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了回憶,有了世界又如何?—「黎明幼兒園」的心聲

文字-A A +A

失去了回憶,有了世界又如何?—「黎明幼兒園」的心聲

文/靜宜大學台灣文學系二年級 陶濤、舒子蓁、王薇鈞、廖晉揚

黎明幼兒園大門

位於台中市南屯區的黎明幼兒園被劃分在台中市最大的自辦重劃區當中,幼兒園被劃分在單元二裡,規劃作為公園使用。黎明幼兒園已經建立四十多年,而在自辦市地重劃的《獎勵土地所有權人辦理市地重劃辦法》之下,要辦理自辦重劃,僅需由「地主」組成的重劃會,重劃會的功用為掌握重劃範圍、重劃後的抵費地處分以及大部分行政程序,而在台灣,重劃會的組成只要「由土地所有權人過半數或 7 人以上」即可發起成立籌備會。

「吃飽飯了嗎,人沒吃飽,怎麼做事」,充滿人情味的招呼聲,在我們眼前的, 正是黎明幼兒園的園長林金連。

幼兒園的緩拆期原到 2016 年 5 月 2 日到期,而 5 月 5 日,幼兒園園長林金連前往總統府,將最新擬定的「黎明銀幼青營合創生態園區」方案送進總統府,希望能成功原地保留幼兒園。

園長林金連

「大家的事,不可自私。」

凌晨時分,幾聲槍響劃破寧靜的夜晚,「那天睡著後,突然聽到外面有聲響,原本以為是有人在放鞭炮,但早上起來在幼兒園四處走走看看時,居然在地上看到五個彈殼,空氣中彌漫濃濃的彈藥味…」,「自從重劃開始後,時不時就會有黑衣人在門口站崗,這樣的環境,怎麼讓小朋友可以安心上課…」,園長也曾因拍攝到財團在農村上傾倒有毒的廢土,被人追殺到大馬路上才脫險,因為受到各種威脅、壓迫與利誘,他慢慢體會到政府的傲慢與不公,在黎明幼兒園忙到焦頭爛額時,他還是選擇關心各種社會議題,並去伸援社會當中的弱勢,「大埔已經死了三個人,高雄果菜市場已經被拆,幼兒園也要被拆,未來如果你的家也要被拆,你們擋得住挖土機嗎?」在各個社運活動中,都可以看見園長聲援的身影,他笑笑的說,跑去聲援的車票,疊起來都跟一本書一樣厚了,也因為他的努力讓幼兒園的拆除至今年七月十九日還有開庭與反轉的餘地。

「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個畫面」

之所以會從事教育工作,是因為他的爺爺林泉,日治時代實施皇民化教育禁漢學,林泉開私塾收學生,期望把漢學文化繼續傳承下去,也曾為此被警察拘 留,但他卻始終不放棄,教書一輩子,都堅持不收學費。林金連傳承爺爺的教育理念,和父親共同創辦黎明幼兒園。

林金連重視體驗教育,每週都會帶小朋友出去探索台灣各地的風情,讓孩子的回憶與這塊土地做連結,進而學會珍惜土地的一切,他認為幼兒教育就是生活教育,教育不該成為賺錢的工具,即便是幼兒園面臨強拆命運,這一點堅持仍不曾改變過。

孩子們把黎明的希望畫成一幅幅圖(左一)

黎明幼兒園走過 40 年多個年頭,培育無數的孩子,在今年,有位就讀的孩童不幸罹癌,他不願意接受自己光頭,每天過得悶悶不樂,園長看到後,就承諾陪他一起剃光頭,讓孩子重新拾起笑容,園長對孩童的用心,每位家長都看在眼裡。

黎明幼兒園校舍

林金連園長對社會而言,猶如一盞燈,當那一盞燈光再度打在雲端上,人們的眼睛似乎看到了希望,我們引頸期盼著,黎明的到來。

採訪後記

採訪當天,我們傍晚一下課就馬上趕到黎明幼兒園做專訪,園長見到我們的第一句話就是「吃飽飯了嗎,人沒吃飽,怎麼做事」,接著請人端了一碗碗熱騰騰的鍋燒意麵給我們填飽肚子,這碗湯麵溫暖了我們的心。在聽了園長所講的那些有關他以及黎明幼兒園的故事後,對於他所想傳達的理念很有感觸也對於他所受到的迫害很是不捨,若這「黎明」能夠重新點亮,對這社會一定會有更不同的想像以及希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8.06.27

文學與實踐

加入時間: 2018.06.27
5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同心圓服務教育 精神病患的新天地

2018-09-07
瀏覽:
1,661
推:
32
回應:
0

鬼門關前走一遭,開始學會讓自己更好

2018-09-07
瀏覽:
2,130
推:
9
回應:
0

隱者天空

2018-09-07
瀏覽:
1,881
推:
1
回應:
0

校門口的大誌阿伯

2018-09-07
瀏覽:
3,074
推:
13
回應:
0

失去了回憶,有了世界又如何?—「黎明幼兒園」的心聲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