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棄世代八:用美化對抗暖化!「美麗台灣關懷協會」使旗幟重生,將廢棄物幻化成千百種樣貌

文字-A A +A

「我們要用美來對抗全球暖化!」賴懿容認為,比起疾聲呼籲愛地球,更應讓大眾發現大自然的美,進而起身保護環境。

(Photo Credit: 美麗台灣關懷協會)

文/社企流-郭潔鈴 核稿編輯/李沂霖、梁元齡  

   每到選舉前夕,全台彷彿正舉辦著一場大型的限時慶典,震天價響的宣傳車穿梭大街小巷,更有數以萬計的旗幟飄揚空中,將蔚藍的天空染上七彩的色彩。然而選舉過後,街道恢復寂靜,選舉旗幟一夜之間成了無人眷戀的廢棄物,最後宿命般地進到焚化爐銷毀。  

    一面活動旗幟要價約 120 至 150 元,然而卻僅僅只有數天至數星期的壽命。公視節目「我們的島」曾報導,2014 年九合一選舉過後,新北市清潔隊於兩天之內,就拆卸了 30 萬面以上的旗幟;當無數的一次性旗幟垃圾進到焚化爐,不僅造成生產資源的浪費,更製造大量的碳排。  

   廢棄旗幟除了被焚燒之外,難道沒有別的生存之道嗎?美麗台灣關懷協會的創辦人賴懿容,深深被旗幟背後蘊含的文化歷史所吸引,義無反顧地走上這條旗幟回收之路,一走就走了 7 年。

(每年舉辦的大小活動,造就龐大的旗幟垃圾。來源:台北當代藝術館
 

展開旗幟,看見台灣當代文化的縮影

 

 「我將廢棄旗幟視為一種很棒的材料,可做為美學、環境、跨域、教育、商業的素材。」賴懿容談起旗幟便笑得燦爛。若走一趟回收場,看見滿坑滿谷的旗幟,一般人眼中看見的或許是廢棄垃圾;但在賴懿容眼中,每一面旗幟不僅記錄了這片土地上曾發生的大小事件,更成為台灣當代文化的縮影,文字是針、圖騰是線,編織出台灣特有的美學。

 

「我將旗幟上的文字、圖騰重新拆解再製,重現台灣的文化意象,以保留不同的文化風貌。」賴懿容眼中閃著光,她以蒐集限量郵票的心情,蒐集每一面旗幟,盼望留存珍貴的文化資產。

 為了使珍愛的旗幟生命得以延續,賴懿容致力於旗幟再利用,讓旗幟成為創作素材,於包羅萬象的產品、藝術展覽中重生。賴懿容感性地說:「旗幟從生產到廢棄,只有短短幾個月,旗幟的生命週期,不也是我們人生的縮小版嗎?它提醒著我們生命有限,該如何利用有限的人生,創造生命的極大價值。」

 

一面旗幟,幻化成千百種樣貌

 
(被旗幟深深吸引的賴懿容,創辦美麗台灣關懷協會,致力於旗幟回收再造。來源:美麗台灣關懷協會
 

 一面旗幟,可以有幾種樣貌?2014 年賴懿容籌組「美麗台灣關懷協會」,發起「百變旗幟」專案,為旗幟找到數百種再利用的可能,將旗幟的價值最大化。  

    旗幟的再生之旅,經過供應端、設計端、製造端三方之手,幻化成嶄新面貌。供應端由企業提供廢棄旗幟,或賴懿容經由通報主動回收路上旗幟,搶先阻止旗幟進入焚化爐的命運。  

    設計端則由賴懿容廣邀大專院校的師生共同創作、實際動手改造旗幟,將旗幟變為生活中實用的商品,成為循環經濟的一環,免於再次被丟棄。  

    5 年來,賴懿容與學校師生共創出上百種品項,種類包羅萬象,包括環保袋、圍裙、零錢包、束口袋、零錢包、胸針等樣式;參與學校包括中原大學、輔仁大學、板橋國中等 12 間學校,師生於旗幟再創作過程中,不僅實踐環保,更能深度了解零廢棄精神,促成環境教育。  

   台藝大張純櫻老師也表示,學生參與旗幟創作後,影響了日常生活中看待廢棄旗幟的角度。「學生開始在意起生活周遭的旗幟設計美感,和使用後的流向,也促使他們開始思考如何運用旗幟來創作,有效地提升了學生們對生活環境的感知能力。」 

 最後,製造端將大眾發想的創意點子,化為可量產的商品。美麗台灣關懷協會特意與台北市龍山啟能中心、台中立達啟能訓練中心等弱勢團體合作,實踐零廢棄之餘,也創造弱勢就業機會,擴大社會影響力。

旗幟再造將美麗台灣關懷協會與企業、學校、弱勢團體甚至是社會大眾相互串連,不僅達成零廢棄初衷,更創造了環境教育、弱勢就業等公益價值。賴懿容表示:「我希望做一個槓桿,用最沒有用的東西去啟發人們,引發最大的影響力跟綜效。」

 為創造更多旗幟再利用的可能,富含藝術細胞的賴懿容,更於協會的組織架構下創立「有春文化工作室」,以社會企業模式經營,並與藝術家共同創作,使旗幟的生命不斷延伸。  

  「海納百川」裝置藝術是賴懿容代表性的旗幟再生創作之一。賴懿容與書畫藝術家合作,將旗幟化為水墨花鳥,使靈動的圖像躍然於格子窗上;窗外是翠綠的叢木與綠地,放眼望去,旗幟成了前景,大自然成了後景,共同建構出一件立體的水墨畫。

 2018 年賴懿容更以「台灣之窗」為策展主題,將海納百川裝置藝術、旗幟環保袋等作品,搬進桃園機場第二航廈入境大廳,用旗幟之美向世界各國的旅客訴說台灣文化。  

  「我發現無用之用,反而有無限之美。」賴懿容眼神堅定地說。正如第五屆百變旗幟跨界創作展「夢西遊」中的主角孫悟空,看似無用的旗幟,就如孫悟空一般幻化成千百種樣貌,於無限多種型態中重生。

(以旗幟拼接而成的「海納百川」裝置藝術,於桃園機場展出。來源:美麗台灣關懷協會
 

將旗幟之美帶進農地,用美化對抗暖化

 

 懷著對旗幟再利用無限的熱情,賴懿容一路以來,宛如燃燒生命的小太陽,儘管策展創作再累、再辛苦,仍不辭辛勞地一人完成。然而 2016 年底,辦完第五屆百變旗幟展覽後,賴懿容迎來了人生最大的低潮。  

    美麗台灣關懷協會過去曾多次開辦工作坊、學校課程,進行旗幟改造教學,賴懿容抱持推廣心態,從不針對上述活動收費,協會無收入的狀況下,再加上策展、創作的種種開銷,使協會財務狀況逐漸見底;此外,連年的高壓、高工時工作,讓賴懿容的身體亮起紅燈,身心俱疲之下,賴懿容決定暫緩協會營運兩年。  

  「理想很美好,但需要更務實地考量到經濟面,才能使美好的事情持續下去。」賴懿容緩緩地道出心境的轉折。沉寂兩年時間,賴懿容一邊調養身心,一邊苦思可行的商業模式,最後於爸爸的香蕉園中找到答案。  

   走進香蕉園,賴懿容發現香蕉於生長過程時,皆需在外層套上一層套袋,保護果實免受風吹雨淋。套袋多為塑膠袋或紙袋,並不耐用,往往僅能使用一次。因此賴懿容靈機一動,何不將旗幟製作成香蕉套袋呢?  

    3 面旗幟可以織成一個香蕉套袋,並同時避免廢旗幟跟香蕉套袋這兩種垃圾產生;若以紅色旗幟做成套袋,更有嚇阻猴子接近的附加價值。賴懿容相信,如此以廢棄物「再生」取代廢棄物「產生」的模式,將能實踐零廢棄的理想。「零廢棄不只是一個口號,這是個確實可執行、又能快速達到零廢棄的方式。」賴懿容充滿信心地說。  

    找到有市場需求的產品後,賴懿容積極建立可永續的商業模式,她預計舉辦香蕉套袋工作坊,廣邀社會大眾參與製作旗幟香蕉套袋,民眾完成後可換取免費香蕉,增加參與意願。當參與人數日漸增加,賴懿容便計劃向企業提出贊助活動的需求,以品牌露出換取資金。  

    此策略可創造民眾、蕉農、企業與協會的四贏。對民眾而言,民眾可透過簡單勞力付出,獲取免費香蕉;對蕉農而言,可獲得免費香蕉套袋,確保作物成長品質;對企業而言,民眾製作旗幟時可露出品牌、增加企業形象;對協會而言,既能達成回收旗幟的目標,又可獲取企業的活動贊助。  

    一邊說著最新的計畫,賴懿容眼神變得悠遠,她想像自己成為一台空拍機,低空飛過香蕉農地,旗幟做成的香蕉套袋點綴其中、七彩耀眼。「你會看到數大便是美的美感,」賴懿容臉上散發著光彩,「你可以在農地裡看到不一樣的景象、不一樣的色彩,那是一個很美的地方。」  

   語句中片刻不離「美」的賴懿容,相信美不僅能滿足視覺的享受,更能成為人類行為的原始驅動力。「我們要用美來對抗全球暖化!」賴懿容認為,比起疾聲呼籲愛地球,更應讓大眾發現大自然的美,進而起身保護環境。  

   正如賴懿容發現旗幟之美,為其奮鬥近十年光陰,當人類對自然的美產生敬愛之心,不捨蒼翠的森林、高聳的冰山、清澈的溪流消失殆盡,自然而然將貢獻己力,為環境奮戰。

(本專題委託社企流製作刊登)
 

【參考資料】

選一場寧靜革命(我們的島)

環保低碳活動平台(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繼續閱讀】碳棄世代專題
 

--

--
歡迎追蹤低碳社群媒體:Facebook  LINE@  Instagram  YouTube  Twitter  Google+  Pinterest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27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不落人後 英國版CBAM預計2027前上路

2024-03-28
瀏覽:
1,208
推:
1
回應:
0

碳捕捉非仙丹 為什麼CCS是油氣產業的虛假解方?

2024-03-04
瀏覽:
2,099
推:
0
回應:
0

又延誤!歐洲鐵路交通的極端氣候挑戰

2024-03-04
瀏覽:
2,015
推:
0
回應:
0

法國農民為何怒火中燒圍攻花都?

2024-02-26
瀏覽:
3,708
推:
0
回應:
0

生成式AI浪潮興起:AI有多耗電、耗水?

2024-02-26
瀏覽:
3,473
推:
22
回應:
0

碳棄世代八:用美化對抗暖化!「美麗台灣關懷協會」使旗幟重生,將廢棄物幻化成千百種樣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