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台南家扶深耕社區 故事箱記載地方耆老軼事 93歲賴蓮根奶奶「走過戰爭」繪本最是吸晴

文字-A A +A

 (後壁訊)「戰爭真艱苦,祝福大家都不要再遇到」。北台南家扶昨(8)日在上茄苳嘉田嘉民活動中心,偕同敏惠醫護管理專科學校、佳田社區關懷協會,舉辦『多元文化,共好社會』繪本營成果展,其中以圖卡書、偶戲搭配舊課桌椅改造的故事箱,發表的10個地方耆老和新住民家庭的紀錄繪本故事最是特別,最吸睛的是已高齡93歲的賴蓮根奶奶之繪本「走過戰爭~時代不同」,分享經歷第二次世界大戰遇到空襲警報,養育6名子女走過戰爭的辛苦歲月,讓與會的幼兒園、國小學童好奇不已頻頻發問。

    賴奶奶生於民國14年,她說一生中最鮮明的記憶就是初嫁至上茄苳,適逢二次世界大戰,雖處於農村但依然常處於警報空襲中,跑防空洞的日子實在讓人驚恐不安而捱過了戰爭歲月的摧殘,又要在困苦的環境中養活六名子女,雖事隔數十年想來仍是心有餘悸,她感謝社區及敏惠護專同學的陪伴,得以完成了人生故事的繪本,讓這些久遠的記憶能再度讓居民了解,現今依然活力十足的她,四年前在北台南家扶於上茄苳成立親子廚房時即常來幫忙烹煮,她笑著說:「在家很無聊,還沒中午就愛睏;來活動中心看小孩,和朋友聊天一起切菜煮飯,一天很快就過完」,她也鼓勵在場的小朋友們,雖然「時代不同」,但一定要珍惜現在的環境,因為戰爭實在是太可怕了。

    另來自越南的胡映桃、來自大陸的吳麗欽、馮小漫也分別分享他們的繪本人生故事,因愛結合的婚姻,帶她們到台灣落地生根,就算再辛苦,她們也說『我不後悔』。後壁區長翁振祥亦特別出席感謝家扶長期在社區的投入,他說透過馮小漫的兒子賴金和為媽媽製作的故事繪本「我的第二個家」,述說媽媽辛苦養家及受北台南家扶扶助及課輔班安親的心情故事令人十分感動,也看到社區的守望相助精神。

    本次為期六天的繪本營得以順利舉辦,也要感謝敏惠醫專校長葉至誠運用文化部經費,督促十餘名幼保科師生進入社區服務,發揮專長以餘布創作、故事採訪編寫、繪本製作…等專業,引導社區國小及國高中生、家長及長輩攜手創作繪本。幼保科老師薛惠玲說剛接觸社區長輩和新住民家庭時,需先克服語言溝通,遂決定先以手作提袋方式收集故事腳本,每天和社區長輩進行構圖繪製,同學們經常忙到半夜。但同學們皆表示當看到長輩們拿著完成的繪本愛不釋手的樣子就覺得很開心。

    北台南家扶主任莊淑惠表示,在上茄苳社區耕耘已五年,除展開需求調查及資源盤點外,也透過與佳田社區關懷協會一起合作關懷弱勢兒少的課後學習提昇並展開系列的親子食堂、親子農場、社區文化導覽…等活動,建構社區能力並提升社區民眾對在地人文的參與,期能建構社區兒童少年保護安全網,期間特別感謝里長林順福及當地扶幼委員殷素蘭、賴福來、王振寛及賴德客等經常協助餐飲及健康關懷,也歡迎對社區工作有興趣的民眾一起投入。洽詢電話:06-6322649 社工師何秋慧。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8.11

台南北區家扶

加入時間: 2009.08.11
607則報導
8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北台南家扶深耕社區 故事箱記載地方耆老軼事 93歲賴蓮根奶奶「走過戰爭」繪本最是吸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