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暗夜的哭聲 蔣氏政權及國民黨軍敗逃來台所創造的白色恐怖是臺灣集體創傷

嵌入: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朱水文

       從教育開始認識蔣介石不是世界偉人,他是屠夫,威權統治的圖像趕快剷除,平庸的邪惡依然留在公部門!一個政權的利益維護竟要有那麼多的冤靈來陪葬!?2018年09月16日海島演劇公演回憶的華爾滋,會後找來也是白色恐怖受難者陳新吉參與座談會! 陳新吉恢復自由之身回到家,母親竟也認不出兒子。

      陳新吉表示 當年22歲的原本單純的農村學生背景,正值開創人生、預備事業起步,只是吃一頓飯,卻被控涉入叛亂集團,不但遭判刑五年,卻在獄中認識了一批又ㄧ批的難友,經歷了這些受壓迫者的生離死別,成為了歷史中一位無辜的受害者。

       殘破的枝葉要如何繼續生長    要長得多高才能改變悲傷的過往

       受到莫須有的罪名踐踏,進入獄中改變了一生,離開有形的監獄,出去卻是無形的大煎熬!30多年無法抬起頭來,家人也跟著受苦,母親因為兒子捲入白色恐怖而一生精神失常,過得比他還辛苦,到死前都還在恐懼。       

       陳新吉憶起回家那一天,母親一臉木然地看著他,他連說幾次「媽媽,我回來了」母親都毫無反應,直到他說「我已經平安回來了」,母親才愣愣問:「你是誰?」陳新吉跟媽媽說「我是妳的兒子阿吉啊」,母親卻接連否認:「阿吉沒有這麼瘦,你到底是誰?」

       32歲的他跑到竹南去跳海,抬頭看見落日彩霞,「啊!太陽下山了,還那麼美?」,有種頓悟,「我要像落日一樣,把我的落日餘暉,照亮白色恐怖那段黑暗的歷史…就活到了現在」。陳新吉表示有生之年敘說那個年代的白色恐怖!讓年輕人了解台灣的歷史!

       出去找工作,不容易找到工作能餬口,都面臨特務的干擾,在豐原幫人家管理蘭花園,管區警員告訴老闆是叛亂犯,只好找新的工作,累積到一萬元結婚後新的挑戰又開始,受味全老闆僱用管理農場,因發生高雄美麗島事件,調查局的人建議老闆不要用他又面臨失業,但有三個幼小的孩子要撫養。

       [白色恐怖是臺灣集體創傷,很多人選擇遺忘,當年的加害者及體制刻意以謊言替代真實,以虛妄替代真理,但它是臺灣共同創痛記憶,建立社會共同記憶架構刻不容緩,因歲月不饒人,當年的受害者大多不在人世,倖存者八九十歲,最年輕也七十多歲。]

      集體創傷的記憶可以被壓抑,卻無法被完全消滅。 

     而加害者的集體共犯結構依舊在殘害者被害人的親朋好友!

      研究韓國國情朱立熙先生,建議海島演劇可到韓國去表演,讓韓國人也知道台灣的白色恐怖時代。

      朱立熙在其台灣心韓國情個人網頁「共犯者們」可以讓台灣人覺醒與深思的觸角太多了,特別是目前藍營的失業者與北京聯手不斷製造「假新聞」在妖言惑眾,培養閱聽大眾的識讀能力與判別真假新聞的能力,已到了刻不容緩的地步了。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6.18

天地人心

加入時間: 2010.06.18
1,653則報導
636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中華電信永續長郭水義[重新補植樹苗]?

2024-03-07
瀏覽:
5,514
推:
3
回應:
0
4:37

20240303鹽水大飯店公視正式上演!

2024-03-03
瀏覽:
4,944
推:
1
回應:
0
2:19

電扶梯的警語[緊握扶手站穩踏階]保障彼此的安全!

2024-03-02
瀏覽:
5,008
推:
9
回應:
0
9:52

監督施政聯盟宣布成立 NGO結盟協力盯政府

2024-02-22
瀏覽:
6,192
推:
3
回應:
0
7:37

母親暗夜的哭聲 蔣氏政權及國民黨軍敗逃來台所創造的白色恐怖是臺灣集體創傷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