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孩子的陪伴 共讀拉近你我距離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許祐誠、葉炴廷、陳則安/宜蘭縣報導】淡江大學助理教授謝顥音近年來深入宜蘭各地,投入許多偏鄉教育的課程,有感於偏鄉學校資源匱乏及家庭功能不健全,她舉辦了許多營隊,希望可以深入偏鄉了解當地小孩缺乏什麼,再透過自身教育專業及資源讓這些小朋友能夠了解到閱讀的美好。

共讀 期盼發揮陪伴的力量

謝顥音目前服務於淡江大學(蘭陽校區)英美語言文化學系,她透過自身的教育資源,曾帶領著大學生們深入偏鄉拍攝紀錄片及舉辦英語營隊。

二〇一七年,她帶領四位大學生,以製作專題的方式深入碧候國小舉辦共讀,也因為經歷了這些活動,讓團隊了解到原來城鄉差距是如此嚴重。撇開資源較少不說,令團隊驚訝的是孩童連平常的基本溝通都不太順暢,他們得運用淺白的用詞才能讓這些偏鄉小孩理解,「跟教授謝顥音討論過後,我們認為可能是家庭缺乏陪伴,導致認知發展較為緩慢。」共讀計畫參與者程婷說道。

程婷提到:「有名學生常常跟我說他的爸爸會打他,媽媽對他偏心,哥哥會揍他。」但實際深入到那位學生家裡時發現,其實一切都是捏造的,該名學生只是希望可以受到家人更多的關注才會編造謊言。團隊發現,偏遠學校的學生可能是沒有得到完善的「陪伴」,因此他們決定著手改變這個現象。

程婷(左)及李怡真(右)目前就讀淡江大學英美文化學系,兩人透過這次的共讀計畫了解到他們可以透過自己的能力給予偏鄉小孩「陪伴」。攝影/陳則安

城鄉差距如此大 共讀計畫成挑戰

本次的共讀計畫主要是由四位大學生進行,四人各帶著一位學前學生進行一對一共讀,一開始她們以為只要到國小裡面簡單聊天就好,沒想過會遇到什麼問題,但是經歷過第一次的共讀後,這四位大學生馬上接收到一顆震撼彈, 他們發現一切並沒有那麼簡單,語言的隔閡、怕生、不受控的小孩都令他們非常頭痛。

為了讓小朋友能夠快速進入狀況,這群大學生們也不斷的自省並且跟謝顥音討論解決辦法,後來她們開始改變上課內容及與小孩的相處模式。原先團隊是打算與小孩共同打造繪本,但發現這些學前小孩的語言認知較薄弱,因此最後是由大學生帶領他們讀繪本,再將共讀的過程手繪成書。

團隊每週都會帶繪本到學校與小朋友進行共讀,藉此讓小朋友對閱讀感到興趣。攝影/陳則安

除了與小孩共同閱讀繪本外,團隊還得選擇適當的書籍給小孩閱讀,考量到部落裡暴力、霸凌狀況較為嚴重,因此團隊會選擇一些有關「如何拒絕」的書籍與小朋友共讀,一方面是告知小朋友暴力行為是不對的,另一方面則是希望小朋友在遇到一些不合理的事情要勇敢說「不」。

每週的共讀時間大概是四十分鐘左右,姊姊們會先花十到二十分鐘與小孩共讀繪本,剩下的時間再與小朋友進行課程相關遊戲,謝顥音認為這些小遊戲可以增加小孩子對閱讀的興趣,也因為這些遊戲,小朋友可以更了解到要如何舉一反三。她舉例:「比如當天讀的是《很餓很餓的毛毛蟲》,就是要做毛毛蟲的動作,那另一個小朋友可能讀了《甜甜圈》,他就會說『一二三甜甜圈』並且做一個甜甜圈的動作。」這些活動除了可以讓小孩更加融入課程外,也能讓他們勇於表達自己的想法,不像當初見面時那樣的羞澀。

大學生不畏艱難 「改變」你我看得見

生長環境深深影響了碧候國小孩童,許多家長的工作是臨時工、粗工或司機等,不像城市中的白領階層朝九晚五,當地家長的工作時間較不固定,導致無法常常陪在孩子身邊。為了讓這些孩子有溫暖的感覺,大學生們不願共讀只是共讀,他們希望共讀中所帶來的是一種陪伴。也因為每週四十分鐘的相處,這群大學生與小孩們產生了情感的連結,讓每次的共讀活動一次比一次還要順利。

看到這群大學生的改變,謝顥音感到非常欣慰,她表示:「她們對於小孩的敏感度越來越高。」謝顥音說自己以前常常跟著團隊一起到碧候國小進行活動,但看到這群大學生觀察小孩的細膩度越來越高後,她也決定放手讓四位大學生自行進行活動。此外,也因為這群大學生與小朋友們相處融洽,並與大學生們產生「歸屬感」,小朋友甚至會主動要求自己想要念什麼書,希望姊姊們可以帶著他們閱讀。

謝顥音表示對於看到大學生與小孩產生依賴感感到非常欣慰。 攝影/陳則安

謝顥音也非常感動這群大學生們的付出,她說:「我看著這些我所認為的都市孩子,以為他們無法堅持每個星期一次的舟車勞頓,但他們不但不以為苦,還加進無窮盡的討論演練。」這群大學生們展現負責任的態度,他們透過自身的實踐希望能為社會盡一份心力,讓小孩們能感受到陪伴的溫暖。

期盼更多人力及心力注入

共讀計畫已進行一年,成效有目共睹,謝顥音表示:「希望計畫可以持續下去,至於要如何進行還得跟學校商討。」雖然成效顯著,但碧候國小教導主任謝芃軒坦言:「若計畫要持續擴大,得要看學校的資源是否充足。」他表示學校的教師少,大多數時間都被上課佔據,若要請教師投入,還得看他們的意願。

不管未來此項計畫有沒有延續,謝顥音及他們的團隊都希望大家可以深入偏鄉,了解這群小孩子們的需要,若是能力所及也能給予適當協助,讓這個社會可以變得更美好。

謝芃軒希望能有更多資源注入共讀計畫。 攝影/陳則安

採訪側記

我們非常開心可以參與這次的採訪,這此的採訪對象除了謝顥音教授外,還有與我們年紀相仿的大學生們,因次我們也透過本次採訪,了解到他們是如何運作偏鄉教育,並了解到生活在都市的我們是有多幸福,也希望共讀計畫能夠繼續下去,讓偏鄉的小孩擁有更多的陪伴。

延伸閱讀

龍獅技藝隊 傳承民俗也創新文化

大仙尪仔修復重任 陳啟文的匠人魂

化情為琴 隱身都市的古琴修復師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寶島報報

一起加油 @ 把愛傳出去
https://www.peopo.org/news/376689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1,973
推:
1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92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354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149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532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120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00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9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95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96
推:
0
回應:
0

部落孩子的陪伴 共讀拉近你我距離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