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移工影像詩情 彰化縣立圖書館開展

文字-A A +A

移工投入台灣土地多年,對台灣多所貢獻,彰化縣文化局規劃於9月份舉辦「台灣移工影像詩情」系列活動,由詩人康原與攝影家郭澄芳合作,用詩與影像去呈現移工複雜的心情。今(5)日上午在彰化縣立圖書館1樓大廳舉辦活動記者會,邀請民眾近距離感受移工們在人們日常環境中的身影,以及離鄉來台的感人故事。

彰化縣長魏明谷表示,現代是全球化的時代,各國往來更為密切,台灣開放外籍勞工也有20多年,移工在台灣的各行各業,離鄉背井、流血流汗,付出他們的青春,為台灣的經濟打拚。康原老師以及郭澄芳老師將移工的日常喜怒哀愁情緒拍下來、寫下來,透過《滾動的移工詩情》這本書,期盼讓大家更了解移工的工作狀況、生活情形,同時宣導勞工是不分國籍、階級、性別、宗教一律平等的人權理念,以維護他們的工作以及基本人權。

彰化縣文化局長周馥儀表示,彰化縣是全台灣最重要的移工大縣,縣內有五萬多位移工在彰化縣生活工作,其實這些移工做的底層工作,他們推展了我們台灣經濟的發展,在這全球化流動的時代裡面,而這些來自東南亞的移工,為我們台灣創造非常重要且多的經濟成長,而在我們的日常生活當中,常常在彰化火車站或者是假日在街上,都會看到這些移工朋友們跟我們同在,希望透過這個「台灣移工影像詩情」藉由鄧老師的攝影眼光,還有康原老師的文筆書寫,可以讓我們更貼近這些移工的心情,我們可以用更平等的心態去和移工交朋友,也祝福《滾動的移工詩情》一書出版,可以讓台灣民眾更了解移工心情。

滾動的移工詩情作者康原表示,移工議題在台灣是一群弱勢民眾,但在新聞報導都是看到移工酗酒打架滋事,但我們真正深入了解移工在台灣的生活情況,我們會發現其實百分之八十的移工是不錯的,而有百分之二十的移工可能是有問題的,而這些問題產生深入探其原因,可能是剝削、思鄉、思親等情緒,因此我們透過實地攝影、資料蒐集以及訪談,以圖像以及詩句來表現移工的心聲,期望藉由《滾動的移工詩情》一書呈現,能夠讓移工與雇主之間有個平台作交流。

滾動的移工詩情攝影家郭澄芳表示,引述法國社會學家說:「攝影是一個輕而易舉的記憶!」,但是我將攝影放在社會裡面,它所扮演的角色與位置,算是融合族群嗎?還是公平正義呢?所以對於這些影像拍攝特別謹慎處理,盡量挑選在移工假日休假時候,他們心理壓力最放鬆時刻,來進行影像拍攝,將這些影像畫面呈現最美好時光。

「台灣移工影像詩情」系列活動包括攝影展與對談講座,攝影展自即日起起至9月25日(星期二)於縣立圖書館1樓大廳展出;另外於彰化縣文化局演講廳舉辦對談講座2場次,分別於9月7日邀請詩人【康原、蕭蕭】對談「移工的詩情如何滾動?」,歡迎大家來聽聽這些移工如何在台灣滾動;9月22日邀請詩人【康原、吳櫻】對談「滾動的移工詩情」,描繪移工們的心志是如何滾動的,如何激盪著未來理想的藍圖,和對夢的追求!

詩人康原與攝影家郭澄芳合作,利用假日尋找移工的身影,在街頭巷尾,發現東南亞的移工,聽他們敘述生活上的點滴,以及他們為改善家中的經濟,離鄉背井、拋妻離子的故事。移工往往只是台灣的過客,給人流浪與漂泊的感覺,《滾動的移工詩情》一書則選用「滾動」一詞,取代「漂泊」的意象,在台灣漂泊的移工,假日的他們帶有歡樂聚會的相互慰藉,平日移工忙碌的工作身影是滾動的,牽繫著社會經濟的脈動。

邀請大家走進彰化縣立圖書館,觀賞「台灣移工影像詩情」攝影展,透過照片與文字,近距離感受寫實的移工心情,也用關懷的心情真誠對待他們。〔記者林佑威/彰化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705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191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701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96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82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825
推:
3
回應:
0

台灣移工影像詩情 彰化縣立圖書館開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5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5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