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棄世代一:當氣候變遷預言成真,「碳棄世代」如何邁向不需嘆氣的未來?

文字-A A +A
 

 今年 10 月全球最權威的氣候科學研究組織「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將正式發布一份特別報告《Global Warming of 1.5 °C》,內容聚焦於全球平均升溫必須控制在 1.5℃ 以內,呼籲全民即刻積極減碳。

 據科學家推估,若依照現在的暖化速度,在 2040 年地球將會升溫 1.5℃,屆時地球生態系統將產生難以恢復的連鎖效應,大幅影響人類生活。

 如今,不少「碳棄青年」已採取創新創業的方式,積極減少碳排。我們集結這些青年創業故事,為我們所身處的碳棄世代提出創新解方,希望能告訴大眾,減緩氣候變遷、保護環境都離我們不遠,是個人有能力實踐的事情;而這些減碳行動都是為了建構更宜居、更永續的未來。

 

核稿編輯/郭潔鈴、梁元齡
 
 2018 年,很多人都重新認識了氣候變遷。
 
 北極圈內出現 30℃ 以上的破表高溫、南非開普敦的自來水供應差點歸零、高緯度的日本接連遭遇颱風侵襲;在台灣,時雨量 100 公釐以上、遠超過城市排水系統上限的強降雨,竟在稀鬆平常的午後將馬路灌成小河。
 
    不知不覺中,以往我們對於極端氣候的「預言」,正在全球上演中。
 
說好的 2℃ 呢?原來 1.5℃ 才是人類新「活命線」
 

 2015 年《巴黎協定》簽署後,各國達成共識,做出全球平均升溫不能較工業革命前高出 2℃ 的決議,還來不及訂出實施規範時,全球政治圖譜卻已出現劇烈變化。然而,全球暖化不會因此停止,天災損失持續創新高,越來越多專家提出警告,但氣候談判卻一再陷入膠著。

 為此,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今年 10 月將發布一份《Global Warming of 1.5 °C》特別報告,目前已公布的草案內容指出,對身處極端氣候最前線的開發中國家和島嶼來說,升溫不高於 1.5℃ 才是最低標準,甚至有人以「活命線」來稱呼它。



(對身處極端氣候最前線的開發中國家和島嶼來說,升溫不高於 1.5℃ 才是最低標準。來源:Benjamin Behre on Unsplash

 

 此刻,地球升溫幅度逼近 1℃,我們的生活環境已出現明顯變化。

 科學家研究推估,到了 2040 年,地球升溫幅度就可能超過 1.5℃,整體社會樣貌恐會面臨巨變。

 《Global Warming of 1.5°C》草案內容指出,全球均溫上升 1.5℃ 將導致 70% 至 90% 的珊瑚礁死亡、全球 8 成人口面臨水資源危機、巨型城市熱浪可能比該地均溫高出 4.5℃。此外,太平洋 12 個島國上,有 57% 的基礎建設位於靠海 500 公尺內,國土安全備受威脅。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氣候與能源專員詹詒絜,於今年初參與 IPCC 工作會議後,分析不同的國際智庫推估,即使當前各國公告的「國家自主貢獻」(NDCs)減碳計畫全部付諸執行,地球升溫幅度仍可能超過 1.5℃,顯示出目前各界付出的減碳力道仍遠遠不足。

 

(目前各界付出的減碳力道仍不足。來源:Nik Shuliahin on Unsplash

 
現在努力「碳棄」,免得未來「嘆氣」
 

 社企流 2017 年度專題「韌性城市」,提出在氣候越來越「任性」的時代,城市面對極端氣候必須以「韌性」加以因應。今年我們與長期關注氣候變遷議題的台達基金會合作「碳棄世代」專題,盼能引領眾人從自身開始、共同響應。

 捨棄以化石燃料支撐的生活方式,已是這個世代必須即刻採取的行動,科學家針對氣候變遷做的種種預言,逐步由「未來式」變成在我們有生之年會發生的現實。

 以懶人包主角家豪為例, 他出生於 1990 年,到了 2040 年正值 50 歲中年,卻必須與升溫 1.5℃ 後各種暴烈氣候為伍——熱浪、極端降雨、用水危機等現象,都將成為家豪生活的一部分,也是你我可能面臨的未來。

 台達基金會副執行長張楊乾指出,國際智庫希望能在 30 年內不再消耗化石燃料,意即人類必須逐步戒除對碳「上癮」的生活方式,要達成此目標,最有效益的做法便是,給予碳適當的價格,每噸碳定價最高得訂到 240 美元,才有可能具備足夠的市場誘因扭轉目前的經濟模式。

 「若台灣比照最高碳價水準換算,每度電要多付 3 塊錢、每公升石油要多付 15 塊錢。」如此一來,便能反映出火力、高碳電力的真實成本,進而影響政府、企業與個人的財務支出考量和資源配置決策。

 碳棄世代專題希望讓台灣的青年朋友,從現在開始實踐「碳棄」運動,我們深信所謂的減碳,並非一場顛覆既有生活習慣的革命,而是在不需犧牲生活品質的前提下,讓資源能夠更有效地利用。接下來的 9 篇文章,將從生活中食、衣、住、行、育樂 5 個面向切入,介紹台灣碳棄世代青年的創新行動,一同發掘更多從生活中實踐減碳的可能。

 
(本專題委託社企流製作刊登)
 
【繼續閱讀】碳棄世代專題
 

--

--
歡迎追蹤低碳社群媒體:Facebook  LINE@  Instagram  YouTube  Twitter  Google+  Pinterest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26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碳捕捉非仙丹 為什麼CCS是油氣產業的虛假解方?

2024-03-04
瀏覽:
1,737
推:
0
回應:
0

又延誤!歐洲鐵路交通的極端氣候挑戰

2024-03-04
瀏覽:
1,683
推:
0
回應:
0

法國農民為何怒火中燒圍攻花都?

2024-02-26
瀏覽:
3,292
推:
0
回應:
0

生成式AI浪潮興起:AI有多耗電、耗水?

2024-02-26
瀏覽:
3,330
推:
22
回應:
0

和懸鈴木說掰掰 雪梨為什麼要汰換行道樹?

2024-02-15
瀏覽:
3,173
推:
1
回應:
0

碳棄世代一:當氣候變遷預言成真,「碳棄世代」如何邁向不需嘆氣的未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