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潔小班長 撒下希望種子

地區:
文字-A A +A

1345

【記者李承穎/台中報導】清晨兩點,一般人正沉睡在夢鄉,但有一群清潔隊員正默默地打掃收攤後的夜市廣場,他們是希望之光關懷中心的更生人。

「清潔工作看似低微,卻可能是改變人生的大事業。」帶領這群更生人的「小班長」阿評(化名)語重心長,他的人生曾在吸毒和坐牢間游走,直到遇見牧師林正樑,才拉回變調的人生,目前是希望之光種子部隊的一員,帶領新進希望之光的更生人做清潔工作。

希望之光收容許多曾走錯路的更生人,林正樑將成功改變的學員收入種子部隊,而這些成員再去輔導新進的更生人。例如,阿評,不僅要將他走過的生命路程,分享給其他新進的更生人,也要帶領他們做希望之光四處承包的清潔工作,輔導他們有重返社會的能力。

現在內斂沉穩的阿評,曾經有段荒唐的歲月。從小出生在優渥家庭的他,倍受父母寵溺,以致小時候不懂事,結交許多壞朋友,成群結黨的四處遊蕩,求學階段幾乎都讓父母煩惱;直到當兵完,以前的朋友都鮮少連絡,加上為了給論及婚嫁的女友一個安穩的生活,他決定好好的打拼一番事業。

靠著自己的生意頭腦,不到三十歲,阿評就當上一家衛浴設備公司的老闆,不過,正當事業邁向高峰之際,以前結交的朋友卻也聞風而來,當時的毒品正氾濫,在朋友的介紹下,阿評染上毒癮,從此,公司的訂單沒有再增加,他也漸漸地坐吃山空。

有一次吸毒過後,神智不清的他開車撞上一台大型拖車,差點喪命。住院療養期間,公司無人管理而倒閉,女友也因為無法忍受他在住院時,又偷偷吸毒,憤而離去;雙重打擊之下,出院後,阿評曾經決定戒毒,和朋友學習承包工程,賺了一大筆錢,甚至投資酒店。

本以為人生就此轉彎,沒料到酒店小姐大多都有吸毒,阿評禁不住誘惑,又開始過著和一群朋友聚會吸毒的日子。有次警察臨檢,正在吸毒的他們,全部被帶走,自此,阿評就常常出入監獄,也過著沒有工作和家的日子。

獄中的苦悶,阿評都會暗自決定要戒毒,但出來後,找工作碰壁,家人不接納,只有過去曾經一起吸毒的朋友會照顧他,可是又因為一起吸毒,被關進監獄,如此惡性循環。第四次被放出來後,阿評因吸毒得了骨髓炎,整條骨髓被蛀空,醫院發出五次病危通知,醫生甚至告訴他,可能一輩子都無法復原。

他的家人雖然心灰意冷,但還是默默的在關心他,阿評的大姐四處尋找幫忙,有次上網看見希望之光關懷中心的部落格,找上了林正樑和謝慧榆這對夫婦。

「我是拄著兩個拐杖和兩條官司來見林哥和師母的。」阿評說,他實在沒想到林正樑夫婦會接納一個陌生人。林正樑夫婦將他視為家人,雖然他仍有兩項官司未結,隨時都會再進監獄,但還希望能養好他的身子,所以將他送到竹山,徹底隔絕毒品,且藉由好山好水,平靜他的心靈。

來到山上,林正樑告訴阿評:「要將自己倒空。」,以往他就是太沉迷物質上的享受,而忽略了充實自己的心靈;林正樑讓他每天種菜、教他禱告、念聖經和讀書,提升自己的精神生活。短短三個月,阿評不僅戒掉毒品,也因為大自然的洗禮,本來被判為絕症的骨髓炎,竟然順利康復。

兩件官司終結後,阿評再度入獄,不過,這次他的心態卻有極大轉變。以往,在獄中常常看人不順眼,打架滋事,且心理十分的苦悶,常常自怨自憐;但他經過山上的日子,脾氣變得很好,每當他想到,牧師夫妻都肯將他這個陌生人當家人照顧,自己就該去包容別人,多為別人著想,甚至,和被孤立的受刑人成為朋友。

而山上養成的閱讀習慣,改善他被監禁的痛苦,有時候,他也會和上天對話和禱告。最後一次入獄,阿評說:「心裡變得非常的平靜。」

去年,希望之光轉型,改變以往單純救濟的性質,希望能輔導更生人,所以林正樑找了許多基層的工作,讓他們有重返社會的機會。林正樑夫婦發現阿評責任感強,也很聰明,決定讓他擔任清潔工作的小班長,謝慧榆說,阿評是我們非常成功的案例,他有能力扶持別人站起來。

現在的阿評,希望能落實牧師夫婦的理念,當種子部隊的墾荒者,讓希望之光的輔導事業能更上一層樓。無論是居家清潔、公共區域清潔和搬家,他都身先士卒,帶領更生人創造自己的價值。

「一個人成長,帶動所有人的成長。」阿評說,或許種子部隊目前只是雛形,但他會努力幫忙,讓更生人不再成為「社會亂象」的代名詞,而是能改變社會的一粒粒種子。談到此處,他笑容滿面,眼神散發出堅定自信,彷彿看見牧師夫婦,為他們細心勾勒出的美好藍圖。

延伸閱讀
希望之光的宗旨與精神
林正樑夫婦接受goodTV採訪
生命力新聞:希望之光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2,947
推:
1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4,599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3,877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5,015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768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6,448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7,918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7,252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625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361
推:
0
回應:
0

清潔小班長 撒下希望種子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