擔任社會議題遊戲設計師!

2019-07-11
瀏覽:
3,221
推:
4
回應:
0

【 國際危機竄起,夏令營領袖們一同拯救未來】

2019-07-08
瀏覽:
2,300
推:
0
回應:
0

玩轉學校:讓孩子被看得的遊戲魔力

2018-10-23
瀏覽:
2,726
推:
0
回應:
0

別阻止我讀,我要拯救世界!

2018-10-16
瀏覽:
3,310
推:
18
回應:
10

玩轉學校孩子最念念不忘的課--「空課」

2018-10-15
瀏覽:
2,787
推:
3
回應:
0

玩轉學校設計貧富宴體驗,讓孩子在不公平的世界做選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