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忽視氣候變遷 讓投資人也瘋狂

文字-A A +A

"企業再也不能忽視氣候變遷的影響,因為不僅投資人關心,連主管機關都盯上。全球最大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雖然暫時逃過美國證管會的裁罰,但或許正是另一個擔憂的開始!"

文/CSR@天下/黃敦晴 

 

 關心、投入環保,不再只是為企業加分的公益活動了。忽視氣候變遷的影響,小心連投資人都會找上門來!

 8月初,美國證管會(SEC)致信全球最大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結束從2016年初以來為期2年半的調查,因為證管會懷疑埃克森美孚沒有對投資人坦承氣候變遷對公司資產與營運的影響,誤導投資人。

 《彭博資訊》報導,雖然證管會沒有對埃克森美孚祭出懲罰,但是在信裡提到,停止調查並不代表埃克森美孚免責無罪,而且未來也可能再重啟調查。這個結論啟人疑竇,彷彿預言,這個結束,是另一個擔憂的開始。

 

氣候變遷上法庭

 

 石油、燃煤相關行業一直是眾所關心、是否為「汙染源」的對象。近2年來,大型石油公司甚至被美國加州、紐約等地方政府控訴,是造成全球暖化的推手,在法庭大上自然課,科學家、律師跟檢察官、法官討論,究竟是人類的需求與行為、還是這些公司的營運,造成氣溫與海平面上升。

 安聯保險集團的執行長貝特(Oliver Bäte)曾說,氣候變遷帶來巨大的經濟與社會風險,而且因此影響了整個集團的投資決定,希望遠離其中的風險。美國證管會的行動,更讓人驚呼,原來企業要擔心的,不只是營運有沒有造成汙染,還要仔細研究氣候變遷對公司的影響、有沒有妥善因應。因為現在連投資人的公權力,也加入盯上他們的行列,所有相關產業都更要小心。

 美國證管會指出,他們共調閱了420萬頁埃克森美孚的內部文件紀錄,對這件事情的認真與投入,不言可喻。

 更重要的是,雖然故事還沒有進展到最後的有沒有問題、會不會祭出處罰,但已經讓對自家財報信心滿滿、確定都符合會計與法規要求的埃克森美孚改變行為,也算達到了實質目的。

 證管會在2010年,就希望上市公司能夠考慮國際上對於降低溫室氣體排放相關規定、實際上的氣候變遷、例如極端氣候等對公司的影響。

 

氣候變遷導致企業資產減損

 

 在2014年時,埃克森美孚就曾發布氣候相關報告,說旗下沒有任何資產會因氣候變遷受到影響、有任何風險。之後也說,能源需求會一直上升到2040年,因為全世界的人、尤其是新興國家,會有很多人加入中產階級。

 埃克森美孚的說法,很容易引起關注。因為他們是所有大型石油公司中,唯一在當時的過去10年沒有降低庫存資產估值的公司。這一點,也引來了紐約檢察官的興趣。

 不過,被調查後,從2016年第四季開始,埃克森美孚已經開始進行資產減損,迄今超過30億美元(約900億台幣)。

 去年,許多投資人、包括先鋒集團(Vanguard)與貝萊德(BlackRock)等大股東,還要求埃克森美孚要多揭露一些跟氣候變遷與相關法規造成的影響。甚至,要求是否該進行氣候變遷的「壓力測試」,衡量國際降低溫室氣體與新能源科技對石油資產價值的衝擊。公司回答,未來幾年會做決定。

 相關調查跟訴求,未來只會愈來愈多。

 根據美國法規,上市公司必須告訴股東攸關股東投資決策的任何不確定性與風險。環保人士與一些股東行動主義者也對證管會施加壓力,要強迫企業多揭露他們怎麼衡量氣候變遷曝險的細節。

 此外,紐約當局也懷疑,埃克森美孚的內部估計方式跟公開文件不一致。雖然埃克森美孚已公開否認,證管會也結束調查,不過紐約跟麻州都還在調查埃克森美孚怎麼估計這些衝擊。

 

氣候變遷為企業營運帶來風險

 

 《華爾街日報》指出,對企業而言,這的確是難題。因為氣候變遷雖然長期會帶來威脅,但常常不是立即影響營運成果,不容易在目前證明未來的風險與不確定性是否實際存在、或有多大的實質衝擊。

 不過,最大的風險還不在這裡。「投資人的想法可以在很短時間內就有很大的改變,幅度超過全球石油需求變化的軌跡,」萊斯大學貝克研究中心(Rice University’s Baker Institute)能源研究員克蘭(Jim Krane)說:「對一個因擁石油而貴的上市公司來說,這可能是最大的風險所在!」

 

(本文轉載自CSR@天下網站

 

【作者簡介】CSR@天下
1997年,《天下》率先提倡企業社會責任CSR的觀念。二十年來,CSR逐漸受到重視,成為企業成長的第二曲線。呼應趨勢,《天下》在2017年成立「CSR@天下」網站,除了持續介紹最前瞻的趨勢觀點,也搭建起CSR交流平台,期望提升台灣企業價值,打造更美好的社會。
 
 

--

--
歡迎追蹤低碳社群媒體:Facebook  LINE@  Instagram  YouTube  Twitter  Google+  Pinterest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27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不落人後 英國版CBAM預計2027前上路

2024-03-28
瀏覽:
1,713
推:
1
回應:
0

碳捕捉非仙丹 為什麼CCS是油氣產業的虛假解方?

2024-03-04
瀏覽:
2,099
推:
0
回應:
0

又延誤!歐洲鐵路交通的極端氣候挑戰

2024-03-04
瀏覽:
2,017
推:
0
回應:
0

法國農民為何怒火中燒圍攻花都?

2024-02-26
瀏覽:
3,740
推:
0
回應:
0

生成式AI浪潮興起:AI有多耗電、耗水?

2024-02-26
瀏覽:
3,473
推:
22
回應:
0

企業忽視氣候變遷 讓投資人也瘋狂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0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0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