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河鵲橋

嵌入:
文字-A A +A

夏季夜幕裡的牛郎星和織女星,相隔著遙遠的距離,卻只要透過數位互動的鵲鳥,你的腳步就能為他們搭橋,很有趣吧!(看看短片就知道了!)

從今(98)年8月8日起至9月13日止,中正紀念堂舉辦「2009科學季:仰觀蒼穹四百年」特展,讓民眾徜徉於浩瀚宇宙的懷抱。

其中最令人感興趣的單元之ㄧ是「銀河鵲橋」。

IMGP6394

夏季夜幕裡的牛郎星和織女星,相隔著遙遠的距離,卻只要透過數位互動的鵲鳥,你的腳步就能為他們搭橋,很有趣吧!(看看短片就知道了!)

 IMGP6395

鵲橋這頭的牛郎

牛郎

走過這條銀河,自動有喜鵲出現,在你的腳旁,編織成一條鵲橋!

鵲橋

鵲橋那頭的織女等待在那!

織女

IMGP6117

IMGP6118

[引申閱讀] 以下資訊來自牛郎織女的故事

牛郎是一個貧窮而快樂的單身漢,與他相依為命的只有一頭老牛、一張犁。牛郎每天下地勞作,回家後還要自己做飯洗衣,日子過得十分辛苦。誰料有一天,奇跡發生了。 

  牛郎幹完活回到家,一進家門,就看見屋子裏被打掃得乾乾淨淨,衣服被洗得清清爽爽,桌子上還擺著熱騰騰、香噴噴的飯菜。牛郎吃驚得瞪大了眼睛,心想:這是怎麼回事?神仙下凡了嗎?牛郎百思不得其解。 

  此後,一連幾天,天天如此,牛郎耐不住性子了,他一定要弄個水落石出。這天,牛郎象往常一樣,一大早就出了門,在離家不遠的地方躲了起來,偷偷觀察家裏的動靜。 

  沒過多久,來了一位美麗的姑娘。只見她進了牛郎的家門就忙著做家務。牛郎實在忍不住了,就從躲藏的地方站出來問道:“姑娘,請問你為什麼要來幫我 

  做家務呢?”那姑娘吃了一驚,紅著臉小聲說:“我叫織女,看你日子過得辛苦,就來幫幫你。”牛郎高興極了,就大著膽子說:“那你就嫁給我吧,我們一起勞動,一起生活。”織女答應了。牛郎和織女從此結為夫妻。每天牛郎到田裏幹 

  活,織女就在家裏織布、做家務,生活得很美滿。 

  過了幾年,他們生了一男一女兩個孩子,一家人過得開心極了。 

  有一天,天空突然烏雲密布,狂風大作,兩名天將來到牛郎家。牛郎被告知:織女是天帝的外孫女。幾年前離家出走,天帝一直在尋找她。兩名天將強行把織女帶回天上去了。 

  牛郎摟著兩個年幼的孩子,看著被迫返回天上的妻子,傷心極了。他發誓要上天找回織女,全家團圓。可是凡人怎麼能升天呢? 

  就在牛郎發愁的時候,曾與他相依為命的老牛說話了。老牛說:“你把我殺了,把我的皮披上,就可以上天宮去找織女了。”牛郎說什麼也不願意這樣做,但拗不過它,又沒有別的辦法,只得忍著痛,含淚照老牛的話去做了。 

  牛郎披上老牛的皮,用擔子挑著自己的兩個孩子,飛向天宮。但是在等級森嚴的天宮裏,沒有人看得起一個清貧的凡人。天帝也拒絕牛郎和織女見面。 

  經過牛郎和孩子們的再三懇求,天帝最後答應他們一家短暫相聚。被囚禁的織女見到丈夫和孩子,悲喜交加。時間很快過去了,天帝下令重新把織女帶走。傷心的牛郎牽著兩個孩子緊緊追趕著織女,幾次跌倒,幾次爬了起來,眼看著就快追上了,誰知狠心的天后卻拔出頭上的金簪一劃,在他們中間劃出了一道寬寬的銀河。從此,牛郎和織女只能站在銀河的兩端,遙遙相望。只有到了每年農曆的七月初七,牛郎和織女才獲准相會一次。到那時,成千上萬隻喜鵲飛來,在銀河上架起一座長長的鵲橋,讓牛郎織女一家再次團聚。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8.06.18

yuo

加入時間: 2008.06.18
254則報導
23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城市影片開始投票囉

2012-06-06
瀏覽:
3,287
推:
0
回應:
1

台北蒔田樂

2012-06-05
瀏覽:
3,810
推:
1
回應:
0

我愛台北客家情-割禾看大戲

2012-06-05
瀏覽:
3,649
推:
2
回應:
0

台北蒔田樂-插秧體驗活動

2012-04-05
瀏覽:
4,475
推:
2
回應:
0

祥龍參拜迎元宵

2012-02-06
瀏覽:
5,285
推:
8
回應:
0

稻作收冬客家文化活動

2011-12-19
瀏覽:
3,768
推:
7
回應:
1

聖山神話傳說探尋

2011-12-02
瀏覽:
2,904
推:
1
回應:
0

七星山凱達格蘭金字塔遺跡探尋

2011-11-29
瀏覽:
3,056
推:
2
回應:
0

武勞灣文化歷史座談

2011-11-14
瀏覽:
4,614
推:
5
回應:
1

李真台灣大型雕塑首展

2011-11-09
瀏覽:
4,019
推:
1
回應:
0

銀河鵲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