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佳節又傳消防弟兄火場殉職 官方說法真叫人有點「空間迷航」?

文字-A A +A

中秋佳節又傳消防弟兄火場殉職 官方說法真叫人有點「空間迷航」?

 

※ 也許,殉職者家屬會收到類此的褒揚令,「茲有英勇消防員蔡00於民國壹零柒年玖月貳拾參日在高雄市因公殞命,捨身救人,殊堪旌揚,特頒此狀,永垂式範。」嗚呼,多少英雄皆棄世,任他豪傑盡歸泉? ※

 

今(2018.09.24)蘋果日報載,「勇消火場搶救女童殉職!高雄市茄萣區莒光路一棟4樓透天厝昨發生火警,警消救出12歲女童後,消防員蔡倍昇卻受困火場,被救出已無心跳呼吸,救護員施行心肺復甦術,抬上救護車,同僚忍淚高喊:『抬走!上車!倍昇加油!』送醫急救後仍殉職。蔡妻抱著1歲多兒子到醫院見最後一面,家屬哭到全身癱軟,令人鼻酸。」

這則火場搶救任務釀成消防員殉職的官方說法覺得有點匪夷所思?根據高雄市消防局第五大隊第一中隊董中隊長說,「當時蔡和3名同仁進入火場,4人上樓後,3名消防員右轉往前方房間搜救12歲女童,蔡則是左轉往後方搜救。12時5分3名消防員順利救出女童後,由前方陽台爬梯離開火場。12時8分清點人數以無線電確認蔡倍昇位置,蔡回覆在2樓,當時並無異常。12時12分再確認時,蔡說出現空間迷航,需要救援。消防隊立刻組織4人救援小組進入火場,在後方房間地上發現蔡,當時蔡裝備完整,但氧氣瓶已用盡,12時25分把蔡救出。」不疑處要有疑,基此,恕百岳老查有些外行人的質疑:

1.第一時間四名消防員進入2樓火災現場,為何出現「3、1」分組而不是「2、2」,平常是這樣訓練的嗎?現場指揮官的任務提示或分配是這樣分配的嗎?還是任由進入現場的弟兄「自由發揮」什麼人想往哪裡搜尋就往哪裡走?最後卻出現「落單」救難者「死」得沒人知道的莫名所以?

2.從第一時間3名消防員將受困女童救出,到落單消防員被救出氣絕時,整整這20分鐘裡面,現場2樓只有這位落單消防員在那邊「奮戰」嗎?樓下這麼大推人有誰注意到2樓還有1位弟兄在那裡面?他在裡面做什麼?最短時間內有後續支援人員上去接應或協助嗎?還是任由其「自生自滅」?真不知現場怎麼指揮個「亂」字?懷疑現場指揮官到底知不知道還有弟兄「沒出來」?

3.等到單獨「呆」在現場的弟兄說「出現空間迷航,需要救援」時,樓下這一票人才驚覺「代誌大條」了,才「立刻」組織4人救援小組進入「搶救」自己人?這是個什麼現場狀況掌握法?

4. 待救援小組進入現場時才在後方房間地上發現蔡某,當時蔡某「裝備完整,但氧氣瓶已用盡」!這個殘酷事實說明了什麼?何以1瓶完整氣瓶20分鐘就用完了(正常可用25-30分鐘)?在氧氣瓶容量快用完之邊緣,人員怎麼調度、怎麼接替,真想聽聽現場指揮官的調度策略或構想?第一線衝鋒陷陣的弟兄怎會察覺「時間之飛逝」?直到吸到氣瓶內的最後一口氣,才猛然驚覺「完了」嗎?此時在如此險惡的環境裡消防員又能做什麼?殉難者的心裡有多無助?然後呢?英雄有淚不輕彈,此時此刻只能淚水夾雜著汗水,用剩下的一絲氣息吶喊著,「永別了,我的愛」!

5.「蛇無頭而不行,軍無主而自亂。」第一線消防弟兄進入事故第一現場時,只能「自由發揮」嗎?他們能不能再安全的走出來,完全只能聽天由命嗎?此時在樓下的現場指揮官對事故現場內救災弟兄的情況,也會感到眼瞎耳聾般的「無能為力」或「愛莫能助」嗎?果真如此,這種「戰役」不見得說「每戰必敗」,但常常「打敗仗」也不會令人太意外?有解嗎?有,就看高層!

 

災難救援,國之大事,乃死生之地,乃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美國西點軍校今(2018)年畢業典禮時,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鄧福德(Joseph Dunford)前往致辭,他鼓勵畢業生適應「持續的變革」,他說:「客觀檢視我們面臨的威脅,自問軍隊應該如何調適以應付這些威脅。若要成功,你就必須要預期和擁抱這些持續的變革」。敬請我們的消防高層乃至政府領導人,在你們充滿著選舉的心裡角落,留下一丁點空間來思索如何改進國家面對災難的救援問題,進而劍及履及地去做變革,解人民尤其是負責第一線的救災人員於倒懸之苦,感激妳,偉大的領導!

     ~ 百岳老查 2018.09.24.

 

附 記:

本照片引自2018.09.24.蘋果日報,是中秋節前夕奪走高雄市消防局湖內分隊蔡姓消防員當時的火災現場圖。嗚呼,辛苦遭逢起一經,火場寥落煙霧濃。衝鋒陷陣嗆煙塵,義無反顧雨打萍。惶恐心頭說惶恐,零丁場裡嘆零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登山淺酌OK啊 但發酒瘋就不該了?

2024-03-25
瀏覽:
1,440
推:
0
回應:
0

登山總嘆息那索道木被鋼纜纏縛幾十年 有誰憐?

2024-03-11
瀏覽:
3,271
推:
0
回應:
0

閒逸是種心境 讓登山的人生盈滿暗香

2024-03-04
瀏覽:
2,603
推:
0
回應:
0

懷念古早味的登山文化 留住那些年的溫暖!

2024-02-15
瀏覽:
12,769
推:
10
回應:
0

百岳老查在龍年的祝福

2024-02-05
瀏覽:
3,986
推:
3
回應:
0

攀登南三段肚子餓了叫消防隊送餐 真的扯到爆!

2024-01-29
瀏覽:
4,049
推:
0
回應:
0

中秋佳節又傳消防弟兄火場殉職 官方說法真叫人有點「空間迷航」?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